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国乒最亮新星创惊人佳绩 霸气尚缺却拥最大资本

 

CCTV.com  2008年01月03日 10:33  来源:  

  新浪体育 从前提起“马龙”,恐怕体育迷们都只会想到那位高大强壮的NBA明星,毕竟这位外国友人在他篮球事业上表现出来的兢兢业业值得尊敬;但如今再提起同样的名字,不少人不会再忽略和这位篮球明星年纪相差了20多岁的那名中国小孩。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刚满19岁的马龙已经在高手如云的中国乒乓球队里稳住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且开始在世界乒坛上叫响了自己的名号。

  初生牛犊不怕虎

  尽管早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上夺冠便已一举成名,但那次毕竟是团体赛,尚未成年的马龙当时也只是在无关紧要的小组赛中有过出场机会,颇有些“见见世面而已”的意味,即便如此,那对于马龙而言也是弥足珍贵的经历了。真正说到在成年组单打比赛中有所建树,还是要从2007年初他在科威特公开赛中夺得自己职业生涯中第一个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单打冠军说起。光从晋级之路看,且不说前世乒赛冠军施拉格这样来自国外的劲敌,光是连克王皓、王励勤和马琳三位师兄的成绩也足以让人惊讶。而在乒超联赛结束后的访欧系列赛中,马龙的发挥更为出色,在最后三站公开赛中取得一个冠军、一个亚军,另外一站也进入了决赛,这年底的爆发甚至使得有人开始猜测:2008年奥运会的大门是否也没有对年轻的马龙完全关闭?

  谈起过去这一年的职业巡回赛,马龙自己也显得比较满意:“打了十站公开赛,只有一站输给了外国人,就是第一站的时候输给老萨。对外国选手,还有排名比自己低的选手时,发挥的稳定性有所提高了,不管是从技术还是心态上都逐渐有所成熟,今年对主力队员和世界的顶尖选手也开始有冲击力了,偶尔也能赢赢他们。”面对那些比自己年长、国际比赛经验也比自己要丰富得多的对手时,马龙最大的资本就是他的年轻。年少气盛,简单的背景反而赋予他勇往无前的勇气:证因为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比赛的时候反而更能放得开。“我告诉自己,必须要有更高的要求,要求自己向主力队员们发起冲击,希望能够跟他们有一些对抗。”马龙的想法很单纯,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些属于孩子的天真。或许有人会说,这样的想法说明他缺乏成为王者的霸气,但是需要明晰的一点是,牛犊需要经过历练才能成长为所向披靡的斗牛,揠苗助长早已被证实过不是个好方法。

  少年壮志不言愁

  不管自身想法如何,只要身处是非圈子,终归难以逃脱舆论的关注。当“马龙还是有可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说法开始兴起,马龙就再也难以躲过镁光灯和话筒的争先追逐。成为焦点固然是种变相的赞誉,但这在无形中也增加了压力。幸而马龙尽管年纪不大,却没有因为自己取得的成绩以及这有些突如其来的“礼遇”而沾沾自喜、进而迷失方向;相反,对于自己的不足之处,他有着深刻的认知。“我的双打能力有些弱,前六站公开赛跟郝帅配对,全是输给了外国人。关键还是自己双打的能力和意识上还有点差,而且双打方面的出手也不像单打那么自信。”虽然在最后一站瑞典公开赛中,马龙与王皓配对击败了新加坡组合高宁/扬子,夺得了那一站的男子双打冠军,但马龙却不认为那是自己的功劳:“自己打得其实也不好,全靠着王皓的能力,自己只是减少无谓失误,”他不好意思地挠头,“所以,目前最主要的还是加强双打的能力。”

  此外,马龙的杀伤力不足也不是最近才出现的问题了,作为中国乒乓球男队主教练的刘国梁在肯定了马龙今年出色表现的同时也再次提到了这一点:“特别是在跟王皓打的时候,每次都显得比较单薄。”正因为这样,每次面对正反手技术比较前面、前三板技术又比自己更加细腻的王皓时,马龙的场面都会比较被动。类似的情况也反映到今年世乒赛1/8决赛马龙输给朱世赫的那场比赛中,赛后朱世赫连说带比划地跟记者们说明马龙输在变化没有王皓多这一点上的画面让人记忆犹新。那场惨痛的失利也让马龙自己反思了很久:“差距其实还是在杀伤力上,如果杀伤力好的话,拉哪儿都行,杀伤力不够的话总是想少让对方反拉,结果就是中间反手过多让对方死削。当时2比0领先,心态也有一些着急,头脑不够清醒,光想着蛮冲、发力,打球的灵感和变化都一下子全没了,这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

  马龙的主管教练秦志戬曾经跟笔者感叹道:“这孩子跟一般的年轻队员还不太一样。按理说,作为一名年轻队员,打球的时候更应该没有包袱。但是在比赛的时候,他在丢了球时总是过于在意自己那分是怎么丢的,有时候想着想着可能就糊里糊涂丢掉了一局。”确实,类似的情况笔者也不是没有亲眼目睹过,不过,这或许也是年轻队员都会犯的通病吧。毕竟成熟的心态并不是朝夕之间就可以练就的,它需要时间和经历逐渐累积、细火慢炖,在马龙还如此年轻的现在就诟病他的心态问题,未免有些过于杞人忧天。

  我的未来不是梦

  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期间,马龙“有幸”和师兄们一样,被问了不少关于奥运会的问题。不过,比起大哥们的应对如流,马龙的反应则真实得有些可爱。某场比赛过后,一位电视台的记者举着话筒问马龙:“有人说这次总决赛是马龙争取积分最后的机会,你自己是怎么看的?”“积分?什么积分?”马龙一头雾水的样子显然也是记者始料未及的,她竟然也一时语塞,不知如何接下话茬。此时,一旁有人好心提醒是奥运积分,马龙才恍然大悟地回答道:“哦!我没有想过这些事情,我还差得远呢!”一旁的记者们全部被他这句话逗乐,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其实现在奥运会自己想得不是特多。因为我觉得自己的整体能力、大赛的经验和成绩跟王皓、马琳、王励勤还有陈?"他们比起来,多少还有些差距。现在也许大家都觉得我有一些希望,我也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但是即使没有机会也没关系,毕竟自己还年轻。即使不能参加,也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打奥运会的三个人,保证把这两块奥运会的金牌拿下来。”对笔者说出这一席话时,马龙的表情非常认真,让人能够感受到这段话确实出自肺腑。

  球场外的马龙其实跟他的同龄人没有多大区别,会追随潮流听周杰伦的歌,会跟风看《越狱》、《英雄》这些当红的美剧,闲暇时打打小游戏消遣,跟队友们没大没小地玩闹……只有在球场上,他才会表现出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马龙还很年轻,他的路还很长,同时,他也还要面对很多的迷惘。诚然,从经验、成绩和能力来说,马龙对于2008年奥运会来说并非上乘之选;但是,这块逐渐开始琢磨成型的璞玉确实已经开始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年轻的目光穿越了8个月后的北京,落在了2012年的伦敦上。

  (邓菲菲)

责编:许桂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