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高崚逾越中国队13冠纪录 愿奥运后回归温馨家庭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09:28 来源:

   钱江晚报消息:

  “中国羽毛球队这么多年来有很多人拿过13次世界冠军,包括葛菲、李玲蔚等名将,但从来没人逾越这个纪录。她成为中国羽毛球队第一个拿到14个世界冠军的球员。她已经取得的辉煌成绩以及她在场上的表现,不仅值得我跟全体中国队教练和队员尊敬,也足以让全世界的选手以及球迷尊敬。高崚虽不具备特殊的天分,但她努力、勤奋,执着。现在的她,无论是比赛时的心态,还是前半场技术等,早已超越了葛菲她们。”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大赞高崚。

  落单,一个对高崚来说极为敏感的字眼。被称为双打天才的她,在这几年间数度落单,数度重新上路,数度辉煌。身边的搭档如走马灯般地在换,唯一不变的是她脸上那依然灿烂的笑容。

  在昨天的苏迪曼杯庆功宴上,创造了羽球之最的高崚成了当然的主角,她开启了庆祝的香槟。觥筹交错间,这几年的经历就如这手中的酒,虽一干而尽,但却让人回味无穷。

  “(北京奥运会后)再不退役就成老姑婆了。有男朋友了,不要不支持我哦!”事业再成功,在高崚心中寻寻觅觅的始终是那一份家的温馨和宁静,而笑容背后我们不得说起她那一段——

  无疾而终的恋情

  “大笑姑婆”高崚和男单名将陈宏的恋情一直被视为一段体坛佳话,一度惹人称羡。外界甚至传出两人计划结婚的消息。但最后,这段恋情没有修成正果。2006年,高崚唱起了单身情歌,而之后陈宏和中国台北选手辜佩婷步入了结婚的礼堂。

  至于与陈宏分手的原因,高崚从未公开透露过。

  高崚是个很懂得调整自己的人。无论是赛场上的失败,还是外界的极高期望和质疑,她总是付之一笑。但,与陈宏的分手,似乎成了高崚这几年来难以逾越的坎。她说,恋情的结束,曾一度让她面临难以承受的煎熬,而今自己却有大彻大悟之后的平静与豁达。

  高崚说:“别看我总是笑。但我也有不开心的时候。去年的那段时间,我的情绪特别低迷,状态也非常不好。很多朋友劝我,让我想开点。但最开始的那几个月,自己根本就是走不出来……甚至想过去看看心理医生。”

  由于当时国家队依然有很重的训练和参赛任务,情绪低落的高崚每天从床上爬起来,第一件事便是强制命令自己拿起球拍。

  “好象自己得了强迫症一样,一旦脑子又想到那件事去了,我就要告诉自己,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高崚说,如果要由着自己性子来的话,她会选择一个人出去旅行,好好发泄一下!

  至于未来的感情归宿,她看得很开。“我也并不在乎未来的伴侣有没有钱。可男人,和女人不一样,他会非常介意这些。所以,我现在也想明白了,能遇到适合自己的最好,遇不到,也不刻意去强求什么。因为婚姻,与谈朋友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境界,它被赋予的内容太复杂。”

  “笑一笑,困难就没有了。”高崚这样解释自己爱笑的原因。说到“大笑姑婆”这个封号,就不得不提到老搭档张军,这对——

  辉煌八年的拍档

  2006年之前,一提到高崚,后头必然会顺口带着另一个名字——张军。搭档足有八年之久的他们两人横扫了悉尼、雅典两届奥运会赛场,但就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仅一步之遥时,他们的搭档嘎然而止。

  1999年,高崚和张军搭档,并拿到了2000年奥运会的参赛机会。“2000年时,正是韩国的金东文和罗景民称霸混双赛场,几乎无人能敌。加之那时自己是小队员,能打奥运会就是很幸运了。”高崚说,“当时并没有寄希望于混双,觉得女双能夺牌就已经很满足了。可没想到,在争夺八强那场比赛,我俩就把金东文和罗景民给拿下了。”

  在悉尼,高崚的记忆中写满快乐。最后,上了混双冠军领奖台,她也是一直咧着嘴笑着。“当时没想到要哭,也没有什么感慨,就是觉得好开心,好高兴,自己竟然是奥运会冠军了。”与之相反,张军踏上奖台的一霎那,却是酝酿了些眼泪打算流下来的。“可我当时扭头看高崚的时候,她却哈哈地笑个没完,弄得我一点哭的心情都没有了。”张军说。

  2004年8月,又是奥运决赛场,那场决赛一直打到第三局,张军高崚一度落后对手,裁判还误判给对方一分。但最终,中国组合成功卫冕。获胜的瞬间,张军仰面倒地,一声长叹,眼泪又开始在眼眶里打转……突然,有只手拽着他的胳膊拼命往上拉,张军抬眼一看,高崚毫无表情地说:“快起来,跟大家招手,对观众鞠躬。”

  张军的眼泪,终究没有流下来。

  奥运会卫冕成功的他们不想放弃北京奥运会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对她来说,一切并不容易。由于高崚和张军搭配的时间长达八年之久,已经相当熟悉。而熟悉的另一层意思,便是缺乏足够的变化。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张军的体能开始出现问题。

  “是不是我打后面更厉害,”一反常态在决赛中经常出现在后场的高崚这么说,经过十几年的磨练,高崚已经成为队里的大姐级人物,郑波/高崚,一起去冲击奥运三连冠的是这一对——

  临时顶班的组合

  去年11月10日,张军和相恋多年的女友胡妮步入婚姻殿堂。那天高崚代表全队为老搭档送上一份厚礼。然而,婚礼之后便是多哈亚运。队里为了不影响张军的蜜月之旅,特地从男双组抽调郑波,与高崚搭配混双。说来也巧,这个和张军同一天生日的人,和高崚马上对了拍。结果这一对临时搭档已然成为目前中国队冲击北京奥运会的头号热门。

  亚运会上,他们俩以不失一局的成绩夺得亚运会混双冠军。在随后不足四个月的时间里,郑波高崚又连续拿到包括全英赛在内的四项国际比赛的冠军,创造连胜24场的战绩。

  这样的开门红,让总教练李永波大为惊喜,甚至毫不掩饰地对外表示:“郑波/高崚,肯定要打到2008年奥运会。”

  或许是年龄比高崚小三岁,而且高崚有两次奥运会夺金的经历。现在,在场上,高崚多少有些主导郑波的感觉,而苏迪曼杯决赛场上,高崚经常出现在原本男选手待的后场,而对手也把突破点从女选手身上转移到了郑波身上。

  但说起两人的配合,高崚透露:“以往我总是看他失误着急,场上也说他,后来还是教练、家人劝我,要平和地帮助他。从这次苏杯开始,在他失误时,我总是尽量笑着告诉他该如何打,效果果然不错。”

  对于高崚,半路出家的小弟郑波更满是崇敬:“在比赛中总有依赖她的心理,总希望她能带动我。其实这非常不好,因为在混双的比赛中,主要还是应该由男方来主导,而现在的情况刚好相反,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急性子的高崚,对郑波要求这么高原因无二,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高崚说:“我的目标就是明年奥运会上夺冠,如果实现了这一目标,那我就是奥运混双三连冠了。”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