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尤纳斯梦夸宏远新帅 “菜鸟”教练其实很老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6日 10:53 来源:

  广州日报消息:10月18日,宏远宝玛仕客场大胜上海汇中。赛后,到场观看比赛的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对宏远宝玛仕主帅李群说:“我全场比赛都在关注你。你在比赛中的换人、人员搭配、叫暂停的时机,看起来一点都不像一个刚刚开始当教练的人。我非常欣赏你。”

  主场打山东黄金的前一天,记者在俱乐部办公室找到了李群。那天上午不用训练,李群一个人在办公室里观看江苏和辽宁的比赛录像,不时地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他在为本周最重头的比赛——主场迎战江苏大华作准备。

  李群这个“菜鸟”教练刚执教了5场联赛,竟然就得到了尤纳斯如此高的赞赏。执教CBA差不多一个月了,卫冕冠军已经8连胜。或许很多人觉得,带这样的一支球队取得8连胜并不困难,但场均战胜对手25.5分,年轻球员获得大量的登场时间,这或许是能够说明问题的。

  李群告诉记者,他希望自己是一名思考型的教练。“现在想的事情多了一点。比赛之后要总结,要想想怎么给队员讲。”李群说。

  喜欢思考的他也很胆大。揭幕战迎战八一双鹿,在以82比81刚刚反超时,他就换下表现出色的泰伦斯,换上陈江华,此举当时已经引起一片哗然。“没问题的,当时八一盯人防守,陈江华不怕这个。”李群显然是对自己的球员特点有充分的了解,才敢作如此大胆的决定。主场面对山东黄金时,泰伦斯有点不在状态,结果李群果断放弃第四节的双外援,把他换下。

  上任以来,李群没有对外说过任何的豪言壮语,在他眼里,似乎这一切都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目前来说,主要还是完善球队和继续磨合。”李群说,“我们的防守已经初见成效,下一阶段的关键是考虑进攻上的磨合,包括进攻上的延续性。因为一套战术打下来,第一得分机会出来的情况不多,我们现在要考虑的是把战术延续下去。”

  现在问李群关于球队管理的问题,他总是侃侃而谈,很显然他已经做了足够的准备。他的二哥还在家里帮他下载了世锦赛的比赛录像,下载一些相关的资料,李群自己闲下来就坐在电脑前看录像。

  很显然,这个第一年的“菜鸟”教练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慌乱,甚至颇为老练。

  对话李群  李春江第二?

  记者:去年有“张勇军种树,李春江摘果”的说法,现在这样的说法一样会落到你的头上,你会介意这种说法吗?

  李群:这种说法的出发点是成绩,但我想教练更关键的是能不能够在原来的基础上让球队继续取得进步。我不介意这种说法,因为每个人都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前进的,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成为巨人。

  “思考型”教练

  记者:这么多年来你比较欣赏哪一个教练,你自己想成为怎样的教练?

  李群:我欣赏菲尔·杰克逊那样的教练,一个思考型的教练。我自己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思考型的教练。虽然我当教练并没有专门师从哪一个人,但我经历的教练比较多。2000年我开始当助理教练,这么多年来我也一直在收集各方面的资料,去思考一些东西。

  “全场型”球队

  记者:你现在有自己非常明确的执教理念吗?你希望球队拥有什么样的风格?

  李群:我希望球队能够成为一支“全场型”的球队,而不是CBA过去那种“半场型”的球队。全场压迫式的防守在今年世锦赛体现得很明显,篮球比赛在防守上不是从中线之后开始的,从对方开始发底线球就开始了。另外希望我的球队能够提倡有默契的快速进攻。我会争取缩小主力和替补之间的差距,以10个以上的队员来打球,保持全场的体能和速度。

  让年轻人多上场

  记者:对于CBA很多球队来说,培养年轻人的工作很重要。而事实证明“垃圾时间”对年轻人的成长是无效的,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群:这个问题我已经意识到了,所以现在让年轻球员的上场时间提早,尽量让主力球员带着年轻球员打,慢慢建立年轻球员的信心。信心对于球员来说很重要,现在的王仕鹏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现在对自己很有信心。我就希望能够让替补和主力球员结合着上场,这样他们在场上有时还能赢对方的主力,逐渐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揭幕战压力最大

  记者:到现在为止,你明显感觉到压力的时候,是什么时候?

  李群:压力最大的是揭幕战。那是我任主帅的第一场CBA比赛,这涉及到舆论是否认可我,是否接受我的问题。另外,这场比赛说实话是只能赢不能输的。在比赛之前我是明显感觉到压力的,不过进入比赛之后,反而没有什么感觉。

  第一阶段力争全胜

  记者:现在球队还有什么你不满意的地方吗?而这个赛季,你预感要面临的困难是什么?

  李群:现在两个年轻后卫在经验的积累上需要时间。陈江华和刘晓宇两个人特点不同,但都很好,作为组织后卫来说有特点是很重要的,这个我想需要时间。另外这个赛季因为国家队要集训,而之前国家队球员回来得也比较晚,我们在配合的默契上有问题。所以我跟球员们都交流过,我们在第一阶段的比赛,要尽力去取得全胜,这样在第二阶段开始后我们才有调整的时间。

  战术图人手一份

  记者:除了争取第一阶段全胜这个办法,对于主力离开时间较长的问题,你还有哪些对策?

  李群:我今年把战术全部画好,打印出来,每人发一份,让球员们自己看,到了训练场我们就纠正一些细节。现在他们不仅要看自己位置的战术,相关位置的战术也要看。比如5号位的球员,要看4号位的战术,1、2号位的球员两个战术都要看。这样,他们在比赛中不单可以知道队友的跑位,配合起来会默契,另外他们自己要去打这个位置,也都能跑出来。

  第四个总冠军

  记者:你认为宏远目前的主要对手是哪几个队?你当教练的目标是什么?

  李群: 宏远在卫冕之路上的对手主要还是江苏和八一这两个老对手,他们人员都比较整齐,而且也比较成熟。我现在的目标,就是带领宏远拿下第四个总冠军。

责编:王少阳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