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花朵"开放 8日起观众可在"花瓣"中看网球赛

 

CCTV.com  2007年10月06日 11:07  来源:  

  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讯 金秋的北京天高气爽云淡风轻,在蓝天白云下,北五环南,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巨型“花朵”已悄然绽放。走近“大花朵”,您会发现,旁边还有两个“小花朵”,三朵盛开的“花儿”组成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的主赛场(大的为中心赛场,其余两块为1号和2号赛场)。10月6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网球选手将在这里挥拍开战。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北五环路,东邻北辰西路,西临白庙村路,南侧为射箭场。整个项目占地面积16.68公顷;总建筑面积26514平方米,共设置10片比赛场地。其中,中心赛场作为决赛场地,可容纳观众1万人,1号赛场可容纳观众4000人,2号赛场可容纳观众2000人,2号平台有7块预赛场地,每块场地可容纳观众200人,总坐席数为17400个。另有练习场6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和残奥会的轮椅网球比赛将在这里举行。

  清水芙蓉尽展建筑本色 混凝土表面不做任何修饰

  网球中心的三块主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造型,12个边就是12个看台,再配以清水混凝土的灰白色外墙,宛如12片花瓣向空中伸展,行成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三朵盛开的“莲花”。

  网球中心设计单位——中建国际(深圳)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郑方告诉记者,网球中心外饰面设计采用大面积的清水混凝土,成型后的混凝土表面不作任何修饰,强调混凝土的自然表现机理,以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很好地体现了建筑与自然和谐设计理念。

  “网球中心设计方案在报审过程中,国际网联官员认为此方案延续了网球运动的气氛和传统,是一个高度专业化的网球运动中心。”郑方说。

  中心赛场也是网球比赛的决赛赛场,它是三“朵”花里最大的一朵,48根倾角达到42度的现浇钢筋混凝土悬挑斜梁,斜长约17米,单根自重达到62吨。正是这48根巨大的悬挑斜梁撑起了12片花瓣。明年的8月17日,将有10000名观众坐在这里观看奥运网球巅峰对决,享受阳光运动带来的无限乐趣,感受网球运动不可比拟的魅力。

  看台陡峭保证观众有最好观赛效果

  郑方告诉记者,在设计之初,他们对网球中心主赛场的看台进行了反复的细致研究,考虑到网球比较小,球速又比较快,为保证观众有最好的视线,网球主赛场的看台都比较陡峭。

  据郑方介绍,看台的设计提高了全部观众的视线质量。他指着赛场中的一处座席说,普通的座席前后排高度差为6公分,而这里则为9共分。残疾人座席那一层高度差更大。“网球比赛,特别是发球,球速非常快,陡峭的看台是为了让观众有最好的视线,看清球员的一举一动和球的飞行方向,更好地体验网球运动的魅力。”

  残疾人座席和普通座席穿插 残疾人和正常人并肩观战

  在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整整齐齐的座席间,记者看到了一圈稀稀拉拉的座席,这排座席后边是过道,前边有扶手,显得非常“宽阔”。这可不是一圈普通的座席,而是残疾人座席和正常人座席的穿插区——空的地方是残疾人座席,可以放轮椅等残疾人设施。

  郑方说,将这两种座席穿插安置在一起,是为了让残疾人能和正常人并肩观战,“人人都是平等的,不管是残疾人还是正常人,他们可以肩并肩地坐在一起观看网球比赛。”

  自然通风设计理念首次引进赛场 降温靠“花瓣”自由“呼吸”

  北京奥运会的网球比赛时间是8月10日至17日,正值北京流火的炎热时日。根据气象局提供的数字,连续5年来,这几天的最高温度都在30摄氏度左右,最低温度也高于20摄氏度。虽然“花瓣”赛场是露天的,不至于成为蒸笼,但当流火的太阳光直射进来时,温度也将超过40度。赛场高温也曾使澳网被迫中断……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在国际上首次引进赛场自然通风设计理念,巧妙地解决了赛场高温的问题。郑方介绍,场内的12个“花瓣“的观众席上设计了数个吸收自然风的处理设备,通过馆内循环设施,从赛场场地周围的出风口向场地送风。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场地温度5度左右,使观众席上的高温也得到相应的缓解。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采用先进的场地机械通风和自然通风相结合的技术,既解决了网球场地的高温问题,又可防止场区内涡流的产生。”郑方说,三块主赛场观众看台外墙,都布满了白色网眼板,一个个的小点点在不仅仅是装饰,晚上能发光,这里面还藏着能吸收自然风的设备呢。被压缩后的自然风能够从看台底层百叶窗中吹进来,让自然风给赛场降温。

  自动遮阳帘可遮挡阳光 遇强风会自动卷起

  中心赛场的看台上,12个花瓣之间都有四角形的开口,开口里几十条钢丝若隐若现。郑方告诉记者,这些开口不仅是12个送风口,把自然风送到赛场帮助参赛人员和观众降温。开口上的钢丝是“遮阳帘”的“拉手”。当阳光强烈时,拉手机会自动把设置在屋顶上的“帘子”拉下来抵挡阳光。

  据郑方介绍,自动遮阳帘也是中心赛场的特点之一,除了遮阳外,它还有记忆功能,当把的“记忆”设定在5级风力时,只要风力达到或超过这一级别,遮阳帘就会自动卷起来。

  利用地形高差建三层平台 实现观众和参赛人员立体分离

  网球中心的设计理念是以整个森林公园为背景,在充满原始气氛的森林里塑造一个高度开放的网球中心。在16片网球场地之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森林景观’如手指般渗透到网球中心内,形成森林与体育设施融为一体的景观特色,整个网球中心利用森林公园原有地形高差,通过自西向东设置的缓坡形成微地形的变化,在坡下东端安排了大部分的附属用房。

  自西向东布置的三个逐渐升起的切入森林背景的长方形平台,外侧布置预赛场,最高的平台布置中心赛场和1号赛场。观众活动区位于平台以上,贵宾、运动员、媒体等人员布置在平台以下,巧妙地适应比赛功能,立体地实现了观众和参赛人员的流线分离。同时,平台的渐渐升起,也象征比赛从外场的预赛渐渐达到中心赛场决赛的高潮。

  郑方说,通过这一处理来削弱网球中心的建筑体量,使地面以上的观众看台部分简洁,纯粹,微小的地形起伏与整个森林公园的地形变化形成巧妙的呼应。

  10月6日至20日 80名世界选手210场比赛

  本月6日至20日,“好运北京”2007国际网联巡回赛将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网球中心举行。国际网联巡回赛为具备潜力的初级别运动员提供了一个可以迈入更高级别职业巡回赛的平台。此次比赛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的80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男子选手36名,女子选手44名。国际技术官员和国内技术官员近100人。

  此次比赛将对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网球中心的中心赛场、1号赛场和2号赛场以及外围球场进行测试,共进行210场比赛。其中,6日和7日为资格赛,不对外开放,自8日起,观众即可坐在“花瓣”里观看网球比赛了。

责编:许桂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