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手选拔的热点问题解答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24日 07:46 来源: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记者汪涌、高鹏)《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计划》23日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主任张明,她就火炬手选拔计划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新华社记者问(以下简称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的主题是什么?

  张明回答(以下简称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工作的主题是“和谐之旅”。火炬手标准、选拔方式、分配比例等都是围绕着这一主题而制定的。这一主题体现了奥林匹克体育为人的和谐发展服务,为建设一个更加和谐美好的世界服务的核心价值和当代中国的发展理念。

  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的选拔范围是什么?

  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充分体现广泛参与的原则。

  问:火炬手是否必须是传递地区的居民?外地火炬手参加当地的传递是否要承担相关费用?

  答:原则上火炬手应为传递地区当地居民。如果选拔或者安排外地和境外火炬手参加当地传递活动,选拔方应事先考虑火炬手在传递期间抵达传递地点的食宿交通费用问题。

  问:个人如何参加火炬手选拔?

  答: 6月23日北京奥组委公布火炬手选拔计划以后,相关选拔主体将正式对外公布各自的选拔方式。个人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如报纸、网站等了解各相关选拔主体的选拔方式,通过组织系统推荐的方式或社会公开报名的方式参与火炬手选拔。

  问:如果火炬手获重复提名怎么办?

  答:如果某个火炬手获得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或中国奥委会和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同时选拔提名,这名火炬手代表哪个选拔主体将尊重火炬手本人的意愿。无论火炬手被几个选拔主体提名,其成为火炬手的机会只有一次。

  问:残疾人是否可以参加火炬手选拔?

  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平等的原则。无论是名人、普通劳动者或是残疾人,都有权力参加火炬手选拔。

  问:外籍人士是否可以参加境内火炬手选拔?

  答:选拔主体可以选拔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外籍人士,但外籍火炬手不能超过组织者所拥有的火炬手名额的5%。

  问: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是否可以参加境内火炬手选拔?

  答:可以。在大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港澳台同胞与大陆居民享有同等的参加火炬手选拔的权利。

  问:选拔主体是否可以选拔集体火炬手?有哪些相关要求?

  答:各选拔主体可以根据运行需要选拔集体火炬手。集体火炬手每组人数应控制在20人以内,每天最多安排2组集体火炬手的接力活动,集体火炬手名额占用火炬手数量。集体火炬手均着火炬手制服,但只传递一支火炬。

  问:中国奥委会将如何选拔火炬手?

  答:中国奥委会共有1880个火炬手名额,选拔范围主要面向体育界人士,包括各项目的杰出运动员、教练员、以及为体育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体育工作者等。

  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如何充分体现广泛参与的原则?

  答: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主要由各界群众参与。北京奥组委在制定火炬手标准、分配比例以及选拔规则时充分考虑了体现广泛参与的原则,确保火炬手选拔面向大众,面向普通劳动者,使火炬手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

  问: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火炬手选拔将如何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透明?

  答:为保证选拔过程的公开、公正和透明,北京奥组委要求各选拔主体制定科学严密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火炬手推荐提名、公开报名以及考察评审工作,接受群众的监督,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参与评审的人员要有代表性和权威性。评审团成员将不能成为其所担任评审的选拔主体的火炬手。火炬手选拔结束后,相关选拔主体要通过媒体公布火炬手名单,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问:如何防止在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过程中出现隐性市场和过度商业化倾向?

  答:为维护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的严肃性和纯洁性,北京奥组委制定了相关政策和规定,严格防范隐性市场,控制商业化倾向,如:不能将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用于商业推广和娱乐活动;不能将火炬手和护跑手名额予以出售、交换和转让;不能收取报名费等任何费用;除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之外,严禁其他任何企业冠名的选拔活动和由企业协办、承办、赞助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活动;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公开报名选拔活动仅限于通过政府网站及政府设置的报名点进行,不包括通过电视、广播、平面媒体及互联网等开展火炬手和护跑手选拔活动等等。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