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歌曲座谈会 谭盾:最需要和谐融合的音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02日 15:42 来源:


谭盾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网站2月1日消息 第四届2008 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从今年1月21日活动启动至今,在短短的 10多天里,就收到音乐作品420多部,歌词4800多首,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出自专业作者之手,且具有一定的水准。 今日上午,王立平、吴祖强、张西南、阎肃、李双江、徐沛东、谭盾、叶小纲等音乐界的重量级人物做客北京奥运大厦,与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主席蒋效愚等领导共同探讨奥运会歌曲的创作。座谈会结束后,著名作曲家、指挥家 谭盾接受了奥运官方网站的采访。

  官方网站:奥运会歌曲肯定与其他歌曲有很大不同,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奥运歌曲是不是要具有很多的中国特色?

  谭盾:首先国家和音乐学院培养了我,我一直在想我能为国家和民族做点什么事。这次奥运征集歌曲活动,我希望能够通过音乐构建一个和谐的桥梁,通过音乐的融合力量,把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一种和谐的、融合的音乐,是目前我们国家最需要的。我希望通过征集能够得到这样的作品。

  官方网站:这是第四届奥运歌曲征集活动,短短十天时间收到了大量的作品,你对这些创作者有什么建议?

  谭盾:最大的建议,我觉得蒋效愚先生、吴祖强先生刚才说的都非常好了。我们是以音乐会朋友,通过音乐展现我们自己的风采,这种风采要吸引人、要感动人。让人觉得你有爱,你忠诚、诚实,同时也很有品味、底蕴。说白了,这音乐就是民族的一张脸、一双手。你要可信,你希望它能感动人。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创作歌曲的时候,一定要用心去创作,因为只用你的心才能去打动别人的心。

  官方网站:你是怎样去评判一首好的作品的?

  谭盾:我觉得更多的我是用一个老百姓的感觉去做评委。这么多的参与者,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职业,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我觉得去感受一首优秀的作品,一定要用心去感受。如果我去感受一首歌曲的时候,我一定从普通老百姓的角度去了解它,不会用太专业的音乐技巧和学识。

  官方网站:好的奥运歌曲应该有什么样的效果?

  谭盾:我觉得好的奥运歌曲征集活动,可以把去世界的爱心和梦想都吸引到这里来。这是很具有艺术性的,也是很灵魂性的工作。就像一个建筑师建造了一个好的作品后,你从旁边走过,是不是感觉到心都被吸引了?就怕随随便便走过,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希望我们的作品是让人不可忘的。 (缪礼东)

责编:金晓辛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