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秦皇岛9月1日起起古稀老人免费乘坐公交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19日 09:30 来源:

  燕赵都市报讯 16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确认从今年9月1日起,港城将正式试行“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制度,并就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了详细的政策解答。

  享受免费乘车待遇的老年人范围

  据介绍,港城此次享受免费乘车待遇的老年人为具有城市区(海港区、北戴河区、山海关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户口、能独立乘车的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四县和外埠适龄老人暂不列入优待范围。这是因为,目前港城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5.73万人,其中三个城市区就有4.4万人,老龄化程度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而且,全市还有60-69岁的老年人22.4万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年都在以一定的比例增长。按照25%的出行率预测,仅三个城市区就有万名老人可能乘车,届时将形成一个新的客运群体,给现有的客运能力造成一定的压力。对享受优待的范围进行限制,是保证市民和游客正常出行的需要。

  目前,港城市政府已筹措资金70万元对公交公司进行补贴,并办理老年人乘车保险。港城公交公司已对涉及到的车辆进行改造和完善,增加了上下车扶手,并在无人售票车上加装了后门监视器,同时完成了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专用卡制作及卡机软件改造工作。

  免费乘车线路和乘车次数

  制度试行期间,老年人免费乘车线路暂定为市内15条已安装车载IC卡的公交线路,包括1、2、3、6、7、8、9、10、11、14、25、31、32、33、34路,这也是港城已开通IC卡的全部线路。这15条公交线基本覆盖了港城市区的主要道路,连接海港区、山海关区、北戴河海滨、北戴河火车站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跨区交通,道路情况良好,也是港城公交公司车辆技术状况最好的线路,基本能满足老年人在市区安全出行的需要。今后,新安装IC卡的公交车都将纳入老年人免费乘车的范围。

  同时,参照港城物价部门批准的职工、学生月票乘车次数的标准,港城将老年人免费乘车次数限定为130次/月,和市民公交月票乘车次数相同,高于河北省其他城市的限定次数。超出免费乘车次数的,按规定购票,剩余次数过月作废。

  免费乘车卡的办理

  首批乘车卡的办卡时间为8月20日至31日,以后每个月的10日至15日办理新卡。办理乘车卡时,必须由乘车本人持身份证及复印件、户口本、《河北省老年人优待证》(秦市老龄办颁发)、本人近期2寸免冠彩色照片2张,并填写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车信息表,到公交公司新楼(北环路268号)和公交公司老楼(文化北路376号)办理。首次办卡免收工本费,因丢失或损坏需补办的,需交纳工本费7元。为了避免首次办理乘车卡的人员过于集中,排队等候时间过长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首批乘车卡将分片办理(见附表)。

  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免费乘车卡只限本人使用,如发现转借他人或假冒,将予以没收吊销,并停办一年。

  免费乘车意外保险及索赔

  70岁以上的老年人因身体原因,在乘坐公交车时发生意外的几率比较高。为此,港城市政府特地拨出专款,通过公交公司为港城70岁以上免费乘车的老年人统一办理了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间,70岁以上老年人在免费乘坐限定的15条线路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造成老年人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依法应由公交公司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包括伤残、死亡、意外伤害医疗费、床板费、护理费等,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但赔偿金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

  老年人在免费乘车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后,应由公交车司机及时带领到就近医院进行抢救,而后转入县级以上正规医院治疗,并垫付费用,待老年人治疗结束后,再由公交公司统一向保险公司索赔。

责编:朱新蕊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