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08》一周头条:奥运场馆设计师-赵小钧

 

——奥运进行时精彩内容(2007年10月15日 CCTV-5)

CCTV.com  2007年10月17日 15:17  来源:CCTV.com  

进入[北京2008]>>


  赵小均

  国家游泳中心中方总设计师

  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

  “水立方”在国内首次使用ETFE膜结构,同时也是国际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水立方”的建筑面积约8 万平方米,高约30 米,由5 个游泳区组成,有1.7 万个席位,但是却没有使用一根钢筋、一块混凝土,其墙身和顶篷都是用细钢管连接而成的,包裹整个建筑的ETFE膜结构共由3000 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 万平方米,展开面积达26万平方米。2006 年11月,美国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发布了“2006 年度100项最佳科技成果”,“水立方”以节能30% 而名列其中。

  “水立方”自方案公布之初就广受争议。2004 年7 月,曾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向国务院上报《关于奥运主要场馆设计的具体建议和意见》,其中提到“水立方”的设计方案存在重大缺陷。此外,其自身定位、赛后运营也都是争论焦点。

  “水立方”由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澳大利亚PTW 公司、澳大利亚ARUP 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协作设计。近日,“水立方”的中方主设计师、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赵小钧接受《外滩画报》的专访,详细讲述了“水立方”背后的故事。

  “赫尔佐格在毫无依托的背景下平空创造出一个‘ 鸟巢’,从个人感觉而言,我不讨厌这个建筑,也不喜欢,只能说它不是一个败笔。但无论是赫尔佐格还是库哈斯,他们不可能完全理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

  “没有使用一根钢筋,未动用一块混凝土,去年12 月26 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最后一块外层膜结构安装完工。在美国科普杂志《大众科学》发布的“2006 年度100 项最佳科技成果”,“水立方”以节能30% 而名列其中。近日,“水立方”的中方主设计师赵小钧接受了《外滩画报》专访

  B:中央台记者

  Z:赵小钧

  B:“水立方”的名字怎么得来?

  Z: 方案出来的时候自己起的。最早的时候叫“WATER COOP”,很实在,“水”和“方”。接着就有了“H2O”的三次方,最后有了“水立方”的名字。

  B:“鸟巢”的存在对“水立方”有何影响?

  Z:“鸟巢”直接决定了“水立方”。在接手国家游泳中心投标方案时,国家体育场的方案已经确定为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的鸟巢。如何与“鸟巢”在建筑话语上相互对话、取得中轴线两端两座建筑的平衡成为国家游泳中心设计主要考虑的问题。“鸟巢”是我们设计“水立方”的最主要的前提,基于这个前提我们要设计一个跟它相匹配的房子,我不能想象没有“鸟巢”的“水立方”是什么样子。

  B:“鸟巢”的争议非常大。

  Z: 更极端的例子还有库哈斯设计的中央电视台。做“水立方”的时候,我更多想到的是一种策略,从大众的接受程度、中国的社会文化和北京的潮流来寻找设计的感觉。我评价其他建筑也是依据这个角度。

  赫尔佐格在毫无依托的背景下平空创造出一个“鸟巢”,这种创造性思维是我做不到的。然而从个人感觉而言,我不讨厌这个建筑,也不喜欢,只能说它不是一个败笔。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但无论是赫尔佐格还是库哈斯,他们不可能完全理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他们按照西方人的思维创造了一种很张扬很有冲击力的建筑,在中国的文化氛围里得不到好评也是正常的。但他们同时也打破了中国人思维的一种禁锢,这个设计对我们业内冲击非常大,可以说,我们是看到了“鸟巢”,才敢于做这么一个设计,也因为有了“鸟巢”,“水立方”变得更容易被接受。

  B: 对于“水立方”是配角这一定位,中外双方有没有争议?

  Z: 配角的定位,我们和外方建筑师有很大的争议,他们认为“水立方”将来要赚钱,要吸引目光,为什么要做配角呢? 其实最终也没有完全互相说服,但我们还是以配角的姿态将这个方案完成。“鸟巢”给人的感觉很强烈、很肯定,它在奥林匹克公园里占据一个主导作用,不管是从重要性上还是设计方案上,它之后的任何体育馆、会议中心都不能与之抗衡。整体规划早已界定了主次关系,如果一定要分庭抗礼的话,就是不尊重这个现实,不遵守游戏规则。在东方社会里,如果把一个不是主角的东西弄得花里胡哨的,是不被接受的。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