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火炬手大猜想 濮存昕希望拥有祥云火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1日 09:25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消息:8天前,在北京奥组委发布奥运火炬手选拔标准的几个小时后,作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的联想集团启动了奥运火炬手、护跑手全国公开选拔活动,寻找具有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作出贡献的人。当天,“公益大使”濮存昕,20多年跋山涉水传递邮件的“乡村邮递员”王顺友,不断突破创新、由普通工人成长起来拥有150多项科技成果的“技术专家”孔祥瑞以及世界冠军申雪、赵宏博,有幸成为首批提名火炬手。如果不出什么意外,在经过北京奥组委的批准后,他们5人将在明年手持“祥云”跑在奥运火炬传递之路上。

  濮存昕:我想把火炬传给一位残疾人

  他是残奥会志愿者

  从预防艾滋病义务宣传员,到禁毒义务宣传员,从无偿献血义务宣传员,到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期以来,濮存昕都是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的明星带头人。

  今年4月,濮存昕申请成为北京残奥会的志愿者,身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的他,希望自己能够带动更多的人关注残奥会、服务残奥会。报名成功后,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向濮存昕颁发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专家”的聘书。

  艾滋病和毒品挡不住奥林匹克精神

  带着对残疾人的特殊感情,濮存昕这次成为提名奥运火炬手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把他手中的火炬传递给一位残疾人。濮存昕说,作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的理事,他对残疾人工作的理解有一种亲切感,而且他觉得残奥会真正标志着北京举办奥运的能量和热情,更是奥运会是否圆满的标志之一。

  “奥运会结束后,残奥会往往就被人淡忘了,这时我们要更多地关注这个群体。在平等人格、平等竞争中,他们的生命同样很精彩,我愿意参与其中帮助他们。”濮存昕说,奥运火炬手的选拔面向所有的中国公民,“只要你积极奉献于社会,为社会的进步做着自己的努力,你就有权利和资格成为奥运火炬手。弱势群体也是创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没有这一部分的力量,谈不上和谐。我觉得那些顽强地与艾滋病作斗争的人,还有在禁毒事业上努力着的人,甚至包括正在决心戒毒的朋友们,都要向他们传递平等的奥林匹克精神。如果我成为火炬手,我希望能把火炬传递给一位残疾人,大家一起努力诠释奥林匹克精神。”

  很希望得到祥云火炬

  2004年雅典奥运会濮存昕曾作为中国派往希腊的火炬手参与了火炬传递,当时他感到特别光荣。但在他看来,这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和上次是不一样的。“这是在我们自己家门口举办的奥运会,如果能成为东道主火炬手,这就是无上的光荣。”说起火炬,濮存昕非常向往地说:“我家里现在收藏了一个2004年的火炬,就是当时我手里拿的火炬,要是这次能得到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时自己举的祥云火炬,那真是太让人期盼了。”

  王顺友:我想骑着熟悉的马传递火炬

  大山里惟一的马班邮路

  “乡村邮递员”王顺友是大山的儿子,他1965年生于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木里,地处青藏高原和云贵高原结合部。因为群山环绕、沟谷纵横,木里全县29个乡镇中迄今为止仍有23个乡镇不通电话、7个乡镇不通公路、16个乡镇没有电。不少远离县城的乡镇,正是靠马班邮路与外面的大千世界保持着惟一的联系。

  他走了火炬传递两倍的距离

  在过去的20年中,王顺友每年都有330天以上独立行走在大山深处、河谷江畔、雪山之巅的马班邮路上,一个人一匹马长途跋涉了26万多公里。这不是一个平凡的距离,因为它相当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全程的2倍。

  20年,26万多公里,7000多个日夜的风霜雪雨和数不尽的艰难坎坷,看起来矮小黑瘦、并无任何超人之处的王顺友,不断地挑战自然、超越自我,进行着一场独特的马拉松赛,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邮政史的纪录和传奇。

  2005年,王顺友登上总部位于瑞士伯尔尼的万国邮联的讲坛,成为这间国际机构自1874年成立131年来第一个被邀请做主题报告的最基层、最普通的邮递员。这一次,王顺友又入选第29届奥运会第一批提名火炬手,并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参加神圣的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向世界传递不断探索和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

  他想骑着马传递火炬

  王顺友比和他同时入选提名火炬手的濮存昕整整小了12岁,但从面貌上,记者已无法感知年龄上的差距,因为20年“乡村邮递员”的工作,使他的脸泛着黑色。

  王顺友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提名奥运火炬手,但从他憨厚的微笑与质朴的面容中能读到的是,他知道那代表了一份责任,“我的朋友们为我高兴、为我自豪,很希望我好好地跑,不要给他们丢脸。”“奥运火炬传递的方式有很多,有跑步、有坐着轮椅,还有在水中的,如果让您在贵州传递,特定条件下,您会选择用自己特定的方式来传递火炬吗?”当这个问题抛给王顺友时,他似乎明白了其中的意思,笑着说:“最高兴的就是骑着我熟悉的马传递火炬。”

  信报记者黄宇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