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利用每一滴水实现污水零排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8:42 来源:

  官方网站7月28日讯 北京是座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城市,因此北京人更加爱惜水。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总蓄水量近20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已达到63.5万平方米。如何利用好这笔宝贵的水资源让业主们煞费苦心,如今这里已经能够保证赛时污水的零排放。

  由于赛场内的水体是死水,不具备自然循环净化的条件,如果光靠补水和换水来保持水质,这个代价是不可估量的。为保持水质,减少巨大的换水资源和相关费用,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投资3000多万元,研究水体环境维护的关键技术,在场区内建立了一个地下的赛道水循环处理站。在百花堤下的一个房间里,记者见到了赛道水循环系统的主要设备——从美国进口的八座水处理器。在这里,八座水处理器一字排开,看起来就像8座巨大的锅炉,他们之间以管线相连。在这里,记者看到,已经变得污浊不堪的底水,经过净化,再次变成了可供使用的水。据介绍,这个水循环处理站的处理能力为每天72000吨,一个月左右便能将赛区内全部的水都循环一次。

  由于水循环处理系统在对赛道水进行处理后,要进行系统自身的反冲净化,这样还将产生部分污水。为了净化这一部分污水,在赛道水循环处理系统的一侧又建设了尾水处理站,专门对循环系统产生的反冲污水进行净化处理,经过处理产生的中水将用于浇灌,沉淀下来的污泥将用作肥料。

  除了对赛道水的循环再处理,赛道循环水处理工程还采用曝气悬浮生物填料工艺和高效纤维过滤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并采用一些生物辅助手段。如:在水面放置浮岛或生物山以增加微生物的净化能力,向水下输氧以促进好氧微生物的生长,并充分利用激流回旋赛区内的大流量水泵,推动整个赛道的水体循环及增加水中溶解氧等,以减少补水的需求和化学药物的运用,避免产生化学污染。

  为了充分利用每一滴水,除了有赛道水循环处理系统外,水上公园还在用水规划、赛道防渗、雨水回收与利用、给排水系统等各个环节都做了细致考虑。采取铺设透水性生态砖、设置洼地等措施加强雨水渗透;屋面、道路雨水先引入凹绿地(绿地比其周围路面下凹200mm )渗透、过滤;道路周围设置渗滤沟雨水口附近设置局部砂滤构造以加强过滤,绿地雨水径流部分排入赛道,利用赛道循环水处理设备循环处理回用,减少赛道水的补水,场地雨水利用率可达85%。

  在用水方面,直饮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等用水依据“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用水原则,实行分质供水,生活用水由市政给水管网提供,直饮水经末端直饮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提供,绿化用水则大量采用中水供应,将收集到的雨水和生活污水处理后再次利通。整个工程选用耐腐蚀的给水管材、采用可靠的连接技术,减少管网的渗漏,每个独立用水点均安装水表,虽有卫生器具和配件都采用了节水节能型产品。

  在绿化方面,选种耐旱植物,并在灌溉中采用中央计算机控制系统,实现了灌溉系统管理上的自动化。把灌水时间或灌水量作为控制参量,根据不同的特定植物和土壤的需水要求设定编程,实现自动灌溉的全过程,节水效率可达30%。

  正是通过这从大到小,方方面面的措施,每一滴水在这里都得到了妥善的利用,保护了这片珍贵的水资源,实现了污水零排放。

责编:金晓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