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启动奥运火炬手选拔 将面向各行各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6日 10:34 来源:

  河北青年报讯(本报记者王亚楠 实习记者刘真)渴望参与、亲身体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河北市民注意啦,继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选拔工作启动后,河北省的奥运火炬手选拔工作也正式启动。

  在昨日召开的河北火炬手选拔工作启动仪式上,河北省北京奥运会宣传和火炬接力新闻发言人李爱民介绍,河北将选拔出624名火炬手,参与明年奥运会火炬在河北的传递工作。河北省的奥运会护跑手选拔要求与名额分配也同时出炉。

  据李爱民介绍,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明年8月1日至3日在河北省传递三天,河北共需要选拔火炬手624名。其中,由河北省政府负责选拔的火炬手为374名。在这三天,“祥云”圣火将先后飘过石家庄、秦皇岛、唐山三个城市。

  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的选拔将充分体现公平、公开、参与广泛等奥运精神,河北省各行业符合选拔标准的个人与团体都可通过系统组织推荐的方式参加火炬手的选拔。另外,按照2名护跑手护卫8名火炬手的比例,河北省还将选出护跑手137名。

  选拔主体及名额分配

  河北省人民政府 374个名额

  中国奥委会 58个名额

  赞助商 180个名额

  奥林匹克大家庭 6个名额

  (国际奥委会、各国家奥委会和单项国际体育联合会)

  北京奥组委 6个名额

  时间石市95名火炬手下月初选拔

  在这624个火炬手名额中,河北省负责选出374名火炬手,具体名额分配为:石家庄95名、秦皇岛85名、唐山90名、张家口20名、保定10名、邯郸7名、邢台6名、沧州6名、承德5名、廊坊5名、衡水5名、解放军8名、省直机关32名。第一阶段的系统组织推荐将在2007年7月2日展开,到2007年8月20日结束。被推荐的候选火炬手将接受由河北省各部门专家组成的评审组评审,评审人员不能担任火炬手。最终评审选出的火炬手名单,将在2007年10月31日前提交到北京奥组委。

  中国奥委会在河北省的58名火炬手的选拔由省体育局确定,主要面向河北省体育界的杰出运动员、教练员及为群体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体育工作者等。而赞助商、奥林匹克大家庭、北京奥组委在河北省的火炬手名额选拔,由各选拔主体自行安排,但必须按照统一的火炬手选拔标准选拔。2008年北京奥运会圣火在河北省火炬接力过程中,各选拔主体所选出的火炬手,都将由北京奥运会境内火炬接力河北省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省火组委)统一安排。

  火炬手面向各行各业选拔

  无论您是工人、农民或者干部,不管哪个行业,只要您想当奥运火炬手都可以报名。为了充分体现各界群众参与的广泛性,河北省火炬手选拔面向农村、社区、企业、党政机关、群众团体、学校、部队以及文化、艺术、体育、科技、宗教等各个系统和行业,涉及工人、农民、公安干警、部队官兵、干部职工、学生以及老年人、残疾人、少数民族、宗教人士、海外侨胞和外籍人士等不同人群。

  “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确定采取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选拔产生由我省负责选拔的374名火炬手。”李爱民说。河北省火炬手名额按行政区域和省直机关、解放军(含驻省内各部队)三部分分配。武警部队火炬手按行政区域推荐产生。此外,各级体育部门火炬手将不占本次名额。

  首站为石市 具体路线尚未确定

  据悉,奥运圣火在河北省传递的三天将穿越远古与未来。“祥云”将在明年8月1日由河南的古都安阳传递到河北省的第一站石家庄,届时火炬手会护送火炬到“新中国摇篮”西柏坡进行展示。

  而在秦皇岛、唐山两地的传递中,“祥云”还将飘过中华文化发源地之一的涿鹿,以及正在飞速崛起的曹妃甸工业区。经过五千年的时空穿梭后,2008年奥运圣火将飘向它的下一站天津。

  传递以跑为主 欢迎公众献策

  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庞毅向记者透露,火炬的传递方式仍以跑为主,但会有新颖的传递方式出现在火炬传递中。这样不但可以为火炬传递增加不少河北特色,而且可以向世界更好地展现河北形象。

  目前河北省的火炬传递具体的方案还在制订中,其间将多参考公众提出的设想与方案。省火组委欢迎公众多提好的设想与方案,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北省更好地传递出一份力。

  “祥云”将无偿赠给火炬手

  记者还从庞毅处了解到,作为对火炬手弘扬奥林匹克事业的激励,河北省每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所持过的火炬,都将无偿赠送给火炬手本人。“祥云”将成为火炬手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永久纪念。据了解,每支2008年奥运会火炬价值在1500元人民币左右。

  另外,为了维护火炬手选拔的严肃性和纯洁性,控制火炬手选拔商业化倾向,省火组委规定不能将火炬手选拔用于商业推广和娱乐活动;不能将火炬手名额予以出售、交换和转让;除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合作伙伴之外,严禁其他任何企业冠名的选拔活动和由企业协办、承办、赞助火炬手选拔活动。

  体力要好将会获得证书

  与火炬手在全省范围选拔不同,护跑手的选拔由省火组委统一组织领导,面向火炬传递市、展示县(平山及涿鹿)的在校大、中学生和青年教师选拔。其中石家庄42名、秦皇岛40名、唐山45名、平山县4名、涿鹿县6名。除了为护跑手提供统一制服外,北京奥组委还将为护跑手颁发证书。

  由于护跑手的任务是为火炬手、特别是其中的残疾人士传递圣火提供支持,在必要时还要帮助火炬手完成传递任务,因此护跑手的年龄要在17周岁以上,能够在20分钟内轻松跑完3公里,可以跟得上身体素质最好的火炬手,并且能在多个接力路段进行护跑。

  火炬手标准

  1.热爱祖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

  2.实践北京奥运会举办理念,为建设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3.在本行业、本地区做出突出成绩,或自身经历对他人有教育和激励意义。

  4.热心志愿服务,品德高尚,乐于奉献。

  5.为推动奥林匹克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或在奥运会历史上取得过优异成绩。

  按照选拔有关规定,原则上火炬手应为传递地区当地居民,年满14周岁(1994年8月8日前出生)以上并能认真遵守《火炬手守则》。

  数字解读

  河北省获得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624个火炬手名额,分别由省人民政府、中国奥委会、赞助商、奥林匹克大家庭、北京奥组委等选拔主体按自己所获得的名额在河北省内负责选出,不论火炬手是由哪个选拔主体选出的,都包含于河北省624名的火炬手队伍中。

  省火组委统一将624名火炬手平均分配给石家庄、秦皇岛和唐山三个传递城市。即每个城市所负责的圣火传递当天的火炬手名额为208人。在每个城市的208名火炬手中,各个选拔主体选出的火炬手之间的比例与名额总数之间的比例都是一样的。例如由赞助商负责在河北省选出的火炬手为180人,那么每个传递城市的208名火炬手中,就各有60名由赞助商选出的火炬手。137名护跑手的分配与火炬手的分配方法相同。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