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台当局拒奥运圣火岛内哗然 台各界纷纷谴责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7日 12:54 来源:

  新华网消息: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昨(26日)晚在北京正式公布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路线,确定经过台北市。台当局出于“台独”的目的,决定拒绝北京奥运圣火赴台,遭到岛内各界的痛批。

  泛蓝阵营:陈水扁当局心态不健康

  台当局拒绝北京奥运圣火由越南胡志明市进入台北,再传香港、澳门回到大陆。国民党“立院”党团痛斥,体育无“国界”,不该涉入政治,台当局“陆委会”已经成两岸绊脚石,此举会让台湾体育的发展受挫。

  前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批评,拒绝圣火入境的决定,是民进党为了拼选举,向深绿选民靠拢的手段之一,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他说:“民进党越来越坚持深绿的路线,我个人是觉得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示。”

  亲民党政策会执行长黄义交表示,民进党就是有这种不健康的心态,才会一直觉得自己被人家“矮化”。

  台北市府:遗憾、非常遗憾

  昨晚8点多,台北市长郝龙斌得知大陆宣布圣火将绕经台北后,曾表示“这是台北市向国际宣传的难得机会,也是台湾站上国际舞台的机会,我们一定会做到尽善尽美,配合‘中华奥委会’,顺利完成圣火传递。”

  对于台当局拒绝圣火入台,台北市府新闻处长羊晓东表示,台北市府感到“遗憾、非常遗憾”。

  台湾国际奥委会委员:非常非常严重的国际事件

  台湾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昨晚表示,台当局拒绝奥运圣火来台,是一件非常非常严重的国际事件,此事对台湾在国际体坛的地位影响很大。

  吴经国表示,圣火传递是奥运的序幕,如果台湾连序幕都不参加,那是不是要郑重考虑明年要不要派选手到北京参赛?他不解为什么要拒绝圣火来台。他说:“这是很单纯的体育活动,不要把它政治化。”吴经国希望台湾要好好珍惜这个机会,共享奥运的荣誉与和平。

  台湾奥运奖牌得主:欢迎圣火来台

  台湾两届奥运跆拳道奖牌得主、体育“立委”黄志雄表示,圣火代表友谊与荣誉,接近圣火是运动员毕生的梦想,他建议民进党当局政治归政治、体育归体育,不要干涉国际体育事务。

  黄志雄说:“哪位运动员不是以奥运夺金为目标,我虽然没有拿下奥运金牌,但以参加过两届奥运为荣。”奥运圣火来台是遵照国际奥委会规定,台湾“中华奥委会”是国际奥委会大家庭成员之一,有何理由反对?

  他表示,台湾的运动员都很欢迎圣火来台,而且都希望能代表台湾拿着火炬跑上一段路,圣火来台原本是一件欢欣的事,如果因为新的政治力介入而有所改变,导致拒绝圣火来台,他说:“这是一件国际笑话,‘政府’赔得起这形象吗?”

  岛内还有体坛人士表示,台当局拒绝奥运圣火来台,“这是国际笑话,而且我方会不知如何善后”。台当局这种处理方法非常粗糙,将让台湾的运动员日后在国际体坛成为“侧目”的焦点,牺牲的是体育人的权益。

  台媒社论:台湾形象很受伤

  台湾《联合报》今天以《火烧屁股 台湾形象很受伤》为题发表评论指出,台当局拒绝圣火来台将对台湾的国际形象造成全面性负面伤害,台当局却丝毫不管,这种只重意识形态,不正视政治现实,见树不见林的短视,将置台湾于很不利的地位。

  社论说,台当局拒绝圣火入台,一定成为今天国际媒体的头版新闻,问题是,这可是“坏事传千里”,这种国际曝光方式,是台湾想要的吗?

  社论指出,对大陆而言,奥运圣火被拒绝不会造成伤害,而台湾就得背上违背“奥林匹克和平理念”的不合作罪名,这对台湾“中华奥委会”及台湾许多在各国际竞赛场合出赛的选手情何以堪。

责编:宏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