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CUBA为中国篮球"造血"专访CUBA发起人龚培山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14日 16:44 来源: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刘宁)消息: 十年弹指一挥间。自1996年发起筹备,1998年正式推出以来,历经10年的发展,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学生体育单项赛事。为庆祝CUBA联赛成功推行10周年,联赛主办方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和恒华集团于10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举办为期3天的庆典活动,CUBA发起人龚培山在此期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CUBA办大学生自己的联赛

  1983年,龚培山应邀赴加拿大蒙特利尔观摩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985年,他率队参加了在日本神户举行的第1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两次参与大运会的经历对龚培山触动很大。“别的国家都派大学生队伍参赛,只有我们是清一色的专业运动员,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能组建真正的大学生队伍去打大运会呢?”龚培山说。

  办一个“真正属于大学生自己的联赛”是CUBA的宗旨。从创建之初,CUBA就坚持不吸收专业队球员的原则,而是致力于培养高校自己的篮球队员。这一点与中国大学生超级篮球联赛(简称大超)有所不同,大超一直不排斥专业队球员的加入。谈到同大超的比较,龚培山表示不加以评论,因为两个比赛走的是完全不同的道路。

  龚培山说:“我们主张将篮球培养扎根于大学这片沃土,以教育为依托全面培养篮球人才,主要还是育人,打破传统的‘锦标主义’。其次就是保持比赛的公平、公正,把CUBA打造成篮球的一方净土。远离商业利益,对参赛球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专业或已在国家注册的球员是没有参赛资格的。采用自己培养的裁判员,提高比赛的透明度。这两点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原则。”

  CUBA为中国篮球“造血”

  在龚培山看来,CUBA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近期的目标就是能够像美国的NCAA为NBA输送球员一样为CBA联赛输送球员,CUBA最终的发展目标是创造完善的篮球人才培养体系,成为向国家输送篮球人才的主要渠道。

  龚培山说:“我们借鉴了NBA的一些成功经验,他们的优秀运动员大多是从大学中选拔出来的。让体育回归教育也是我们一直所追求的,不要小看知识对于体育发展的重要作用,因为文化层次高的运动员能够更好地理解技战术,真正体会到篮球的内涵,只有这样,中国的篮球才能更快地发展起来。”

  从武汉理工大学队加盟西安队的刘久龙,到华侨大学队向广东队“贡献”的陈江华,经过10年的发展,CUBA已开始向CBA输送“血液”。尽管现在看来从CUBA到CBA打球的球员人数不多,但从CUBA近年来日益提高的水平看,他们取代CBA青年队,成为CBA“血库”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龚培山说:“去年我们就同他们(CBA)的青年队进行了较量。从比赛看,我们的水平明显有很大提高,青年队的一些教练都说再这样发展下去,我们都没法跟他们打了。”

  在2005年12月举行的CUBA同CBA青年队的对抗赛中,有3支CUBA球队杀入男篮四强,两支杀入女篮四强,CUBA的华中科技大学队更是夺得女篮冠军,势头完全盖过了CBA青年队。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