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完成 突出文明和谐主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7日 09:39 来源:


奥运花卉展上精品荟萃,在园艺师的精心培育下,原本在5月或10月绽放的花朵炎夏盛开,笑迎客来。

  北京晨报8月7日报道 6日,北京第一个奥运花卉景观展示园在全国花卉生产示范基地——北京盛芳园正式建成,从8月8日至8月18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此次奥运花卉展示分为两区一街,除了盛芳园的展示园外,花乡还推出了南四环外汾庄路上黄土岗至白盆窑村长达3公里的‘奥运草花示范一条街’以及在朝阳沙滩排球场外的5万平方米的‘奥运草花公共展示区域’。”据有关负责人介绍,市民可以在这三处免费参观到48个品种、132个花色、200余万株的“奥运草花”。

  据悉,通过园艺师对苗龄期的控制,这些原本在5月份或10月份开花的草花可在炎热的8月盛开。据了解,此次展出的草花具有耐旱、耐强光、耐热、抗性强和花期长等特点,此外,还有首次在北方地区展示的珍稀国产草花新品种——秋海棠。

  另据了解,除了控制花期让花卉定时开放外,奥运花卉景观展示园还打破了几何形图案、二方连续和四方连续等我国传统的花卉景观造型模式,采用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波斯图案构图方式。据负责此次整体景观效果的总设计师汪洪涛介绍,此次展示园在布置上以伊斯法罕的大卷曲图案、大不利士的皇宫吊灯图案和科山的小型弯刀叶图案为主,这几种图案在世界上被人们广泛接受,国外友人在观赏奥运花卉时,会感觉很亲切,易于接受。

  门票申购已超过510万张 奥运食品安全全程监控

  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创意工作即将完成。各类创意方案和技术制作实施方案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制作实施和排练阶段。昨天,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王伟和蒋效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的最新进展。

  开闭幕式突出文明和谐主题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将体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旨精神,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突出“文明”、“和谐”两大主题,以中华文明的演进和世界文明的交融为主线,表达“和谐”的核心思想,实现中国文化元素与奥林匹克元素的完美结合。组建了包括国内外知名导演、艺术家和专家在内的开闭幕式工作团队。培训工作有序展开。

  奥运食品将设定统一编码

  “奥运会期间对餐馆和公众食品会有一些特别的监控措施,告诉消费者哪些是干净的。”对于奥运的食品安全问题,王伟介绍说,已经制定了奥运会餐饮供应企业的监控方案。有关部门开发建设奥运食品的安全监控系统,对供应奥运食品的生产基地、加工企业的生产环境、农业投入品、食品处理、卫生和微生物等安全指标进行持续、系统、科学的监控。

  此外,建立奥运食品安全的追溯系统,对所有进入奥运村和运动员驻地的食品设定统一编制的奥运食品物流编码,综合运用IC卡、RFID、电子标签的智能读写、加密通信等功能,结合对运输车辆的GPS定位系统和温度、湿度自动记录控制,实现从生产基地到加工企业,物流配送中心到奥运村全过程的监控。

  国家体育场将于明年竣工

  据介绍,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如期实现了各项主要阶段性目标。除国家体育场因开幕式工程要在2008年初竣工外,其他竞赛场馆均在2007年底前完工。目前,已确定了北京奥运会每日和单元竞赛日程和所有28个大项的竞赛主任。

  另外,2008年奥运会可用于销售的门票总量约700万张,实行低票价政策。截至6月底,共收到超过72万张订单,申购门票超过510万张。目前第一阶段门票预订圆满结束,现已进入门票分配阶段。

  蒋效愚表示,北京奥运会预计参与的人数将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届。

  奥运赛事共设2200多场

  王伟还透露,北京奥运会的每日竞赛日程和单元竞赛日程都已确定。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共设28个大项、302个小项;共有18个比赛日,623个比赛单元,2200多场赛事。

  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蒋效愚表示,奥组委非常欢迎各国的媒体能客观、公正、全面地来报道奥运筹备工作,更欢迎媒体以建设性的方式对存在的缺点、不足、问题提出批评。但不赞同把奥林匹克政治化的做法,对这种做法是反对的,因为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的精神,也不符合奥林匹克宪章关于“体育竞技不得有任何歧视”的原则。

责编:许桂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