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奥运年北京成世界焦点 八大热门精彩吸引眼球

 

CCTV.com  2008年01月01日 08:26  来源:  

  新浪体育消息:2008年是奥运会年,因为第29届夏季奥运会将举行,北京随之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当年诸多热门体育赛事,大多也与北京奥运会息息相关。

  热门一:奥运竞技将达新水平

  北京奥运会将是继1964年东京奥运会、1988年首尔奥运会之后,夏季奥运会第三次落户亚洲,也是中国首次举办奥运会。

  2004年在雅典举行的第28届奥运会,设28个大项、301个小项。北京奥运会调整为28个大项、302个小项,较之雅典时男子减少1个小项、女子增加2个小项。所以,北京奥运会将创奥运会金牌数之最,整体比赛水平也将达到新的层次。

  自1984年首次大规模进军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越来越好。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407名运动员出征,参加了除棒球和马术之外的其余26个大项的角逐;并在13个大项中夺得32枚金牌,首次超过俄罗斯,紧随美国排在奖牌榜的第二位。

  2008年8月8日到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29届奥运会,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派出创纪录的570人左右的运动员参加,参赛项目数也将超过以往。

  2007年,中国运动健儿在各类世界大赛中共获得了3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优于雅典奥运会时的金牌数。北京奥运会,他们将会与美国、俄罗斯等强队展开激烈争夺,自身成绩完全有希望超过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

  热门二:残奥会大项增至20个

  残奥会是奥运会的“姊妹篇”。北京奥运会落幕之后,2008年年9月6日到17日,北京还将迎来盛大的第13届夏季残疾人奥运会。

  残疾人奥运会源于1960年,已经举行了12届。1988年,国际奥委会决定,奥运会必须与残奥会在同一城市举行。2000年又规定,申办奥运会的城市必须同时申办残奥会;奥运会结束后一个月内,必须在奥运会举办城市跟着举办残奥会。这一系列规定,为残奥会的兴旺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2004年在雅典举行的第12届残奥会,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969名运动员参加,设19个大项、526个小项。即将举行的北京残奥会,小项调整为471个,但大项却增加到了20个。

  中国最早参加残奥会是1984年。至今已经参加过六届夏季残奥会。1992年以来,中国选手的在残奥会上成绩堪称跨越式前进,雅典残奥会,中国派出200名选手,夺得63枚金牌,第一次位列奖牌榜首位。

  据悉。今年北京残奥会,中国参赛的运动员将会在350到400人,预计成绩也会创历史新高。

  热门三:刘翔室内赛为奥运“磨刀”

  相继成为雅典奥运会、2007年大阪世锦赛男子110米栏冠军得主后,刘翔成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夺金希望最大的选手。

  2008年3月7日到9日,第12届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西班牙巴伦西亚举行。届时,刘翔将会在60米栏比赛中亮相。该项比赛将成为他2008年首次参加的世界级大赛。

  在以往的室内世锦赛上,刘翔创造过不少优异的成绩。2003年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9届室内世锦赛上,他以7秒52夺得60米栏铜牌,破亚洲纪录,改写了中国男选手在室内世锦赛上奖牌为零的历史。翌年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刘翔又以7秒43获室内世锦赛银牌,再次改写亚洲纪录。

  2006年,刘翔因伤缺席了莫斯科室内世锦赛,巴伦西亚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将是他时隔四年之后,再次参加该项大赛。加上今年有奥运会,所以,这次比赛又是他为奥运会热身的难得机会。

  刘翔2007年初曾参加了在德国举行的三站室内60米栏比赛,获得两站冠军、一站亚军,并在卡尔斯鲁维跨出了7秒42的亚洲新纪录。

  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刘翔肯定会向60米栏金牌发起冲击。有实力与他的争锋的两人,一个是古巴的罗伯斯、另一个是美国的特拉梅尔。

  2007年,罗伯斯在德国斯图加特室内赛60米栏较量中曾战胜刘翔,特拉梅尔则是2006年莫斯科室内世锦赛该项目冠军。北京奥运会,他俩也将是刘翔卫冕110米栏的两大劲敌。

  热门四:世乒赛“预演”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仍有四个单项,但男、女团体项目取代了男、女双打,而且,届时的团体比赛将实行四盘单打、一盘双打的新的比赛办法。

  2008年2月24日到3月2日,第49届世乒赛团体比赛将在广州举行。这是中国第四次举办世乒赛,也是世乒赛团体较量第一次在中国单独举行。

  2006年,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第48届世乒赛团体角逐中,中国男队实现了“三连冠”、第15次捧回斯韦思林杯;中国女队连续第七次问鼎,第16次将考比伦贝据为己有。

  当时团体比赛实行的是五战三胜、清一色的单打赛制,中国运动员比赛中显示出了舍我其谁的霸气,但因为不同于奥运会赛制,还是不能说明所有问题。

  国际乒联曾经举办过世界杯团体赛事,1995年之后停办。可能也是为了给各国选手适应奥运会新赛制提供一次机会,2007年10月,世乒赛团体赛在德国马格德堡恢复举行。

  在采用奥运会赛制的该项比赛中,中国男、女队所向披靡,双双笑到了最后,也为北京奥运会夺取团体冠军收获了信心。

  将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比赛,也在世乒赛历史上首次实行四盘单打、一盘双打的比赛办法。因为该比赛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不到半年时间,各国选手都将会演练奥运会阵容,比赛甚至可以说是奥运会的一次“预演”。

  热门五:汤尤杯赛两线出击

  汤姆斯杯、尢伯杯赛是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的男、女团体赛事,每两年举行一届,以往全是同时在一地举办。国际羽联已经决定,2010年,这两项赛事将分开举行。

  所以,2008年5月11日到18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汤、尢杯赛,将会以最后一次一地同时举行而载入史册。因为面临北京奥运会,该届汤、尢杯赛的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比赛,也具备了与以往不同的特殊吸引力。

  中国男队最早染指汤姆斯杯是1982年的第12届,并在1986年到1990年创造了第一次“三连冠”;之后在连续六届失利之后,2004年、2006年中国男队有两次击败丹麦,夺得桂冠。

  中国女队的战绩更为抢眼。2006年的第21届尢杯赛上登顶之后,中国女队已经是第10次夺冠,而且已经两度实现了“五连冠”。2008年若卫冕成功,中国队将首创“六连冠”的新辉煌。

  2007年,中国羽毛球选手在设有六个单项的世锦赛上获男、女单打和女子双打金牌,可在其他比赛中却多次丢掉男、女单打这两枚份量最重的金牌。中国男子双打的成绩也有所下降。

  所以,2008年汤、尢杯赛,除了要在团体项目捍卫自己的原有位置,中国选手还需在男、女单打和双打的对抗中,努力打出自己的威风,因为只有在这几个奥运会项目积淀足够的底气,北京奥运会才有可能拿到更多的金牌。

  热门六:跳水世界杯确定阵容

  跳水的三大赛中,世界杯赛的受关注程度肯定低于奥运会跳水赛和世锦赛。不过,今年2月19日到2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世界杯跳水赛却于以往不同。

  该届比赛是中国跳水确定奥运会阵容的“收官之战”,又是在奥运会的举办地——被称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举行,届时,中国选手与外国运动员的争夺、中国选手之间的比拼,都会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

  中国选手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跳水赛,是2006年7月在常熟进行的第15届世界杯跳水赛上。当时,中国选手夺得全部13枚金牌,其中包括全部8枚奥运会项目金牌,再次书写了世界杯赛历史上的的又一“大包圆”。

  2007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中国跳水同样表现出了“梦之队”应有的实力。他们将8枚奥运会项目中的7枚带回祖国,仅仅漏掉了男子十米台桂冠。

  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的目标非常明确:囊括全部金牌。第16届世界杯赛,他们将通过最后的积分,筛出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所有人选;该届世界杯赛又是北京奥运会前通过比赛熟悉赛场的组后机会。

  如果能在该届世界杯赛上“重演”上届世界杯“大包圆”的一幕,中国队实现奥运会既定目标的概率就将大大增加。

  热门七:进军大满贯赛看女双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选手李婷、孙甜甜联手夺得网球女子双打金牌,在国内掀起了一股网球热。2006年,另一对“金花”郑杰、晏紫又连获澳大利亚、温布尔顿两大网球公开赛桂冠,更是震惊了世界。

  北京奥运会,中国女子网球的夺金点还是只能寄希望于女双项目。奥运会之前,分别在元月、5月、6月举行的大满贯赛――澳网、法网和温网的女双之争,就成为中国选手进军奥运会的“试金石”。

  让人遗憾得是,2007年的四大满贯赛,中国女双成绩滑落太快。她们以不同的组合,连续出现在女双比赛中,成绩却越来越差。

  当年元月的澳网公开赛,中国队派出三对半选手参加女双较量,仅有郑杰、晏紫杀入半决赛。她俩以0:2输给中国台北队的詹咏然、庄佳容,被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法网较量,中国女双的成绩更不理想,其中郑杰、晏紫首轮即败在一对西班牙选手拍下。另一对中国组合孙胜男、孙甜甜,第二轮也未能逃脱被淘汰的命运。

  5月底揭幕的温网对垒,中国调整了女双配对,成绩有所好转,其中彭帅与晏紫、孙甜甜与俄罗斯的利霍夫采娃双双挤进八强,但又同时止步于半决赛门外。

  8到开赛的美网之争,中国女双再显低谷。参赛的两对半选手中,季春美、孙胜男首轮出局;彭帅、晏紫第二轮败北。

  中国女双成绩不佳,有伤病困扰的因素,但也不能排除受到对手重视后、自己却缺乏技战术上突破的原因。2008年,中国女双需要在大满贯赛上证明自己,不然,北京奥运会就很难卫冕。

  热门八:短池大赛力争恢复状态

  对中国游泳而言,2007年是整体低迷的一年。当年在墨尔本举行的第12届游泳世锦赛中,中国队只获得1银1铜――这是近七届世锦赛以来,中国游泳的最差战绩。

  除了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之外,2008年世界级的游泳比赛不过是4月9日到13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的第9届短池游泳世锦赛。奥运会游泳赛是在50米的标准池中进行,与在25米泳道中进行的短池赛并没有百分之百的可比性,但状态欠佳的中国选手奥运会前特别需要世界级比赛熟悉对手、重新找回状态,所以,能否比好帕斯短池世锦赛,对他们就显得格外关键。

  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之前,中国女将齐晖的200米蛙泳、2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个人混合泳,杨雨的200米自由泳,都被认为有可能取得优异成绩。可比赛中这几个项目无一进入决赛,可以说是全军覆没。

  值得回味的是,2006年在上海举行的第8届短池锦标赛上,齐晖、杨雨都曾让人们眼前一亮。当时,齐晖独得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共3枚金牌;杨雨也在自己拿手的女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收获了冠军。

  中国选手吴鹏还获得男子200米蝶泳冠军,使得当时本队的金牌累计达到5枚。

  前一段时间,中国游泳队多数队员集中进行了高原训练;齐晖则在北京“闭门”进行调整。下一步,他们训练的效果都需要通过比赛进行检验。

  2008年帕斯短池世锦赛,中国游泳健儿如果能重新找回获胜的感觉,将是比好北京奥运会的一大幸事。

责编:刘鑫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