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香港主要美食区著名小吃及特色店面

 

CCTV.com  2007年10月24日 16:43  来源:  

  香港亦是美食天堂,世界各地的美味佳肴在此汇集。西餐、中餐味正宗;各国风味菜在当地都能品尝得到,但伊斯兰风味菜较为少见。

  中餐以粤菜为主,兼收国内各大菜系的代表作。海鲜非常流行,连皮蛋瘦肉粥都加鲍鱼点缀。

  香港是广东“汤文化”的发扬光大者,也是“茶文化”的开拓创新者。

  香港的用餐环境、人文气氛、服务态度都会让人大开眼界,心满意足。入夜后,庙街有一些特色小菜,是典型的大众小吃。著名的港式小吃有云吞面、欲蛋、牛丸、清汤腩、牛杂等。香港还有一些很具特色的熟食档,又名“大排档”。您可以在那儿品尝一些当地极具特色的咕噜肉、椒盐赖尿虾等。

  主要美食区

  兰桂坊、SoHo荷南美食区——感受异国情调

  这两个美食区是消费较高的时尚中西美食集中地,菜馆、酒吧和咖啡厅林立,供应中国、泰国、越南、日本、意大利、法国等地的菜式。部分菜馆设有露天茶座。

  兰桂坊附近还有德已立街、和安里、荣华里,酒吧集中在兰桂坊。

  兰桂坊位于德已立街与云咸街之间,卵石铺砌的斜面路上开设以了很多新派的西式餐厅、酒吧及迪斯科,是追求时尚夜生活的人士常去的地方。从地铁中环站D1出口向兰桂坊方向步行5分钟左右就可以到。

  SoHo荷南美食区邻近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这条全世界最长的户外扶梯带来了人流,也推动了这一带的餐饮事业,些利街、士丹顿街和伊利近街成为美食据点,众多装饰雅致、充满异国情调的小餐厅和酒吧林立,是喜欢精致餐饮的人士汇聚的场所。由地铁中环路站D1出口沿皇后大道往中环中心方向走,然后搭乘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前往。

  铜锣湾——正宗香港风味

  铜锣湾是有名的购物区,所以大量的人流也使得这里的餐饮业十分发达。渣甸坊、时代广场、波斯富街、利舞台广场和百德新街餐饮店林,有充满地道香港风味的大排档、茶餐厅、凉茶铺、粥面店、烧味店、甜品店,也有西式菜馆、台式小吃店、日本寿司店、精致的咖啡厅,丰俭由人。

  赤柱——涛声伴美餐

  赤柱的环境清幽,海景迷人,有不少外籍人士在这里居住,像个欧陆小镇,“吃”的环境绝佳。除了美利楼历史建筑内的海景餐厅外,赤柱市场内也有中式、越式、法式和意式的餐馆,临近海湾还有酒馆、露天茶座等,处处洋溢着欧陆风情。

  地铁中环站A出口,步行至交易广场巴士总站乘搭6、6A、6X或260线巴士,或于地铁柴湾站C出口转乘16M线绿色小巴前往。

  西贡、鲤鱼门、南丫岛——近水楼台先得鲜

  这三处可以称得上是美食乐园。

  西贡昔日是个渔港,沿海岸开设了不少海鲜酒家,家家门外大鱼缸,蓄养着鲜活的海产,来这里吃海鲜比在市区里要鲜美几分。咸鱼和虾酱是香港渔村的特产,也是馈赠亲友的佳品。于地铁钻石山站C2出口乘92线巴士,或于彩虹站C2出口乘1A线绿色小巴,至西贡市中心总站下车。

  鲤鱼门是九龙半岛的一个古老渔村,顾客在海鲜摊子自选鲜活海产后,到餐馆里稍坐片刻,便可尝到烹制好的海鲜,客人还可以指定烹调的方法。于地铁油塘站A2出口转24线绿色小巴。

  南丫岛的两个主要港口索罟湾和榕树湾,是品尝海鲜的必到场所,尤其是索罟湾,餐馆临海而建,海鲜的味道和海边的景色都能使人沉醉。

  从中环境保护号渡轮码头(地铁中环站A出口,走人行天桥沿民耀街前往)乘渡轮前往南丫岛榕树湾或索罟湾,船程分别为30分钟和35分钟。

  尖沙咀——潮流美食集中地

  尖沙咀至尖沙咀东部一带是游客高密度区,无论是弥敦道、广东道、漆咸道等通衢大道,还是亚士厘道和加连威老道等横街小巷,特色餐馆都数不胜数。在金巴利道的美丽华商场可找到水准一流的粤菜和川菜馆。诺士佛台(地铁尖沙咀站B1出口)虽隐藏于闹市一隅,却是追赶美食潮流之地,西班牙菜馆、意大利菜馆、日本菜馆和酒吧环境清幽,是手屈一指的国际美食街。

  九龙城——大众化亚洲美食

  九龙城过去毗邻机场,成为各式餐馆立足的热点。现在机场搬迁,餐馆却留下来了,组成了别具一格的亚洲美食区。区内以泰国菜馆、中式火锅店和潮洲菜馆最兴旺,集中在启德道、南角道、龙岗道、福老村道一带,有些老牌名店已屹立九龙城数十年。此外,还日本菜馆、韩国菜馆和印度菜美食区的最大特点就是以亚洲式餐饮为主,价钱走大众化路线,深受本地人的欢迎。

  乘地下铁路至乐富站,再转乘计程车。

  红磡——美食新焦点

  离尖沙咀不远的红磡区是新兴美食据点。黄埔新天内的美食教育局汇聚大江南北美食,多家菜馆各展所长,以新鲜材料和特色烹调方法,炮制港式牛排、粥粉面、烧味、四川担担面、避风塘炒蟹、“车仔面”、饺子、怀旧小吃、越南菜、新加坡菜等,价格也是大众化的。从尖沙咀汉口道乘6线绿色小巴,至总站下车。

  太平馆

  油麻地茂林街19至21号(2384-3385、2384-1703)

  香港不少怀旧餐馆,但真正最有气氛、最具历史的一家首推以乳鸽闻名的我的最爱太平观!他们的瑞士鸡翼超正的,想起来就流口水。

  招牌乳鸽 和烟鲳鱼 也是招牌菜。去逛庙街的时候可以考虑走2条街去太平观试一下。

  瑞士鸡翼:HKD125、烧肥乳鸽: HKD118

  深井裕记烧鹅

  九龙城南角道6号

  既然是一代食城,著名的裕裕记烧鹅又怎可不推荐。除了深井老店外,九龙城是唯一的分店。裕记烧鹅的脆皮烧鹅十分著名,不可不试。

  好旺角

  九龙旺角西洋菜街146号

  说到粥面店,那一定要提到好旺角。每次到那里,店内总是很忙,想找位子都不太容易。就因为东西好吃,客人也只能耐心等候了。好旺角的面很好吃,香Q又有咬劲,不论是配上牛腩、云吞、南乳猪手或只是拌上嚎油,都毫不逊色,店内最有名的是“京都炸酱面”。由於酱料是另行放在碟子里,不敢吃辣的人最好记得勿加太多,否则吃完可能已一把鼻涕一把眼泪。

  檀岛咖啡饼店

  湾仔轩尼诗道176号

  茶餐厅可算是香港特有的食店,卖的大多是融合港式的西式餐点,许多香港人喜欢到此吃早餐,檀岛咖啡饼店正是一家老字号的茶餐厅。 他们的咖啡,蛋塔,波罗包都是我的最爱。有可能的话,试下A餐B餐,标准香港人的早餐~

  丝袜奶茶和捞丁

  香港中环有家“兰芳园”,老板以独创丝袜奶茶闻名,有几十年的历史了。用不同的茶叶混合,用丝袜隔渣,冲出的奶茶,茶味和奶味都清晰可分,但两种味道又配合得天衣无缝,丝袜这种工具不可少,据说这是奶茶香滑的关键,原理如何就不得知了。

  当年是流动小档,如今已经开入室内,但门前还摆着当年的小档。很多老主顾觉得还是蹲在小档前的板凳上喝丝袜奶茶才够风味。

  老板的儿子,在父亲的盛名之下,继续发挥创意,自创“捞丁”,就是用各种材料,用独特浆汁,按一定的比例,捞入出前一丁,新奇又美味。

  附近的摆花街上有家“泰昌饼家”,门前一直排着人龙,为的是买个新鲜出炉的蛋挞。据闻前港督肥彭都经常来买。千层的脆皮,金黄的馅,蛋味浓郁,用料十足,热辣辣,买到兰芳园加杯奶茶,顿觉温暖。夏天来杯也是香港特色的“咸柠七”加“捞丁”,好味又饱肚。

  地址:中环著名旅游点摆花街的尽头天桥附近,四周有石板街、兰桂坊、中区警署等。

  云吞面

  热情的香港同胞介绍我到不远的轩尼诗道,找一家叫“新钊记”的小吃店。于是我按图索骥,寻踪而去。感觉这家店比“江仔记”要大些,却是一样的顾客盈门。站等了一会,才得落座。一尝之下,觉得“新钊记”的招牌云吞面的确名不虚传。那面条细细的,如同未泡开的粉丝;老黄的颜色,好似菊花一般,吃上去却是蛮有嚼头的。原来这不是一般的面条,港人一向唤做“芙蓉面”的便是。而云吞,薄薄的皮子包裹着几颗大大的海虾仁,除此没有别的馅料,要的就是那份儿清鲜!那种绝美的滋味,让我一直回味到今天。

  地址: 中环轩尼诗道

  九记牛腩

  有50年历史的“九记牛腩”,一般游客是很难找到,这店非常牛,中午12点半前不开店,因牛腩每天新鲜回来,早上开始煮至中午,3点前不做外卖,因太多人堂吃做不了外卖。晚上5点半前才有河粉卖,晚上7点15分至8点半休息晚饭,9点后只有伊面及米粉,10点半后只卖米粉,11点半关门,假期也休息。

  只有牛腩卖,没有其他品种,分普通腩、爽腩及咖喱腩,20元一碗牛腩粉面,50元一碟整爽牛腩,最正的牛腩清汤8元一碗,一点味精及香料也不加,牛肉味浓,喜欢吃牛腩的人一定要试!!!

  地址:中环歌赋街

  “麦文记”

  据说这是一家出名的老字号,以真材真料出名,汤底用真正的大地鱼煲成,面很幼细,爽滑加脆口,云吞用的是新鲜的虾,以虾七肉三配成,味道刚刚好。旁边也有几家吃云吞面的,打出十元一碗的招牌,但这家一直是18元,依然是坐满人,从中就可见其功底了。

  地址:佐敦道跟宝灵街中间的白加士街上

  何洪记

  何氏家族1946年开始在广州西关做云吞面。后来举家迁至香港,从街边小摊做起,如今已到了第二代接班人掌舵的时期。从1946年到现在,“何洪记”的做面师傅换了一个又一个,可他们依然坚持“人手做面”。除了因为机器无法根据天气等诸多因素做出调整外,他们还坚信:做面需要感情,高兴时做出的面和伤心时做的面是不一样的。而机器,是永远做不出有感情的面的。

  “云吞面”对香港有多重要?我想,那基本是存于每个香港人心中的不可磨灭的物质符号。据说,喜欢“何洪记”的香港政要、明星,多得数不完,以至于掌门人都懒得将他们的照片贴在店内做招揽。而我从报纸娱乐版上得到的消息是,“何洪记”跑马地分店是一众香港明星的“蒲点”,长期有记者守候周围,如果你是某人的FANS,在那“打坐”,包准没错。

  地址:铜锣湾霎东街2号,时代广场后面,利舞台广场旁

  津味茶餐厅

  津味茶餐厅最出名的是:劲辣鱼蛋。虽然它有分店,但只能去旺角花园街的这间,因为这间最辣。当然其他的粉面也好吃,云吞的分量十足,虾好多又好吃。不过我来这里不是吃面,只为了吃鱼蛋。以前还有我喜欢的小鱼,不过经过多年的变化,这个已经不好吃了,所以若以后我还来的话,我只点一杯豆浆,一碟辣鱼蛋。撞过版才知道以后点做的,这次一碟辣鱼蛋16粒要10蚊,一杯豆浆:5蚊,一碟小鱼:4蚊。

  地址:旺角花园街

  甜品

  不可不试的当然就是甜品连锁巨店许留山啦,分点遍布广九新界,除了有各式各样的水果甜品外,还有我最中意的燕窝水果甜品,滋润又养颜,我每日都要吃上一两碗,现在还应季节变化推出了多种热甜品,燕窝炖蛋,滋润得口感滑滑的,是我极力推介新品。

  还有一间Sweet Dot,最出名的就是水果糯米糍,有木瓜和芒果馅的,真正皮薄馅靓,又软又薄的一层糯米皮包裹着一大块新鲜水果肉,外层还撒上满满的椰丝,我较喜欢芒果馅的,因为软软的外皮配上软软的内馅,口感最好。

  Delifrance是一间专做法式sandwich的连锁快餐店,有许多特色sandwich,最适合喜欢尝新的顾客,比如芒果鲜鸡肉sandwich、白汁三文鱼、全麦sandwich、法式汁吞拿鱼sandwich,还有烟肉火腿蛋巨无霸、全麦sandwich等等,出品都不相上下。

  其他许多西饼店的甜品

  Maxine的各式鲜杂果塔;Starbuck的Tiramisu,Strawberry cheese cake, Green tea cheese cake等;金龙船的芒果千层pancake,还有我的至爱——Pie&Tart的木瓜芝士塔,与我们平时吃的蛋塔有点不同,直径有12cm,香脆的塔皮内满载着香浓的木瓜芝士蛋塔馅,还有海鲜塔、香菇鸡塔,鲜奶塔等等,每次有新鲜塔出炉,都有人排长龙买。

  喜欢双皮奶的就可以一试顺义牛奶店的招牌——双皮奶

责编:许桂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