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水立方考验跳水队首秀 如何抵挡主场负效应成焦点

 

CCTV.com  2008年02月19日 10:59  来源:中国体育报  

  “好运北京”跳水测试赛暨世界杯跳水赛在水立方将拉开帷幕。这是水立方暨中国游泳公开赛后进行的又一次高水平比赛,另外,这也是对中国跳水队备战奥运实力的综合检验。

  跳水“梦之队”从雅典奥运会后一直保持着很高的竞技水平,尤其在2007年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取得了10枚金牌中的9枚,有些所向无敌的味道,所以,很多人认为跳水队主场作战,更应该顺利摘金夺银,这次跳水世界杯,对中国队来说可有可无,其实不然。这次比赛对中国队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

  的确,中国队的奥运会参赛资格不是问题,所以本次比赛中国队的重心并非在成绩上,而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水立方的场馆需要适应。众所周知,中国游泳公开赛之前水立方刚刚开放,而当时中国跳水队正在济南训练,所以没有时间适应场地,虽说是主场作战,可是中国队和其他国家一样,没有提前适应的机会。梦之队第一次熟悉场馆,很多数据需要记录,场馆的灯光、风向、温度对于运动员来说都非常重要,找到感觉才能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和训练。

  其次,也是更重要的一点,中国队能否适应主场气氛,抵挡“主场负效应”。跳水和游泳不同,热烈的现场气氛有可能会让运动员心理紧张,而家人和朋友现场的注视也是“双刃剑”,一方面能鼓励运动员更好的发挥,一方面也会给他们带来心理压力,导致动作变形。为此,中国跳水队一直在进行相关训练。2006年在常熟举行的世界杯曾经成为他们的一个“实验场”,为了备战这届主场赛事,跳水队在赛前训练时让队员们想象观众的呐喊声,想象看台上热烈的气氛,想象看台比十米台还高的感觉,尤其是第一次参加大赛的新人。进入2007年后,每周日上午,跳水队都会进行瑜伽训练,在训练之余调节一下,不仅对运动员身体有好处,更可以舒缓心理压力,放松心情,多一个自我调节的方式。另外,7月份这个难得的调整期,跳水队请来了于丹。考虑到运动员的接受能力, 她的讲座引经据典的部分比较少,主要围绕有关心理调节的话题。年末又进行了“与媒体相处”训练,开展了两次规模较大的演讲比赛。在这些活动中,还真发现不少问题,很多老将在第一次演讲时紧张的几乎说不出话来,第二次演讲才有所改进。所以说,本次比赛是检验跳水队整体抗压能力和抵抗“主场负效应”综合能力的重要机会,也是北京奥运会前唯一一次在主场举行的高级别跳水赛事。比赛中将对之前的相关心理训练做出检验,也为后续的心理训练积累下数据。

  第三,本次比赛将成为中国队选拔奥运会参赛队员的依据之一。目前,人才济济的跳水队在八个项目上的参赛人员都没有确定,几乎每个项目都存在变数,即使在世界上领先较多的女子跳板也是如此,所以,队员本次比赛的表现将成为他们入选奥运阵容的重要砝码,中国跳水队的选拔赛已接近尾声,大部分选手,尤其是边缘选手肯定会竭尽全力表现出自己的水平。第四,本次比赛也是观察对手的好机会,帕卡琳娜等一批世界一流选手都将参加比赛,对手的难度、状态如何,也将是我们需要了解的,知己知彼,方能心中有数。

  总之,“好运北京”世界杯跳水赛不仅仅是“水立方”的又一次盛宴,对于中国跳水队来说,也是一次极为重要的综合赛事,看点多多,值得关注,不容被忽视。

责编:许桂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