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运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发布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26日 19:06 来源:

  受到广泛关注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路线与火炬发布仪式,将于26日20时至21时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

  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编制和火炬设计制作工作已顺利完成。北京奥组委将通过火炬接力路线和火炬发布活动,向世界宣传奥林匹克精神,展示中国举办奥运会的理念和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和追求,传播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接力“和谐之旅”的主题,宣传火炬接力途经城市的历史传统和时代风貌,进一步扩大北京奥运会的影响。


主持人白岩松与春妮

  主持人(白岩松):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今天在这里我们将见证一个隆重的仪式,从时间上说,这个仪式并不长,但是却将成为未来一个长长线路的起点,欢迎大家来到北京2008第29届夏季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和火炬发布仪式的现场。

  首先有请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先生主持发布仪式。


王岐山主持发布仪式

  王岐山: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晚上好。今天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进程中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与火炬将正式发布。

  出席今天发布仪式的贵宾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同志,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和夫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同志,国务委员、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同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同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同志,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人大主任杜德印同志,北京市政协主席阳安江同志,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先生。出席今天仪式的还有中央相关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同志,国际奥委会官员,国际友人,社会各界贵宾及群众代表和新闻界的朋友,共2008人。在此,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现在,请刘淇同志致辞。


刘淇致辞

  刘淇: 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同志,尊敬的国际奥委会罗格主席和夫人,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今天我们欢聚在中华世纪坛,共同经历北京奥运会筹办进程中又一个重要的时刻,这就是发布经国际奥委会批准的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的计划路线和火炬。火炬接力是奥运盛会的序曲,是奥林匹克运动最为重要的仪式之一,是传播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重要形式,奥运火炬承载着人类千百年来对美好、幸福、友爱的向往,高扬着和平、友谊、进步的精神,在全世界人民的心里一次又一次的激发起对光明前景的信心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鼓舞、激励着人们为实现全人类的理想做出不懈的努力。

  北京2008年火炬接力是北京奥运会的重大仪式之一,他的主题是和谐之旅,口号是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火炬接力活动将在世界五大洲和中国广泛的开展,这将是现代奥运史上路线最长、范围最广、参与人最多的接力活动,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能够把奥林匹克精神再一次的传遍全球,充分体现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忱,能够充分展示途经的各国、各地、各城市的秀美风光、文化传统和人民的精神面貌,增进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能够进一步传播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口号,向各国人民发出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邀请,共享北京奥运会的欢乐和荣耀。我们相信,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接力一定能够在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史上,在增进13亿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合作的历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

  北京奥运会的火炬设计既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的造型外观,又包含着精湛的材料工艺技术,它将承载着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走遍五大洲,并登上世界之巅。北京2008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的编制和火炬的设计制作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各界朋友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凝聚着国内外各相关方面的智慧和辛劳。在此,我向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朋友们,北京2008年奥运会正向我们快步走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王岐山:感谢刘淇同志的致辞。现在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致辞。

  罗格:尊敬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先生,尊敬的刘淇主席,国务委员陈至立,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刘鹏,北京市市长、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王岐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行主席邓朴方,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朋友们,我感到非常高兴,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召开之前,这样一个重要时刻与大家相聚在这里。

  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和火炬接力路线将向世人公布。奥林匹克圣火通过火炬手手中的火炬在世界范围内手手相传,将会激起全世界人民对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的热情与关注。通过穿越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这一象征古代中国与世界联系的贸易之路,行经世界五大洲,并且到访奥林匹克圣火不曾到过的地方,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就像其主题“和谐之旅”所诠释的,将会把友谊和尊重带给不同民族,不同种族以及不同信仰的人们。火炬和奥林匹克圣火是象征,是体现奥林匹克卓越、尊重和友谊价值观的载体,它激励我们在各自工作领域要竭尽所能,务求最好。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出色设计也为火炬接力增添了独特的中国色彩,将北京奥运会吉祥、祥和的信息传递到全世界,当人们在火炬接力沿途追随奥林匹克圣火的时候,他们总会被奥林匹克精神的魅力所感动,奥林匹克圣火不管到哪里,总能带来独特的欢乐氛围,总会有大量热情的观众沿途为火炬手加油、助威。

  这一享受的时刻将会成为特别的记忆,永存所有经历者的脑海中。我深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在全世界人们的记忆中留下许多这样不同寻常的记忆,创造出新的梦想。

  请允许我感谢我们的中国朋友,尤其是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先生及其团队做出的卓越努力,不仅在火炬设计、火炬接力,而且在整个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中做出了大量努力。全世界在注视着、期待着、渴望着看到北京和中国通过举办奥运会向世人呈现的精彩和取得的成就,火炬接力将为我们揭开精彩的序幕。我还要感谢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可口可乐、三星和联想的宝贵支持,祝愿火炬接力所有参与人员好运、成功!谢谢。

  王岐山: 我们感谢罗格主席的致辞。现在请陈至立同志和维尔布鲁根先生共同为北京奥运火炬揭幕。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