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体育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奥体中心体育场外形酷似弯弓射雕

 

CCTV.com  2007年09月05日 09:23  来源:  


  竞报 本月15日,奥体中心体育场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的检验

  奥体中心体育场档案

  建设地点:奥体中心南部

  赛事经历:先后承办了第十一届北京亚运会、全国七运会、远南残疾人运动会、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大型赛事

  建筑面积:34975平方米,其中翻建面积999平方米

  容纳观众:近4万人

  赛时功能:举行现代五项的马术和跑步比赛,产生两块金牌

  奥体中心体育场位于朝阳区北部,奥运村南侧的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内。作为北京奥运会改扩建场馆之一,该工程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本月15日,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的马术和跑步项目的检验。

  走近奥体中心体育场,所有人的目光都会被它那巨大的弓形顶棚所吸引。来自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杨海说,这里是一片竞技场,将有骏马在这里腾越,所以一定要有“成吉思汗弯弓射雕”的气派,形似满弓的钢架顶棚要体现的就是这份气派。

  奥体中心体育场·设计

  设计使用寿命100年

  杨海说,改造前的奥体中心体育场是中国为举办1990年亚运会而兴建的,至今已过去17年。与奥运需求相比,场馆的设施标准落后,尤其欠缺承办奥运赛事所需要的大量服务设施。因此,在设计中提出承前启后的整体解决方案就成为设计师要考虑的第一个课题。

  经过分析,杨海决定对体育场东西两侧的部分混凝土结构予以保留,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三层结构层,在体育场南北两侧增加两层混凝土看台,并配以大跨度钢结构的顶棚。

  奥体中心改扩建工程设计使用寿命100年,杨海说,100年内,奥体中心体育场有足够的发展空间保持“青春”。

  服务设施:预留改造空间

  杨海说,经过改扩建后的体育场,容纳观众增加到近4万人,同时增加了贵宾休息室、媒体工作间、技术保障室等大量服务功能房,能够满足奥运赛时所有运动员、媒体以及技术官员对各类服务设施的需求。这里已经完全是一个现代化的大型体育场了。杨海说,“而且我们在设计中预留了将来的改造空间,如果有新的需要,奥体中心体育场还能进行改造,而不必进行大规模施工,确保赛后运营的经济性。”

  进场通道:城堡瞭望塔式

  与其他场馆观众通道从地面直通坐席不同,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观众进场通道被设计成体育场外面的4个圆形坡道。观众从圆形坡道盘旋而上,再通过坡道和观众看台之间的高桥走入看台。“这一类似城堡瞭望塔的设计,我们之前考虑了很久,最终才确定下来。”杨海说,“为的就是让进场的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全新造型。而观众头顶上的圆形屋顶是采用光伏玻璃系统打造的。它可以将太阳能转变为电能,电能将并入整个体育场的电力系统,为体育场提供绿色电力。”

  看台顶棚:透光且防刺眼

  坐上奥体中心体育场的看台,观众会发现阳光可以从顶棚照射下来。但照在身上的阳光一点也不刺眼。主设计师杨海说,奥体中心看台顶棚的设计采用了特别的阳光板,既可以透光,同时又防水、防炫目。据了解,这种大型体育场看台防水装饰一体化施工技术在国内大型体育场施工中还是第一次。

  小知识·现代五项运动

  19世纪,一名年轻的法国骑兵军官受命飞骑传信。他踏破险阻,穿越敌阵,不料还是遭遇一名手持利剑的敌兵。一番剑术的较量后,军官获得胜利,但他胯下的坐骑却被另一名敌兵射杀。军官一怒之下用枪击毙那名敌兵,但剩下的路只好自己跑回去。他翻过山野,渡过急流,最终将消息成功送到目的地。击剑、马术、射击、游泳、越野跑,这个“多才多艺”的军官,就是传说中现代五项运动起源故事的男主角。

  实际上,现代五项是由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根据那位法国军官的传说创立的,顾拜旦一直认为,现代五项才是真正的男子汉的运动。

  马术场地下填国产红土层

  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的场地位置原本是奥体中心体育场的草地。马术场地的性能要求远比草地要求高,不仅需要有极好的透水性,还需要有承受马匹大强度运动所需要的强度,同时还要有一定的柔韧性。

  这种马术场地的地层技术国外有,但造价昂贵。为了节省资金同时满足场地的性能要求,项目部考察了国内的多家马场,终于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地层结构方法。他们在马术场地的沙层之间特别加入了一层10厘米厚的红土层。红土层采用的红土是由碎红砖和黏土等按照特别比例混合配置的,问题解决了。经过北京8月的两场大雨检验,场地透水性和强度都达到了现代五项马术比赛的要求,节约了大量资金。

  奥体中心体育场·施工

  塑胶跑道被完好保留

  奥体中心由中建三局负责施工,由项目经理黄诚带领的突击队承担了工程的项目管理。这群平均年龄29岁的年轻人,创造了一项又一项建筑纪录。

  “好运北京”2007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将于9月15日至16日在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黄诚说:“现在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明年在自己建造的奥运场馆里,美美地看场奥运比赛。”

  拆除:钻石刀不损伤结构

  奥体中心体育场工程是改扩建工程,需要对原先的老场地建筑进行分段拆除,并保留结构的强度。这使得原有的冲击钻等拆除技术没有了用武之地,因为冲击钻这类拆除工具将不可避免地对保留下的结构产生冲击,影响使用寿命。

  面对这一难题,一项新技术被首次用在这样的大型体育场馆施工中。施工队采用金刚石工具在高速运转下对钢筋混凝土进行磨削,产生的粉屑靠冷却水带走,最终形成切割面。形象地说,就是用一把钻石刀把原来的体育场切块儿,该保留的保留,要去除的吊走。这种新技术没有传统冲击钻那样震耳欲聋的噪音,而且无污染、无振动,不影响原有结构的强度,达到了无损性拆除的目的。

  加固:给建筑打钢筋绑腿

  改扩建工程中,由于结构自身不能满足抗震要求,因此采用了消能减震的设计。在原有结构和新建结构中一共设置了48组耗能支撑来消除地震载荷。这一技术与其他加固技术结合运用,解决了原有结构抗震性能不足的问题,延长了建筑寿命。在国内大型体育场改造中使用这是第一次。

  吊装:百吨级吊车上高架

  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的塑胶跑道是2001年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新铺设的,属于此次奥体中心体育场改扩建工程中的保留部分。因此,施工方被要求不仅建筑材料不能堆放在跑道上,而且任何大型机械都不能经过跑道。

  这对场内大型钢结构施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增屋面罩棚结构时,为了不破坏跑道,两台100吨级的履带吊车不得不走上体育场外东西两侧的高架平台,将长度在28米到42米之间、重7吨到16吨的钢梁进行整体一次性高空吊装。

  降尘:搭2公里喷水围栏

  大型工地内的扬尘已经成为都市粉尘的重要源头之一,奥体中心体育场工地地处北京繁华地带,如果不采取控制措施,粉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为了控制工地内的粉尘,施工队中每天有8名员工专门负责在工地内以及工地外的道路上洒水。不仅如此,项目部还安装了一套自制的大型喷淋围栏系统。围绕体育场外面一周,搭设了长约2公里、高约6米的围栏,围栏上设置喷淋管道,管道分段控制,工地内哪段产生扬尘,就打开哪段的喷淋管道开关,水雾就会迅速将扬尘控制住。而且这个喷淋系统还使场地内保留的植被有了浇灌系统。

责编:许桂梅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