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维尔布鲁根:奥运新媒体协议签署具里程碑意义

 

CCTV.com  2008年01月31日 16:36  来源:  

  CCTV.com消息: 2008年1月30日下午,央视国际独家专访了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维尔布鲁根先生表达了他对新媒体转播奥运的期待和展望。以下为访谈实录:>>>观看访谈视频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

  奥运新媒体转播协议的签署具有里程碑协议

  主持人:亲爱的各位网友,今天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请到了维尔布鲁根主席,2007年12月18日您作为国际奥委会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参与了与CCTV的新媒体版权签约仪式,这次一来北京又欣然接受了CCTV.com的独家专访,非常感谢您对CCTV.com的支持!您是如何评价新媒体作为独立单元参与转播北京2008奥运会的?

  维尔布鲁根:我们认为与新媒体签约是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协议。中央电视台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媒体,而媒体在奥运会播出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网络和手机用户的发展非常快,所以我们一直非常希望与中央电视台进行新媒体转播方面的合作,将来我们也会在这个领域里进行很多的合作和尝试。

  主持人:据最新计,2008年中国网民已经达到2.1亿,手机用户近5亿人,您是否关注到中国新媒体行业的变化,你对在中国使用新媒体转播奥运会有着什么样的期待?

  维尔布鲁根:2008年我们会看到新媒体在奥运转播中将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说传统的电视媒体也是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新媒体的用户在急剧增长,您刚才说现在中国有2.1亿网民,这个数字非常高,而且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来也会有更多的网民和手机用户,所以我们对新媒体这个领域是非常期待的。

  奥运新媒体转播口号强调了全民参与和对奥运做贡献

  主持人:CCTV.com在1月21日提出了北京2008奥运会新媒体转播奥运口号“奥运是我的 我的奥运会”,您喜欢这个口号吗?

  维尔布鲁根:就像我刚才说的,我们在和中央电视台就新媒体签约的过程中,已经看到中央电视台在发展新媒体方面作出的努力和热情,我们从这个口号中同样看到中央电视台在新媒体发展中的新见解。我同时也在这个口号里面听到“我的奥运会”,这个强调全民的参与和对奥运做贡献这点,这也是非常好的,这也是全世界人民都在期盼的一件事情,这个口号非常好!

  主持人:您对CCTV.com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新媒体官方转播机构有何评价?

  维尔布鲁根:我觉得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情,因为中央电视台已经是我们在中国地区唯一的电视播出机构,他们进入到新媒体这个领域也是非常高兴的事情。

  主持人:IOC在保护新媒体版权领域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奥运版权使用者的权利?

  维尔布鲁根:这个问题其实非常难回答,因为保护版权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对中央电视台来说同样也非常重要,这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但是我们希望中央电视台能在版权方面给我们一些支持和建议,这方面我们没有完全找到解决方案,我们一直在努力着。

  北京奥运会组织的非常完善

  主持人:今天距离北京奥运会召开还有不到200天的时间了,您对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还有什么进一步的要求和评价吗?

  维尔布鲁根:我经常到北京来工作,不代表我对他们工作不放心,而是因为这么大的奥运会,我们需要做很多决定,我们每个月都要跟北京奥组委进行定期接触,也是为了让每一件具体细小的事情做得更好。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奥组委在各个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而且也听取了许多专家经验和意见,证明了北京奥组委对这件事情非常努力。在过去六年半中间我看到北京奥组委展现非常高的专业水准,我们从来没有对北京奥组委在组织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上有过怀疑。

  让运动员满意的奥运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

  主持人:在您心目中一届成功的奥运会应该是怎么样的一届奥运会?

  维尔布鲁根:在我的心里,我觉得最成功的奥运会就是让所有运动员最后能满意而归的奥运会,因为对于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在于拿奖牌,而是在于他们已经参与了,而且得到参与的快乐。对我来说,也和北京奥组委取得了一致,就是我们一定要组织一届一定让运动员满意的奥运会。

  主持人:我想满意是一种心理的感受,我们有一种口号叫做“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可以改一下叫做“高高兴兴奥运会,平平安安回家去”。

  维尔布鲁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喻。

  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非常特殊的奥运会

  主持人:您觉得北京2008年即将要召开的奥运会离您的期待有多远?

  维尔布鲁根:我认为这个已经离我想象的画面不远了,我们看到北京奥组委在组织方面做的非常完善,我们不觉得有任何一个需要去超越的目标,而且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将是一届非常特殊的奥运会,因为中国以外的国家都看中国是怎么样,通过奥运会展现中国丰富文化。如果你看售票和电视转播的数字就会发现大家都非常关注北京奥运,我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会作为催化剂让更多人来关注中国,让中国把自己的形象展示给世界。同时我也觉得2008年的奥运会不仅是2008年最宏大的一次活动,也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活动。

  我们可以看到2008年奥运会将给中国带来超过100万的游客,这样中国人和外国人能够有更多的接触,这也就是运动的最大影响力所在,它能够带来不同文化的接触和交流,而且也可以看到体育的目的就在于积极的促进交流和发展。

  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奥组委和中国政府对组织一届奥运会作出的很多努力,比如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作出了比较多的努力,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在组织上非常复杂的奥运会,我们同时也感谢中国政府在奥运会方面投入的资源,他们确实是为了保证奥运会最大程度的成功做了很多努力,同时这也会推动了文化的交流与接触。我自己认为对中国非常了解了,但是很多外国人对中国不是很了解,所以希望能够给予他们更多机会了解中国。

  相信中国金牌数第一

  主持人:最后一个是我们网友的问题,国际奥委会在寻求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普及的过程中,如何平衡商业和奥运普世关怀之间的冲突?如果您认为确实有这样的冲突存在的话。

  维尔布鲁根:我认为这个网友提的问题非常有趣,对于奥运会来说在组织的时候必须需要一定的资金,这样我们就需要有市场上的公司的赞助,同时也需要有电视台等媒体赞助。那是因为我们在组织一项大活动的时候必须有足够的支持,国际奥委会一向是不让奥运会过于商业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奥运会的场馆里面是没有商业广告的,我们在衣服上面也尽量减少商业广告的痕迹。前任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和现任主席罗格先生都支持这个观点。我们绝不能让奥运会成为过于商业化的东西!过去几年我们在各国进行研究,问很多人为什么看奥运会,有60%的人说看奥运会是因为体育,而有高达40%的人说看奥运会是因为可以看到超越体育的东西。我认为除了这个混合效应以外,也可以看到各国人民在奥运会上和睦、和平的一面,对他们来说奥运会不仅仅是像看世界杯等赛事那么简单了。非常感谢网友的问题。

  主持人:CCTV.com的网友听说我们可以见到维尔布鲁根先生非常高兴,他们非常想与您在网上见面、交流。最后,请您向我们的网友说句话,好吗?

  维尔布鲁根:现在在网上观看的网友都是年轻人,感谢你们对体育的兴趣,也希望你们继续关注体育、参与到体育运动中去,我相信中国会在这届奥运会中得到最多的金牌!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独家专访!

  维尔布鲁根:谢谢!

  访谈结束后,维尔布鲁根先生欣然接受了央视国际的题词邀请,以下为其题词内容:

  “at the occasion of the launch of CCTV.COM, I am happy to have contributed ( modestly) to that!”(翻译:在CCTV.com运用新媒体转播奥运会之际,我非常高兴能略尽微薄之力!)

  相关链接:

  央视国际【奥运系列访谈】之二:专访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

  央视国际【奥运系列访谈】之一:专访国际奥委会官员楚平

  北京2008奥运会官方互联网/移动平台转播机构资源发布

  奥运新媒体版权签约

责编:金晓辛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