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2项改进背后 青岛国帆赛工程与环保工作印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6日 15:42 来源:



  五颜六色的旗帜高高飘扬,再过几天,整饬一新的奥帆中心将再次变成帆的海洋。要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帆船赛,当然离不开工程设施及硬件的有力保障。奥帆委工程与环保部部长李志鹏站在海上颁奖平台,面对眼前的景象不无激动:“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迎接明年的奥帆赛,相信这一次,我们会比去年做得更好!”

  “全新思路、全新要求、全新标准”,是奥帆委工程环保工作的主旨;“设施完善、快速反应”,是李志鹏为部门工作制定的基本原则。去年帆船赛闭幕后,新一轮的建设工作随即展开,整个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5.8亿元,已完成赛事必备设施建设、场馆绿化、美化及亮化和临建设施搭建等工作。可以说,在8月9日到来之前,奥帆中心内的场馆设施和环境完全达到举办国际帆船赛的标准和要求,而其中最大的看点,莫过于12个细节的调整与改进。


目前,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所需物资已经到位

  设施“新、精、专”

  都有哪12个细节方面的改进呢?李志鹏的一番话引起记者好奇。

  首先是两座新单体建筑的启用。今年,奥帆中心将启用运动员中心、媒体中心、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以及后勤保障中心四个单体,比去年启用场馆数增长一倍。特别是新投入使用的行政与比赛管理中心,建筑面积达16800平方米,地上三至六层共14600平方米,地下一层共2200平方米,有运动员、教练员、行政办公及科研用房124间,室外停车位42个。该中心赛时功能包括赛场管理办公区、餐厅、码头管理机构、安保机构办公区、比赛管理中心、贵宾接待(VIP)等功能区。

  加油设施也有新变化。按照国际帆联及北京奥组委要求,今年国际帆船赛期间,包括3台加油机的码头加油站将正式启用。为此有关单位专门铺设油管总长900米,从东海路加油站一直延伸到码头。去年采用的是加油车,只能提供定时加油;而今年可以满足赛时船艇加油需求,做到随时加油。

  海上颁奖平台的启用,是今年当仁不让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这也是大型国际帆船赛事中首次进行实时海上颁奖。来自航务二公司的奥帆委竞赛部场地经理童明告诉记者,颁奖平台施工期约3个月,建设投资约600万元,荷载标准是每平方米350公斤,也就是说上面站4000人不会有丝毫问题,质量验收成绩是优良。

  在港池内记者看到,与颁将平台相邻不远的就是VIP专用船艇码头,可为贵宾提供登船通道。

  此外,在原有无障碍设施的基础上,中心还增设了场区盲道系统,方便残疾人使用。

  环境“绿、亮、美”

  为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理念,美化场区环境,今年的奥帆中心将成为绿色的世界。中心内的燕儿岛山,大量绿化树木被补种上去,还增设了行道树和箱植树木。李志鹏部长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绿化面积总计约7万平方米,其中草坪面积约25000平方米,行道树约700棵、乔木约1700余株、灌木约11000棵、地被植物约6500平方米,在竞赛区域摆放箱植树木165棵。

  亮化方面,按照奥帆中心环境景观规划,在去年暖色调亮化的基础上,今年投资2780万元全面调整亮化装置,亮化效果不同凡响。一是对海域浮码头、码头岸线、颁奖平台等水工设施进行了亮化。入夜,媒体中心、运动员中心、后勤管理中心、行政管理中心及山头灯火通明,新采用的LED灯管为不夜的奥帆中心增添光彩。

  媒体中心大楼外,一座设计精美的“海螺”雕塑小品引起记者注意。原来,这是奥帆中心新安放的四组大型雕塑之一。行管中心附近的“海浪”、运动员中心附近的“搏击”、接待中心附近的“海鸥”,均给人美不胜收之感。漫步奥帆中心内,场区内千余块导向标识系统和建筑门牌标识系统别具一格,与周边环境显得十分协调。从场区大门门前走过,改造后的大门设施也成为一道新景观,不少游客和市民在此拍照留念。

  设施“人性化”

  从旗阵广场走过,10根新增加的旗杆引人注目。原来,这里面也有一项新的改进。去年帆船赛时设计了46根,然而今年有54个国家表达参赛意向,因此参赛国旗杆增加到56根,这样便可完全满足赛事需要。

  新增一批临时建筑。包括丈量大篷、船艇维修车间、器材存放篷房、展览篷房、安检篷房、售票点等超过4200平方米临建设施全部搭建完毕。在陆域停船区,特意为运动员搭建的600平方米的遮阳棚,里面配备了饮水装置,多项服务标准已超出奥帆赛标准。与外面的炎热相比,这里则是清凉之地。

  下水坡道的整修工作完成,坡道趸船表面隔热毯铺设完毕。据介绍,根据去年提出的建议,奥帆中心组织人力每天两次清理下水坡道,以保证运动员下水比赛的需要。

  环保活动多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最近青岛日报开设了一组“迎绿色奥运-环保篇”系列报道,这便是奥帆委组织的“迎绿色奥运城市环保”系列宣传的一部分。今年,在绿色奥运环境宣传方面,有关部门共设计了四大板块12项活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奥帆中心植树活动、百家企业节能减排承诺、“我与绿色奥运”绘画征文活动等8项,“迎绿色奥运,创清洁小区”垃圾分类竞赛活动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全部活动将于10月份结束。

  为确保比赛期间环境质量能够满足赛会要求,奥帆委协调市政公用局、市环保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和市卫生局对奥帆中心大气、自来水、噪声和海水等环境状况进行全面检测,同时还对运动员入住酒店的自来水和噪声环境进行检测。同时,赛时医疗垃圾运输处理制度适时建立,以保证当天产生的医疗垃圾能够及时得到处理。(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责编:许桂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