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08》奥运传奇——洛杉矶16天(一) 
——奥运传奇精彩内容(2007年8月28日 CCTV-5)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8日 15:22 来源:CCTV.com

进入[北京2008]>>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参加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我们中的许多人对奥运会的认识,可以说就是从那时开始的。现在回忆起来,当时的许多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象许海峰零的突破,女排的三连冠等等。但要说起一些细节,我想绝大多数观众现在可能都已经记不起来了。例如,我们海峡两岸的运动员是在哪个项目上,第一次同时登上奥运领奖台的?对于这个问题,也许您还真的回答不上来。本期节目,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回顾一下1984年洛杉矶的十六天,重拾那些逐渐淡去的记忆。

  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到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奥运会产生的金牌超过了2500枚,然而却没有一枚金牌挂在中国人的胸前。1984年的这个夏天,改写历史的重任落在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225名中国运动员的身上。当然,现在大家都知道当时是许海峰的枪声改写了历史,实现了零的突破。不过,虽然夺得了金牌,但当时许海峰对他的成绩其实并不满意。

  洛杉矶奥运会开始的头六天,中国军团的主角一直是射击队和举重队。从第七天开始,大家关注的焦点转移到了女子花剑,体操,女排等等这些中国军团新的夺金点上。说起女子花剑,大家当然都还记得有着“东方第一剑”美誉的栾菊杰,1984年栾菊杰不负众望,夺得了中国第一枚也是迄今为止惟一的一枚奥运会击剑金牌。现在,23年过去了,栾菊杰已经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可是49岁的栾菊杰目前还在参加正式的国际比赛,这是为什么呢?

  都快五十岁的人了,还在赛场上拼搏,栾菊杰的这种勇气和精神真的让人感动和敬佩。从今年的五月到明年的三月,栾菊杰要参加一系列的奥运积分赛,只有积分排在北美的前两位,栾菊杰才能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其难度可想而知。目前,在国际剑联的排名表上,栾菊杰已经有了10分的积分,在这里,我们祝栾菊杰好运,希望在明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我们能再次见到栾菊杰。我们再回到1984年的洛杉矶,当栾菊杰夺得金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的时候,在洛杉矶的长滩体育馆,中国女排和美国队正在进行着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这场比赛将决定半决赛的对阵形势,双方自然都是都志在必得。

1/2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