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奥运会门票接受预定 市民该出手时就出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4月16日 10:22 来源:


  北京日报(记者吴东)消息: 3月8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开通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官方票务网站。这一消息迅速在全国范围内引发热烈反响。网站开通首日,40多万人登录该网站,有近3万人成功注册。昨天,北京奥组委宣布,2008年奥运会门票从即日起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

  ■低廉票价让更多人可以购票

  去年11月29日,北京奥组委公布了符合公众收入水平的奥运门票价格。在全部可售票中,定价等于或低于100元的票数占58%。其中,有一部分门票将以低于10元的价格向中国学生发售。

  在制定票务方案时,北京奥组委参考了往届奥运会和一些大型国际赛事的票务政策,经过了广泛的民意调查、专家调研和评估论证。该方案既体现了奥运会的特点,又反映了主办国的国情。根据这个票务政策,北京奥运会比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1000元。其中,预赛门票最低价为30元,最高价为300元;决赛门票最低价为60元,最高价为1000元。奥运会开幕式门票最低价为200元,最高价为5000元;闭幕式门票最低价为150元,最高价为3000元。为鼓励中国青少年到现场观看比赛。其中,预赛票价为5元,决赛票价为10元。

  这部分门票约占可售票总量的14%,将采取定向方式发售。

  北京奥运会门票价格水平无疑是近几届奥运会中最低的。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价格为100欧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至950欧元(约合人民币9500元),闭幕式门票价格也达到了50欧元至750欧元。而游泳等重头项目的决赛门票高达200欧元。

  比较近几届的奥运会票价,北京奥运会很大幅度的降低。其中,开幕式最高和最低票价,大约分别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最高价的50%和最低价的20%;而体育比赛门票的最高价和最低价也仅相当于近几届奥运会体育比赛门票最高和最低价位的30%。

  ■奥运会门票预订需经三个阶段

  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将分为三个阶段,从即日起至今年9月为第一阶段,这一阶段,北京奥组委将向境内公众预售约220万张门票(含开闭幕式)。

  第一阶段“公开认购、抽签确认”。按照北京奥组委票务销售政策总体安排,今年4月至9月为北京奥运会门票销售第一阶段。此阶段将预售境内公众配额的全部开闭幕式门票和50%的体育比赛门票,约220万张。

  第一阶段销售形式为预售,即公众预订的是观看某一场次的入场权,而不是具有详细座位号的实际门票。销售政策是“公开认购、抽签确认”。

  4月15日至6月30日为持续近3个月的申购期,所有境内公众和长期在中国境内工作、生活和学习并有固定住所的外籍人士,均可在此期间通过北京奥运会官方票务网站申请购票,或向中国境内的任意一家中国银行营业网点申领纸质的门票预订单,按有关说明正确填写后,通过北京奥组委指定的1000家中国银行门票代售网点提交购票订单,或者以邮寄的方式提交。

  7月份,北京奥组委票务系统开始为全部有效订单建立数据库,并对全国各地公众的门票申请情况进行统计分析。

  8月份,票务系统开始进行门票分配。其中,申购数量小于售票数量的场次,所有预订申请都会被满足。凡是申购数量大于售票数量的场次,所有预订申请都将进入随机选择处理程序,通过电脑抽签系统分配门票,从而确保分配过程的公平性。

  9月份,北京奥组委将对外公布第一阶段门票销售分配结果,并通过邮件向申购人发出确认函,同时委托中国银行按照分配结果和公众预订门票时提供的付款信息划扣相应的票款。

  第二阶段“先到先得”。2007年10月至12月,奥运会门票销售将进入第二阶段,此阶段销售形式仍为预售,核心销售政策是“先到先得”,即按照申请购票的先后次序分配门票。此阶段将预售另外50%的体育比赛门票和第一阶段剩余的门票。

  公众应该注意的是,这一阶段不再有纸质订单的购票模式,公众可以继续通过网上预订门票,也可以通过北京奥组委指定的1000家中国银行营业网点订票,还可以打电话向北京奥运票务呼叫中心申请购票。

  第三阶段“实时售票”在第二、第三售票阶段之间有近三个月的停售期。2008年1月至3月,北京奥组委将暂停接受门票预订。在此期间,北京奥组委将对所有场馆座席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在此基础上,对前两个销售阶段已售出的门票分配具体的座位号,明确第三阶段可销售门票的数据。

  2008年4月至奥运会结束为门票销售第三阶段,销售形式为“实时售票”,即公众可在付款后直接获得信息完整的打印门票。核心销售政策仍是“先到先得”。

  这一阶段公开发售的门票包括前两个阶段未售出的门票以及随着工作进展逐步降低应急票比例而新产生的可售票。公众可以在指定的中国银行代售网点和场馆现场的售票亭直接购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和呼叫中心先预订门票,然后在规定时间内到中国银行代售网点或现场售票亭完成支付并获得门票。

  ■50元可能看到奥运会首金产生

  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冷门”项目。往届奥运会,羽毛球、乒乓球项目尤其是在预赛中,空余座位很多。而这两个项目在中国则是热门项目,届时肯定会出现爆满情况。中国人口基数大,体育迷多,对奥运会的热情高,所以,不管奥运会哪个项目在中国都不会遭“冷遇”。

  其实,预订门票也有“学问”。开闭幕式门票自然是谁都梦寐以求的,但它毕竟数量有限,且相对价格高。也许你花个几十元会得到意外惊喜。比如说,开幕式后第二天上午10时,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比赛的门票价格仅为100元至200元,而在早晨8时30分开始的男子10米气手枪和女子10米气步枪射击比赛的门票价格只有50元。而这几个项目很可能产生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何乐而不为呢?

  尽管不会有“冷门”出现,但“热门”项目仍是一票难求。比如,篮球比赛是各单项中价格最贵的。根据北京奥运会的赛程安排,篮球比赛从2008年的8月9日开始,一直要打到8月24日,比赛场次比较多。篮球比赛门票价格从50元到1000元不等。但篮球迷一想到赛场上有美国“梦之队”大腕儿和姚明、王治郅这样的明星参赛,定会“爱你没商量”。2004年NBA到中国举行的季前赛上,最贵的门票价格高达人民币3000元,居然还买不到。

  相比之下,足球由于没有什么大牌球星会出现在奥运会上,票价从40元至800元不等,不如篮球票价高,甚至只能与在中国广受欢迎的排球比赛门票基本一样。在中国身价不菲的羽毛球、乒乓球比赛的门票价格为50元至500元,和田径比赛一样。

  去年年底,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就20个人们关心的北京奥运会热门事件做了网上调查,预订北京奥运会门票排在第三位。作为普通人,我们零距离接触奥运会的机会只有去赛场观看比赛。这也是实现我们在家门口观看奥运会比赛理想的重要途径。北京奥运会门票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无数国人,激发他们对奥林匹克的梦想和追求。读者朋友们,准备好了吗?该出手时就出手。RJ076

  图一:国内公众对于在家门口看奥运会的机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

  图二:雅典奥运会赛场外的售票亭。吴东摄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