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摔跤馆采用自然光白天不开灯 选手走T型台亮相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0日 08:38 来源:



  大树下遮掩的红砖教学楼、规划严整的校园布局、亲切的毛主席雕塑,在这个朴素的大学校园里,有一座巨大的镶嵌着奥运五环的深灰色钢架结构建筑——这就是位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摔跤比赛馆。

  前天,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完工并正式交付使用,明天这里将迎来“好运北京”2007年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奥运会期间,这里将产生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女子摔跤项目的共18枚金牌。残奥会坐式排球比赛也将在这个场馆内举行。

  摔跤馆·结构框面结构勾勒完美线条

  摔跤馆采用的是框面设计结构,从外形上看,整个馆由一扇扇门框组合而成。鸟瞰屋顶,这些门框规格不一,却又极具规律。屋脊走势相辅相成,东西两面的线条角度就像两个人正在摔跤场上缠在一起拼命角力。体育馆的外立面是普通的压型钢板,但组合出来的造型效果却别具一格。

  摔跤馆·屋顶窗采用自然光白天不开灯

  “奥运会比赛仅仅十几天,比赛结束后,如何让学生和社区百姓都能享用得起奥运场馆,是我们招标和建设时考虑最多的问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陈章良说。

  为了能让学生以较低费用在体育馆内运动,内部制冷和照明设备的低能耗是关键。为此,农大在三个投标设计单位中,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方案:体育馆采用多层次的波浪形屋面和外墙的设计,场馆叠落式的屋面,安装了400多扇屋顶窗,其中,可电动开启的有120扇左右,这有效强化了场馆内部的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

  校长助理张文立说,奥运会后体育馆在不开灯、不开空调的情况下也可以满足学生日常的正常使用,这为场馆今后的运营节省了大笔开支。记者站在场馆内看到,虽然没有开灯,但是阳光从屋顶的三组错层玻璃透射下来,馆内光线充足,摄影记者们没有用闪光灯就能拍照;虽然没有开启中央空调,但头顶开启的三组窗户使空气形成对流,让人没有闷热的感觉。

  摔跤馆·座椅伸缩坐席调整场内面积

  随着一阵音乐声,安置在场馆最下层的一组活动座椅缓缓展开,每组座椅平均7层。不用时收缩起来成为一面墙,用时展开成为梯形。场馆四周都安置有这种活动座椅,可以提供2000个座位。“根据要求,摔跤馆必须有8000个座位。但是这是一座在大学里的体育馆,奥运会后用不了这么多座位,于是我们采用了这种可以伸缩的电动活动座椅。”陈章良笑着说,当所有电动活动座椅收起来后,场馆的使用面积达到了40米×70米,可以形成三块篮球场或者可容纳20张乒乓球台。

  摔跤馆·休息室运动员休息室大小可变

  工程师高建文说,奥运会时,运动员的休息室每间约为20平方米,而在残奥会时,运动员需要更大的休息空间。为满足这些要求,农大体育馆进行了特别设计,就是先把休息室建成有多个门的大间,有大约为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两种规格,之后在中间进行相应的改装修建,变成每间约20平方米的小间。在奥运会后,则拆成大间。

  摔跤馆·附馆附馆下“埋”有游泳池

  在主赛馆旁还有一个附馆,这个附馆赛后的规划是室内游泳馆。陈章良说,泳池已经在场馆施工时建成,为了奥运会暂时进行了回填,赛后只要将回填的沙土取出,在池内贴上瓷砖就可以使用。

  此外,中国农大于2002年在东校区打了一眼深地热井,出水温度达到49℃。目前住在东校区的农大师生洗浴用水,都是地热水。奥运会时,参赛运动员在比赛馆里也将享受到这一待遇。“奥运会后,改造的游泳馆洗浴也是地热水,这是别的场馆所不具备的。”陈章良说。

  摔跤馆·交通距离奥运村仅有两公里

  摔跤馆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农大东校区内,距离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约两公里,运动员、贵宾可从奥运村出发,通过农大校区北边与石板房路,经过校区北门进入校园内。各校门附近均有公交站点,观众可从各校门通过主校道到达体育馆。

  摔跤馆小档案

  该工程占地面积139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950平方米,地上3层,地下1层。设计坐席8200个,其中固定坐席6000个,其余为可伸缩的临时坐席。中心部分为比赛场,大小为54米×30米,设三个摔跤比赛垫。主管北侧的附馆,内设五个摔跤垫的热身场地以及运动员休息、训练用房。

  作为面积较大的室内体育馆,奥运会后,这里将成为可承接羽毛球、乒乓球、体操、健身、排球、篮球、手球及室内足球等各类常规体育项目比赛的室内综合体育馆。

  测试赛·亮点选手将从T型台上亮相

  明天开始的“好运北京”2007世界青年摔跤锦标赛上,观众将看到与以往不同的运动员出场方式——摔跤选手将首次走上T型台,在聚光灯下闪亮登场。明年奥运会时将沿用这种方式。

  记者在馆内看到,工作人员在体育馆的一角已搭建起一个T字形的木台。国际摔跤联合会副主席马里奥·萨勒特尼格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观众看清运动员,使运动员激动起来。”陈章良补充说,届时,干冰制造出的烟雾,还有追光灯的照射,将营造出明星演唱会的现场效果。(竞报)

责编:许桂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