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女垒世锦赛一切就绪 万事俱备只等明天开赛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6日 08:11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从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组委会获悉,目前赛事各项筹办工作均已准备就绪,场馆进入赛前封闭管理状态。明天,本届女垒世锦赛即将在丰台体育中心开幕。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吸引了包括美国、南非、希腊以及东道主中国队在内的五大洲16支队进行角逐,共计272名运动员、96位教练和随队官员、38位裁判和技术官员、29位国际垒联官员、约100位观察员和技术人员以及400多名中外记者将参赛和观摩、报道赛事。

  为举办好本届女垒世锦赛,组委会对场馆运行、赛事组织、电视转播、接待服务、安保交通、医疗救护、志愿服务等方面均做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目前已达到赛时要求。

  记者昨天上午在丰台垒球场看到,当天的最后一次开幕式彩排刚刚结束,部分工作人员的演练也已完成。目前,374名志愿者已全部到位,负责接待工作的志愿者早在一周前就已经上岗。

  据了解,女垒世锦赛竞赛器材已于7月到位,目前已安装、测试完毕。一个比赛场地和两个训练场已于8月21日向各队开放,有序安排各支队伍进行训练。目前16支参赛队伍中的14支已经抵京并开始进行赛前训练。委内瑞拉、哥伦比亚两支垒球队将于今明两天到达北京。

  新闻媒体服务的各项工作均已完成。中央电视台的转播车已停放在赛场门口,场内的9个转播机位已全部架设完毕,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新闻发布厅、记者工作室于昨日布置完毕,为了方便记者观察、发稿,新闻中心安装了公共电脑和宽屏电视,增设10兆宽带,并于今日开放。

  在丰台体育中心内,用麻绳编织的球棒和垒球组成的景观建筑很别致醒目。走在丰台垒球场周围,只见地面整洁、环境宜人。组委会有关部门已于5月与北清集团签订合同,各种清废车辆已在8月1日正式进入比赛场地进行清洁工作。组委会按期做好了环境整治工作,改造了场馆周边环境,共增加绿化面积31795平方米,附近小区增加绿化面积6500平方米。

  在垒球场周围,工作人员正在搭建女垒世锦赛纪念品的售卖点。本次女垒世锦赛的赞助商纷纷搭起了帐篷。票务工作也已经在7月下旬启动,现场售票点也将于明天开售。

  医疗服务方面的工作人员和设备都已到位。301医院和宣武医院成为本届女垒世锦赛定点医院。公交总公司已经准备好了临时专线公交车,并在女垒世锦赛开赛当天开始运营。京都信苑酒店、深圳大厦、苏源锦江饭店、梅地亚中心等酒店也已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参赛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中)昨天表示,本次比赛不求成绩,只想完善队伍。

  抗衡强队 中国女垒也准备好了

  明天,2006女垒世锦赛就将在丰台体育中心的垒球场开赛了,包括中国女垒在内的16支球队将参加为期10天的角逐,除了已经获得第29届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东道主中国队之外,其他球队还将争夺四个奥运会的参赛名额。谈到现在的这支中国女垒,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表示,“本届世锦赛是备战第29届奥运会的一个阶段性比赛,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要在技术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为两年后的奥运会储备强打技术。”

  过去:中国女垒曾有辉煌

  中国的垒球运动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就开始开展,最早是一些在美的留学生将这项运动带回祖国的。新中国成立之后,垒球一直被列为全国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之后在60年代曾经有过中断,在1973年得到了恢复。中国垒球协会成立于1979年,并于同年加入国际垒联。

  中国女垒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参加国际比赛,截至去年底,获得了一次奥运会亚军、两次奥运会第四名、两次世锦赛亚军、一次世锦赛季军、两次世锦赛第四名、三次亚锦赛冠军、三次亚运会冠军和一次亚运会亚军。

  1996年正处于巅峰状态的中国女垒冲击奥运会冠军未果之后,球队开始进入新老交替阶段,出现了低潮,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她们被挡在前三名之外,获得了第四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世界女垒的局面已经基本稳定,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位于第一集团,中国队领跑第二集团,尽管与实力强的几个对手之间的差距并不大,但中国队始终没有消除与第一集团的差距。

  现在:新老结合攻守平衡

  不过,在中国女垒美籍主教练迈克尔看来,这支新老结合的球队目前的状况让他非常满意。

  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女垒有四个投手,其中包括有经验的老将和年轻队员。迈克尔介绍说:“吕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投手之一,她有很好的上升球,李琪是球队中最有经验的左投手,她的下坠球非常厉害。于汇莉是一个年轻的投手,她在短时间内就已经有了上佳的表现,上升球和下坠球都不错,在几次世界大赛中的技术统计也很好。”而两个接手吕怡和丁红目前的状态非常好,这让迈克尔感到很满意。

  球队在防守阵容方面同样是新老结合,有一些非常有经验的老队员,比如队长黎春霞和生活队长邵静,三垒手谭瑛在今年的一些比赛中表现得非常不错,一垒手于燕宏也非常有经验。

  在外场方面,张爱和周怡都是有一定经验的球员,另外包括张鑫和张丽芳在内的三名队员都比较年轻。迈克尔说,“我花了很长时间在研究究竟什么样的组合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我在力图让球队的攻守达到平衡。”

  对手:特点各异实力强劲

  对于中国队来说,世界第一集团的几支强队一直是主要的对手,迈克尔在解读几个对手的时候说,“我认为这次16支球队的分组从实力上来讲比较平均,中国队的速度和小球方面都非常好,但是我们要在保持短小的基础上加入长打,我们的防守还是不错的,我认为可以与世界上任何一支强队媲美。”

  迈克尔表示,从雅典奥运会到目前来看,美国队还是非常强大的,她们强在进攻,“不过她们过去两个最好的投手最近都刚做了妈妈,因此这次参加世锦赛的是一个年轻的左投,她很有实力但是经验不足。”迈克尔认为,美国队很可能会在世锦赛上,在投球的风格和理念上发生一些变化。

  “日本队的基本功很扎实,与美国不同的是她们在进攻方面,用速度和小球攻击的比较多,当然现在也加入了一些长打。”最后,迈克尔提到了中国队的老对手澳大利亚队,“这支球队老队员比较多,她们进攻能力比较强,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强有力的对手。”

  任务:总局没设硬性指标

  “我们现在的这支球队有很多年轻队员,很多都没有出过国,也没有什么大赛经验。”谈到现在的这支中国女垒,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江秀云说,从去年十运会结束之后,中国女垒没有休息就马上进入了冬训,“队伍中只有7个人曾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

  谈到本届世锦赛中国队究竟有什么样的目标,江秀云表示,世锦赛只是中国女垒备战第29届奥运会的一个阶段性比赛,并不是最重要的目标,当然,在这一阶段中,这个比赛是最重要的一个,“总局和中心都没有什么硬性目标,主要是完成这个阶段的任务。”

  “球队目前还处于一个磨合期,有新老队员之间的磨合,还有外教带来的新理念技术与中国传统理念之间的磨合。”江秀云表示,随着世界垒球运动的发展,大家的强打实力也都在提高,很多时候强打和本垒打成了最后决定胜利的关键,“这一阶段,我们最主要的是要加强打击技术。”

  解读比赛进程

  本届女垒世锦赛共有16支球队参赛,分为A、B两组:A组有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南非、朝鲜、英国和中国;B组有澳大利亚、日本、中国台北、希腊、委内瑞拉、荷兰、博茨瓦纳和哥伦比亚。

  本届世锦赛是第29届奥运会的第一次预选赛,获得前四名的队伍将直接获得奥运会女垒比赛的入场券。作为东道主,中国队已经自动获得了参赛权,如果中国女垒进入四强的话,第五名和第六名还将进行一场附加赛,获胜的一方将搭上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末班车。而第29届奥运会期间只有8支队伍参赛,剩余的三张奥运会入场券将由三大区的资格赛来决定。

  本届世锦赛将参赛的16支球队分成两组,分组进行单循环后,每组取前四名进行双佩寄制比赛,最终决出进行三四名决赛和进行冠亚军决赛的球队。决赛将在9月5日进行。

  解读双佩寄制

  比如说,预赛结束后A组4支队伍依成绩排列为A1、A2、A3、A4,B组4支队伍成绩排列为B1、B2、B3、B4,按照佩寄制的打法,下一轮的比赛分为两组,即:A1、B2、A3、B4为C组,其余4队为D组。C组中应该是A1对B2,A3对B4。若A1胜出,则B2要和A3对B4比赛中胜出的球队再打一场比赛,争取小组第二的成绩。我们现在假设A3对B4的比赛中,A3胜出,又打赢了B2队,那么这个小组中,A1则以第一名胜出,A3以小组第二的成绩也可进入下一轮比赛。

  D组的对阵方式应是B1对A2,B3对A4,打法同C组。我们假设第二组胜出的是B1和B3队。

  在下一轮比赛中,两个小组同名次的队相互厮杀,两个第一名对垒的负者,还要与两个第二名对垒的胜者再打一场比赛,胜者与两个第一名对垒的胜者争夺冠军。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