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钻木取火还是神州飞船? 奥运开幕式点火漫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1日 09:04 来源:

  搜狐体育讯 随着08年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开始进入冲刺阶段,万众瞩目的奥运会开幕式更是汇聚了无数双眼睛。而一提到开幕式很多人就想到怎么点火,似乎在很多人的意识当中,开幕式唯一的悬念就是点火。

  在距离08奥运还有一年的时候预测点火方式似乎为时尚早,但是在央视国际-搜狐的开幕式调查中很多网友已经行动起来,纷纷选择自己中意的点火方式,因此不妨让我们来个无厘头的猜想,看看哪种点火方式最“惹火”。

  最民族的方式:孔子点火

  难易段位:三段

  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曾向张艺谋献策,将孔老夫子在奥运会开幕式中“抬出来”。想孔子被国人奉为至圣先师,正因为有了孔子和他的思想中国人才有了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观有了温良恭简让的价值观,孔子点燃了中华民族思想的火花,同时儒学也被上升为一种宗教被东亚等其他国家所尊崇,所以我们不妨将季老的观点发挥一下,干脆就让孔夫子去点燃神圣的奥运会火炬吧。当然,前提是西方人不要过分较真的说他们的亚当夏娃在人类思想史上比孔子资历老。

  最古老的方式:钻木取火

  难易段位:四段

  钻木取火的点火方式在央视国际-搜狐的开幕式调查中被却大多数网友力顶,想必是看惯了一届又一届奥运会开幕式上那种高技术含量的点火有点审美疲劳了,观众开始自发成群结对的回归人的本来面目。试想,在崇尚自然的现代社会用最古朴的方式迎接人类世界中最伟大的盛会——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再恰当不过了。只是在实行之前有必要对点火用的木头做最充分的检查,以不至因受潮虫蛀而影响点火效率,另外对火炬手要进行充分培训,以便不会因为遗忘这种古老的技巧而欲哭无泪……

  最超前的方式:神州飞船外空点火

  难易段位:六段

  这个方式在央视国际-搜狐的开幕式调查中并不被网友偏爱,只有8%的投票者希望能用这个方式点燃08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原因也比较好解释,试想一下在开幕式现场,突然之间在你视线中出现一艘太空飞船,这还不算,重要的是它还要向火炬方向喷射巨大的火球,制造巨大的声响以期达到让圣火被瞬间点燃的爆炸性效果……这样的场景唯一能让我想到就是《星球大战》……

  最惊险的方式:达瓦孜高空走绳点火

  难易段位:九段

  “高空王子”阿迪力·吾守尔日前放出话来,明年的奥运会开幕式如果用达瓦孜高空走绳的方式点燃主火炬将会十分精彩。阿迪力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架设2008米高空钢丝,通过达瓦孜高空走绳的方式点燃奥运会主火炬,将大大弘扬这一中国优秀的民族民间文化。阿迪力说的不错,高空走绳这一方式不仅创意独特、形式新颖,唯一的缺点对观众要求比较高,再加上阿迪力在绳上又蹦又跳的表演,凡是高血压心脏病心理素质差的一律不得观看,否则万一因激动过度而出现危险必将是全世界人民的悲哀。

  在将现有的几种点火方式逐一无厘头“大话”之后,我们发现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点火方式依然不是一般人能揣测到的,并且与以往奥运会不同,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封闭的全钢结构体育场,独特的设计结构有别于以往开放式的体育场,那么主火炬台放在体育场的何处就成了一个难解的谜。至于采用何种创意进行点火就更难以得知。惟一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这个悬念将肯定保持到开幕式的最后一刻。北京奥组委已经承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定会有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火炬台和点火仪式,在剩下的一年里,就让全世界一起期待。 

责编:朱新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