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鸟巢德国承建商申请破产 奥组委称工期不受影响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4日 18:26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消息:从设计图纸诞生之日起就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北京2008奥运主会场———“鸟巢”如今又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据法新社22日报道,“鸟巢”的主要承建商之一,负责屋顶建设的德国柯沃泰公司因资不抵债于近日申请破产。该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5月22日对外宣布了这一消息。据法新社23日的消息,北京奥组委一位发言人表示,柯沃泰公司的财务危机不会影响奥运场馆的建设,奥组委还没有从该公司那里得到任何正式的消息。

  不会影响“鸟巢”进度

  5月22日,总部位于德国南部小镇奥宾的柯沃泰公司对外宣布,由于北京奥运主体育场“鸟巢”屋顶工程建造费用较预期为高,而此前承建的几项工程款项又遭到延迟付款,公司出现财务困境,再加上银行拒绝贷款,所以公司已向德国特劳恩斯坦市法庭申请破产。柯沃泰公司总经理胡伯特·莱特表示,公司几个月前就开始出现财务危机。随着今年初“鸟巢”屋顶工程正式安装工作的开始,财务危机加剧。莱特对德新社记者表示,该公司的破产申请会对其在北京承包的奥运会场馆项目有何影响目前还不太清楚。

  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李正全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德国柯沃泰公司的情况中国方面已经了解。德国公司的这一变化不会影响“鸟巢”的建设,李正全说,“一切都在掌控之中”。而奥组委的发言人则表示,虽然柯沃泰公司承建的部分7月份才会正式竣工,但是实际上柯沃泰公司已经交付了建设奥运场馆所需用的膜材料,即使该公司破产,安装工作也能够照常进行。

  曾因承建“鸟巢”成当地人骄傲

  柯沃泰公司创立于1999年,开发和使用新材料进行建筑创新是该公司的特色。全球很多著名建筑物是他们的“客户”,如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式的体育场———慕尼黑安联球场。同时,该公司还承接了南京长江三桥、慕尼黑地铁站、东京女子医大医院、维也纳机场和英国火车站等300多个项目,应该说该公司在建设体育场馆设施方面经验还是相当丰富的。《环球时报》记者发现,在该公司的网站首页,“鸟巢”的美丽图片赫然在目,看来这是该公司宣传自己的主打项目。该公司在英国、香港和上海有3个子公司。

  柯沃泰上海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柯沃泰公司与“鸟巢”的设计单位———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有过多次合作。“鸟巢”的建设面积比安联球场小约2万平方米,从建筑难度上也比安联球场容易。柯沃泰公司当初获得“鸟巢”工程合同时,曾经被德国媒体广为宣传。柯沃泰公司从慕尼黑的安联走向北京的“鸟巢”,合同金额达650万欧元,这几乎成了当地一件大事。现在该公司的雇员已经由当时的40人增加到150人左右,而且在“鸟巢”之后,公司还承接到不少项目。德国《图片报》还曾以“德国制造闪耀北京奥运”为题对其进行过报道,称其为德国带来几亿欧元的“无形收入”。

  还有可能“重生”

  特劳恩斯坦市法庭的负责人卡赫恩博士告诉记者,根据德国破产法,柯沃泰公司选择了“破产重整”。也就是说,公司既可以通过企业全部或部分“过渡”来实现,也可以通过使企业继续存在而用将来的收益偿债后实现。

  现在,法庭已经任命管理人克劳斯—马丁·卢茨为柯沃泰公司的破产管理人,接管公司的运营。卢茨正在负责审查柯沃泰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是否有重整的可能性,写成材料向法院汇报。据报道,卢茨也开始寻找新的投资者,并已与一些对接管该公司感兴趣的有关方面进行了接触。法庭认为,该公司目前在账上有1700万欧元的订单,应该说还是可以扭转目前状况的。这个公司过去3年的流水是1400万欧元。

  据悉,目前公司150名员工照常上班,公司运营也“一切正常”。法庭将在“过渡期”观察情况,如果没人愿意投资,在柯沃泰公司尽力偿付债权人的前提下,剩余债务即被免除。那时,公司也将不复存在。柯沃泰公司的破产,也引起德国媒体的关注。德国《世界报》认为,这给德国高新技术产业敲起了警钟,破产的背后是对本身能力的估计不足和管理混乱。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