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享受教育努力打拼生活无忧 沈阳市民议幸福感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2日 16:23 来源:

  享受教育,努力打拼,生活无忧……

  沈阳市民热议幸福感

  沈阳入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选名单,引起了市民极大关注,“幸福感”成了很多市民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8月21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沈阳人,他们关于“幸福感”的说法,可是各不相同。

  老年人:生活无忧就幸福

  在铁西区劳动公园,几位来这里锻炼身体的老人,谈起了退休后的幸福生活。退休教师孟庆丽说,当年退休时她与老伴搬到了相对僻静的小区,环境虽然好了,每天买菜却要走20多分钟,现在退路进厅,楼下就有了农贸市场,买菜更加方便了,幸福感也就出来了。

  和她同行的祁丽光是位集体企业的退休工人,给她感觉最幸福的事就是,医保不会让她为看病发愁。“以前总要从不多的退休金里挤出点来看病买药,现在吃药看病都有医保,从来没有这么无后顾之忧。”

  正在健身器械上健身的张永烨老人说:“原来沈阳那天儿就是在外面走都觉得脏,现在咱沈阳不光是森林城市,还是环保模范城,早晚出来健身,呼吸点新鲜空气,你说我这晚年过得幸福不?”

  大学生:享受教育是幸福

  对于24岁以下的人群来说,大多初涉世事或还身居“象牙塔”,没有太多负担,对物质条件的期待也不算太高,因此更容易感到满足。

  今年大学刚毕业的王雨林,最近正忙着找工作,人才市场的每场招聘会他都要去转转,在不同企业间比较、挑选,“能从偏远的农村到沈阳来念大学本身就是种幸福,家乡的同龄人很多都没来过沈阳,和他们比我是幸福的。”

  利用暑期出来打工的大三学生孟菲,除了要给一位五年级的孩子补课外,还要到一家快餐店打零工。孟菲说:“学校给我办了助学贷款解决了学费问题,平时我再出来打工赚点零用钱,明年我还会继续考研的,这种人生磨练也是种幸福。”

  中青年:努力打拼也幸福

  也许与老年人的淡然和在校大学生的轻松相比,中青年人要么处于谈婚论嫁之中,要么忙于构筑爱巢、生儿育女,开始感受到物质方面的压力,不过他们也会从中感受到别样的幸福。

  结婚已五年的钟嘉在结婚时并没有购置新房,小两口在不足60平方米的二手房里住了四年,去年两个人终于贷款买了新房,虽说每月要还上一千多元的贷款,但搬进新居那种幸福感,让他们兴奋了很长时间。

  出租司机覃远照每天开车走在沈阳的大街小巷,和很多中年人一样他也在为全家人的生活而劳碌奔波。从大连当兵转业的他,随家人来到沈阳,为了能让家人的生活有所保障,他就拿转业安置费买了台出租车,每月三千多元的收入不算多,但也能让全家人过上不错的生活,“走正道,努力打拼就是种幸福。”(来源:沈阳晚报)

责编:朱新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