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城市志愿者圆满完成公路自行车赛志愿服务工作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1日 16:57 来源:

  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8月20日讯 “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于18日,19日成功在京举行,来自东城、西城、崇文、宣武、朝阳、海淀、昌平、延庆等八区县的4500名城市志愿者全面参与,除了起点和终点之外,途经各区的志愿服务都由城市志愿者承担,此次公路自行车赛线路被喻为“奥运史上最美丽的自行车比赛路线之一”,城市志愿者就是这一路线上一条飘动的五彩丝带。

  好运北京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共有18支队伍87名运动员参加。本次赛事分设男子公路大组赛(18日)和男子公路个人计时赛(19日)两个项目。男子公路大组赛将选用2008年奥运会公路自行车比赛的路线,全场174公里,起点设在永定门,终点设在居庸关。男子个人计时赛在八达岭长城至居庸关长城的绕圈路线上进行,赛道全长23.8公里.

  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区别于奥运会的其他项目,是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路程最长的,具有赛场分散,敞开式观赛等特点,因此对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更加严峻的要求,城市志愿者主要承担了在沿途营造现场比赛氛围、组织观众文明有序观赛、劝阻不文明行为、协助外围安保等工作职能。在重点区域还设置了城市志愿者志愿服务岗亭继续开展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

  在炎炎烈日下,身着2007国际公路自行车邀请赛志愿者统一服装的城市志愿者全部提前到岗,他们笔直站在赛道两侧,精神高度集中,面带微笑为赛会提供赛事宣传、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服务、通讯保障、秩序维持、医疗服务、环境维护等服务,当选手车队飞快驶过时,志愿者们挥舞着手中的小拍手和国旗给选手们鼓劲,自行车车队经过志愿者身边的时间不超过十几秒,但是为了保障了此次赛会外围保障工作顺利进行,志愿者早早就来到了工作岗位,开展各项准备工作。各团区委为了保障志愿服务的顺利进行,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在比赛沿途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特色服务项目,对全体的上岗志愿者开展了岗前培训,并提供了齐全的赛时后勤保障,储备了饮用水、食品、防暑药品、雨具等装备,确保各项保障措施到位。

  东城原有8个固定城市志愿服务站点,为了配合好运北京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选取了赛事线路经过的6个临时节点作为城市志愿者的临时服务点,为了做好临时点的组织工作,志愿者于12日在临时节点进行了一次预演,对赛事流程、人员组织等都做到了细致的规划,甚至预估了选手到达各个站点的时间,以便调整人员设置,争取把志愿服务做到尽善尽美。

  崇文区天坛公园北门、前门团中央城市志愿服务站点是选手经过的重要地段,为了将最好的服务状态展示给全体运动员和中外媒体,这里的城市志愿者将特色服务带到了岗上。天坛公园站点设立了口腔咨询服务,这是崇文团区委和北京口腔医院共同合作开展的城市志愿服务口腔保健项目,通过这个公益实践项目,将城市志愿服务又提升上了一个台阶。前门团中央站点自制了公路自行车赛基本知识手册,使市民更好地了解了公路自行车的观赛礼仪、本次比赛的赛道安排等等。

  公路自行车邀请赛的终点设在昌平区居庸关长城,为保证昌平赛段城市志愿者服务工作精细、缜密、有序进行,规范突发公共事件处置报告程序,保障昌平区城市志愿者工作团队赛时联络畅通,昌平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昌平团区委、昌平区志愿者协会首次邀请昌平区志愿者协会业余无线电TTY应急通讯志愿保障队承担昌平段城市志愿者管理团队通讯保障工作,同时首次在国际大型赛事中启用通讯保障系统,为赛时昌平赛道全程城市志愿者工作团队提供坚实的通讯保障力量。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城市志愿者工作的集中展示,是奥运会前的全面测试和演练,通过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进一步推动了全市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度开展,推动了志愿服务向更高的水平迈进,为奥运会赛会期间的城市志愿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编:许桂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