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射击馆自己会呼吸 设计源自于“林中狩猎”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3日 08:11 来源:

  7月28日,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北京西山脚下、群山绿林之间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射击馆正式通过验收,交付使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这里将举行射击步枪、手枪共10个项目的比赛,产生15块金牌。与射击名将许海峰当年的打出“第一块奥运金牌”类似,2008年的北京射击馆也是最有可能产生北京2008年奥运会第一块金牌的地方。

  北京射击馆位于北京西郊五环路边,南邻香山南路,北靠翠微山脉。

  绿树环绕,环境优美,总用地面积约6.45公顷,总建筑面积47626平方米(含临时看台),设观众席约8600个。场馆包括资格赛馆、决赛馆、永久枪弹库及室外配套设施,是北京奥运会新建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

  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从北向南分别设置靶场射击区、裁判区、观众坐席区、绿色中庭、观众厅等几个功能区。决赛馆设置套用比赛场地,观众与运动员、赛事组织管理人员采用“立体分流式”组织交通,保证各部分互不干扰。此外,场馆周边采用的生态型呼吸式采光玻璃窗等高科技产品,使整个射击馆成为一个能“呼吸”的场馆。

  场馆·建筑 设计源于“林中狩猎”

  该射击馆总设计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介绍说,北京射击馆设计特点突出了自然,将自然环境引入室内。通透的建筑设计效果,使场内外可互相观赏景致。

  建筑立面取意射击运动起源于“林中狩猎”,建筑外形类似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在面向南侧广场的建筑幕墙外侧,我们采用了木纹铝合金材质的竖向遮阳百叶,形成抽象的森林意向,使之与林中射击主题相呼应。”

  近260米大厅视线无障碍

  射击馆资格赛馆的二层、三层观众休息厅东西方向有长达256.8米的贯通室内空间。“像这样完全没有‘障碍物’的大厅在目前的体育建筑里是最长的。”北京射击馆建筑专业总负责人祁斌介绍说,按照国家规定一般建筑长达160米中间就必须打隔断。这个场馆之所以采用难度较大的无隔断施工,为的就是能让每个射击运动员能拥有同等条件的比赛空间。另外,无柱大厅也让每个位置的观众都能无障碍地看到比赛。

  室内听不到屋外下雨声

  为防止长距离声反射引起的回声,给观众提供良好的听觉条件,场馆重点采取隔声、吸声、消声等措施,减少设备噪声对比赛厅可能产生的影响。

  据介绍,设备间的楼板采用浮筑楼板,防止固体声的传播;设备间墙体采用双面双层轻钢龙骨石膏板隔墙,内填空腔和吸声材料,能够隔绝噪声达到53分贝;设备间的门窗均采用隔声门和隔声窗。此外,射击馆外墙所采用的清水混凝土板设计也能起到隔声隔热作用。

  “即使屋外下大雨,观众在室内也听不到。”祁斌说。

  场馆·透气 建筑外墙能“自由呼吸”

  射击馆资格赛馆观众厅面向东、南、西侧的采光玻璃窗采用生态型呼吸式外壁。“这种生态呼吸式双层幕墙是国内节能技术比较先进的,”祁斌解释了它的原理:“在外层幕墙与楼面之间设置了铝合金开窗,外侧幕墙上下两端分别设置了通风口,上面为进风口、下面为出风口。在双层幕墙之间安装有温度感应装置,可以根据温度的变化,把冷风和热风与室内空气进行交换,实现自然通风对流,适度调节室内温度,减少了空调制冷和取暖的耗能。”

  在“绿色中庭”感受自然

  在资格赛馆观众休息厅的一至三层,设置了贯通三层的内部中庭,在中庭的一层结合运动员休息区、厂家展台等辅助空间,布置了绿色植物、休息角落。通过中庭的设置,在建筑室内引入了自然采光与绿色植物,上下空气自然流通,创造出舒适、宜人、绿色的人性化空间形态。

  场馆·照明 运动员日常训练可不开灯

  祁斌表示,由于房屋高度、结构设计合理、尽可能采用自然光照明,使射击馆在白天不开灯也能比较亮堂,平时运动员训练可以不用开灯。建筑外部装饰的百叶是由热转印木纹铝合金制成。它既起到建筑装饰作用,还了能遮挡23%左右的阳光,可以有效遮挡强烈日照进入室内,降低室内能源消耗。再加上各种保温材料的运用,使射击馆像上世纪50年代人们居住的老房子一样冬暖夏凉。

  导光板让自然光直达靶心

  在资格赛馆二层的观众坐席处,记者发现,远处每一个靶子的中心点位置上都有一道光。但这道光不是馆内聚光灯打上去的,而是自然光。在设计师的指引下,记者来到靶子跟前抬头看到,连接室外空间处除了通风顶窗外,还齐刷刷地安装了一道导光板。导光板将外界的自然光整齐地反射到靶子上,加上精确计算过的反射角度,光线一刀切地反射在距地面1.4米的靶面上。“这样可以为场馆节省部分用电。”祁斌说。

  场馆·安全 瞄准在室内 靶子在室外

  资格赛馆一层的赛场靶位被安放在室外的部分,运动员则在室内的部分完成射击动作。射击运动员比赛时所穿的比赛服比较厚重,在夏天比赛,运动员往往要忍受酷热。北京射击馆资格赛馆通过立体化的空间气流组织,在保证与室外直接相通的前提下,由一道看不见、摸不着的“空气墙”将室内空间与室外空间隔开。

  这道空气墙被专业人员成为“风幕”。“风幕”自上而下,立体流动,既不让室外的热空气溜进馆内,也不会让室内的冷空气溜走。这道“风幕”的存在不会对运动员的比赛造成影响。

  木板夹钢板防止子弹跳弹

  在运动员进行射击比赛时,为了防止子弹脱靶后打在建筑物上引起反弹或洞穿,给运动员及其他人员造成意外伤害,射击馆在射击区域都安装了由两块2.5厘米厚的木板中间夹6毫米厚钢板构成的挡弹板。木质材料可以防止跳弹,而中间夹的钢板十分坚硬,可以防止被打穿。

  为了验证这种“夹心儿”挡弹板的实际效果,建设过程工程方还特意请国家射击运动员“实战演习”。实验中,挡弹板经受住了气步枪等各种比赛用枪的考验。

  射击比赛需要比赛场地面不能有明显震动,否则会影响运动员的临场发挥。祁斌介绍说,资格赛馆二层比赛区域采用了目前为止国内同类结构中最大跨度的单向预应力空心楼板,厚度为70厘米,这么厚的楼板防震效果非常好,楼板震动几乎可忽略不计,绝对不会对运动员比赛造成干扰。

  场馆·赛后 赛后可成射击运动博物馆

  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中,固定坐席和临时坐席都被设计为完整的区域,当大型赛事结束后,轻型钢结构的临时坐席可以被整体拆除,从而获得完整的大空间,可进行多种可能的灵活的功能改造。

  北京射击馆不但将成为奥运会等大型赛事的比赛场地,还将成为射击运动员训练、切磋交流、留存纪念的家园。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可以对外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场所,还能成为国防教育、推广公众射击体育运动基地及宣传奥林匹克精神的射击运动博物馆。(竞报)

责编:许桂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