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裁判问题挑战世锦赛 北京奥运仍面临老大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3日 14:21 来源:

  新华网北京昌平5月23日电 (记者段博 汪涌) 作为裁判打分项目,裁判问题一直是广受争议的焦点,这次世界跆拳道锦标赛也不例外。在比赛进行中,多次出现队员、教练对判罚提出质疑,有的教练冲入赛场质问裁判,甚至有队员强行占据赛台示威抗议。如何保证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

  顺利进行,世跆联已着手积极应对,但裁判问题无疑是一个老大难。

  执法尺度问题屡次被提起

  世锦赛期间,在世跆联主席赵正源、秘书长梁振锡等世跆联高官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裁判执法尺度问题屡次被提起。韩国队教练也在队员出局后冲向赛场,质问裁判。多起针对裁判执法的申诉,使世跆联陷入尴尬。

  伊朗队在上届世锦赛就对裁判表示了不满,这一次在“战神”哈迪半决赛出局后,更是将矛头直指世跆联。伊朗队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世跆联是一个由100多个协会组成的国际联盟,应该有更多的成员参与到管理中。

  事实上,针对裁判出现的问题,世跆联已积极整改。比赛第三天,世跆联针对发现的一些问题,对赛场进行了调整。中国跆拳道协会有关负责人说,客观上说,裁判不会故意枉法的,可能只是尺度不一,或者处理方式上欠火候,比如尽量不要在加时赛“突然死亡”时,用两次警告区分胜负。最好是鼓励进攻得分,这样也许更有说服力。

  北京奥运会将全球招募裁判

  对于因为裁判判罚引发的争议,世跆联秘书长赵振锡表示,希望大家淡化种族和国籍的概念,相信世跆联一定会做到公开、公正和透明。世跆联主席赵正源也做出了积极回应。他表示,任何运动项目,都会出现争议,但裁判在赛场上的绝对权威不可改变。

  对于北京奥运会跆拳道比赛的裁判问题,赵正源介绍说:“本届世锦赛结束后,世跆联将在全世界范围内选出300名专业跆拳道教练进行培训,然后从中选派50名符合要求的裁判执法接下来的大型跆拳道赛事。最终再次筛选29名顶尖裁判执法2008年北京奥运会跆拳道项目的比赛。世跆联会尽全力维护比赛的公正性。”

  据了解,为完善比赛公正公平的原则,世跆联正积极研发电子裁判系统。至于北京奥运会是否能够投入使用,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中国提出新规则 亚洲锦标赛试用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介绍说,跆拳道作为韩国国技,是从韩国走向世界的。跆拳道进入奥运会后,促进了其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正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欢迎,应该理解韩国对跆拳道的感情。

  据介绍,从增加比赛连续性和观赏性,有利于电视转播等方面,中国跆协向世跆联提交了一些改进规则意见。比如鼓励高难技术,适当放宽击头、反身技术等得分手段,变赛台为菱形场地以便于观众观赏等。这些新规则已在今年的全国锦标赛试用,效果良好。由于时间紧张,这次世跆联并没有开设此项议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由中国跆协提出的这套新规则将在明年的亚洲锦标赛试用。不过,频繁改变规则,裁判培训和统一判罚标准又成为了一个新问题。

责编:王晓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