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IOC李红做客央视国际 解读奥运新媒体版权

 

CCTV.com  2008年01月22日 15:29  来源:  

  >>>观看视频

  央视国际(CCTV.com)正式与国际奥委会签约后,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官方互联网/移动平台转播机构。这是国际奥委会在百年奥运的历史上首次将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作为独立转播机构,与传统媒体一起列入奥运会的转播体系,肩负起奥运传播的神圣使命。今天(1月22日),央视国际将IO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女士请到了演播厅进行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IOC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女士接受央视国际专访(点击图片进入图集)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特别荣幸请来了我们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女士。

  李红: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李红。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是北京奥运会到计时199天,有幸把李红女士请到这里来进行一番畅谈,实际上李红女士已经对我们央视国际不陌生了,在刚刚举办的新媒体奥运版权的签字仪式李红女士也出席了,昨天倒计时两百天的时候,我们举办了奥运资源的发布会,李红女士也出席了,我们想听听李红女士对央视国际取得奥运新媒体版权有什么评价。

  李红:到现在为止我已经是央视国际的老朋友了,这个演播室也来过好多次,这是第二次和网民们说话,以前是带着国际奥委会委员,有一次带着国际奥委会电视转播委员会主席卡里杨作客,现在感觉是宾至如归的感觉。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和国际奥委会在新媒体方面达成的协议,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中的重要的一章,也必须将成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的里程碑。

  主持人:新媒体在中国发展非常快,昨天我们得到的数据,现在中国网民数字是2.1亿,如果没有意外的话,2008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群体。在中国有许多发展很快的新媒体的企业,央视国际如何进入奥林匹克国际奥委会的视线呢。

  李红:从大的方面来说,央视国际是中央电视台的一部分,背靠中央电视台借助这个巨大的平台,在中央电视台从历史上来说都是奥林匹克非常坚决的支持者,对奥林匹克运动精神推动和传播,长时间做着艰苦卓绝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央视国际是我们必然要选了。从小的方面来讲,通过对央视国际更多的了解,我们认为这是中国一个技术最专业的团队,他们的职业风范,道德风范最端正,他们对奥运的追求执着。

  主持人:谢谢,虽然中央电视台央视国际非常希望获得新媒体的转播权,但是还是和国际奥委会进行了九个月长期的艰苦的谈判,您对这个谈判过程和结果以及我们现在准备新媒体转播的现状,听取相关信息以后有何评价?

  李红:九个月的时间确实是很长的时间,其中不乏很多很精采的故事,对我来说,整个谈判的过程就是我们互相了解的过程,所以我说九个月的谈判不仅签署了央视国际和国际奥委会关于新媒体方面的和约,更多的是建立了两个组织之间的信任和友谊,在这种信任和友谊的基础下,我相信央视国际对奥林匹克的将有更深的了解,奥林匹克依托央视国际将来会在中国有更大的传播。

  主持人:刚才和我们总经理汪文斌会谈的时候,也谈到了具体要为奥运会做什么,比如为十万志愿者建博客等等,您听完以后有何评价?

  李红:从官方来说,奥林匹克现在最为关注的群体就是青少年,因为青少年是人类的未来,只有我们奥运会只有得到青少年的爱护和关心,引起他们的关注,奥林匹克运动才能更长久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这跟一个新媒体所吸引的关注群是完全吻合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认为你们所做的传播计划,从大的方面是给人印象非常深刻,而且达到最大程度的传播。

  从小的方面来说,我自己是非常激动的,我看到一个历史事件的发生,我们相信在由于新媒体的加入,奥运会突然成为电视上赛场上离我们距离很远的一件事,变成了我的奥运,奥运是我的,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对奥运的理解和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会有更个性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你们所做的转播计划,将为奥林匹克转播历史上开辟一个新的篇章。

  主持人:据说,开会的时候你说到,今天我才感到到我们在做一件大事。

  李红: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是非常荣幸的,我们能够看到,意识到历史就在我们眼前发生。

  主持人:国际奥委会是视版权如生命,非常注重版权保护,那对我们新媒体版权保护有没有什么新的措施?

  李红:因为新媒体毕竟对国际奥委会来说是一件新的事,我可以在一个大体原则上讲一下,是的,我们视版权为生命,有人说为什么呢,是为了赚钱吗?实际上在我看来,版权是我们一个品牌的象征,我们之所以到现在能够吸引世界这么多观众,能够受到全国各族人们的关注,是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形象是非常忠诚的,而且我们维护这个理想的信念也是非常坚决的,理想的反映就是我们的版权,因为我们在出售版权的时候选择我们愿意合作的合作伙伴,把他们的理想信念、专业精神选择之后,我们在找伙伴的过程中就把我们的理想和理念得到更好的延伸,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奥委会百年以来,尤其是最近二十年,我们意识到对国际奥委会这个所有的在世界的影响,用一个专业品牌管理方式来管理的时候,我们对版权的保护都是非常坚决的。

  主持人:现在我们看一下网友的提问,武林外传:“现在目前为止各个网站还能申请奥运新媒体版权吗?央视国际奥运版权是不是独家的,怎么体现出来?”

  李红:到现在为止其他的网站已经不能在申请奥运版权了,因为我们版权真的是独家的,在区域之内,我们销售给央视国际,只有央视国际是真正的版权拥有者,然而央视国际在拥有这个版权之后,可以做版权的再一次分销。这就说明以后别的人再想转播的话都要通过央视国际。

  主持人:互联网通过博客、个人空间、私人上传来进行版权的规避,可以把赛场内的信息,视频传到网上来,这种情况,国际奥委会是怎么应对的?

  李红:这种情况我们要采取各种各样的技术措施,如果我们允许这种情况的发生就是违反了央视国际在中国的新媒体版权。

  主持人:另外一个网友说:“根据媒体的报道,有些网站也取得了和奥组委不同方面的合作,请李红女士说明一下,这些合作和央视国际的版权有什么不一样?”

  李红: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商业合作和你有没有版权这是两回事,就好象说,比如我们可以有奥运的赞助商、转播商,因为他们能够通过奥运,能够用奥运的标识做商业的推广,而其他的有合作关系,但是没有权利用奥运的标识和奥运连在一起做商业推广。如果我给国际奥委会提供某些服务,但是不能由于宣传这些服务而产生商业利益。比如我给国际奥委会送了一盆花,在日常运作中我们需要一盆花,但是并不是商家可以到处去宣传,因为我给奥运送花,我就可以把五环贴到店里面,但是他给我们提供服务还是可以的。

  主持人:我明白了,来看最后一个问题,他提的很犀利:“奥运会已经成为全球最杰出的体育项目之一,奥林匹克同时也是全球最成功的体育营销之一,我们IOC如何评价这种关系?”

  李红: 我们国际奥委会是怎样利用商业开发的这些资源来支持奥林匹克运动的长期发展,与此同时又要坚决反对商业化,坚决不愿意让商业来把奥林匹克运动的光芒遮盖,我们具体的措施有两个。第一个,我们回想起来第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清洁场馆,肯定很多观众不愿意看到场馆里面、运动员的衣服上都有广告,这是跟各个体育赛事是不一样的,第二,市场开发的过程中,正好回答了另外一个问题,我们都想参与奥运,我们那么多企业怎么参与奥运,为什么奥运会只能给某些企业,不能给所有的企业,我们在市场开发的时候是以少为多,也为了限制商业性,我们为了防止过于商业化,我们反对隐性市场的做法也是为了限制过分的商业化,我们市场开发原则以越少的企业筹集越多的资金越好,有所为,有所不为。

  主持人:是的,现在网上也有很多对IOC的冷嘲热讽,国际奥委会怎么对待呢?

  李红:国际奥委会对这个是非常轻松的,每个工作人员都坚信市场的开发才能使全世界人们都看到免费的电视,因为我们在卖电视转播权的时候,如果收钱的我们是不卖的,而且有付费的电视台出更高的价我们都没有卖它,因为市场开发电视转播权的销售,我们使很多人不管你的经济状况如何都能欣赏到奥运会。

  主持人:网友强烈要求再加一个问题。“这次IOC把奥运新媒体版权单列出来进行销售,IOC对新媒体版权的表现,市场开发的表现有何期望?”

  李红:现在能够把新媒体版权单独拿出来这真的是历史的必然性,我们很多电视转播权,媒体的约是很多年以前签的,那时候还没有人预见新媒体是媒体传播中的真正的生力军,这种情况下,我们才会到今天这个时候才会发现新媒体在世界上、科技上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我们才把新媒体版权再次拿出来销售,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央视国际对新媒体版权的这种利用,能够为世界提供一个榜样,能够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更多的经验,所以你们跟我们是在一起的,央视国际和国际奥委会在新媒体的发展上,现在我们是合二为一的。

  主持人:今后可以在场馆里面设置不同的机位和摄像头,这样网友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收看,未来的比赛我们可以进入一个虚拟的赛场,甚至可以和刘翔一起跑步,和姚明一起打球,希望央视国际不会让国际奥委会失望。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链接:

  专题:央视奥运新媒体资源发布会

  李红做客央视国际 就新媒体版权答网友问

  李红:用专业的品牌管理方式来保护新媒体版权

  央视国际奥运转播将开辟奥林匹克转播史上新篇章

  奥林匹克依托央视国际会在中国有更大的传播

  李红:国际奥委会选择央视国际是必然的结果

  央视国际携手IOC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里程碑

责编:朱新蕊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