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靳尚谊:金玉结合独一无二 中西文化巧妙结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7日 15:03 来源: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消息(记者 黎晗 张宇):“金玉结合独一无二,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谈起此次的奖牌设计,曾多次担任北京奥组委公开征集评选工作评委,同时也是此次奖牌征集评委之一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靳尚谊教授显得非常高兴。

  中国特色打动靳尚谊

  谈到评选过程,靳尚谊表示,进入复评的10件作品都很优秀。虽然要在其中选出最优秀的三件的作品很困难,但自己在每次投票中都把玉佩作为必选方案。

  靳尚谊认为玉佩很有中国特色。和历届奥运会奖牌设计相比,该方案最有特点,主要表现在玉材质的使用上。通过对中国古代玉佩的演变,使得金玉结合显得独一无二,是中西文化的巧妙结合。

  同时,玉的象征纯洁、品德高尚。玉在中国古代饰物中由来已久,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文化现象。因而现在的设计可谓中西文化在奥运奖牌上的巧妙结合。在世界奥运史上将留下独特的一笔。

  靳尚谊还表示,装金牌的盒子采用的是漆器(中国的传统器皿)的设计,四方之中带有稍许弧形,避免了方的简单化,又不是圆的简单化。这个造型,简单而且丰富,红色是中国很传统的颜色。造型、颜色以及漆器本身的结合有非常具有中国韵味。挂钩的设计也很有中国文化特色。各方面结合堪称完美。

  金属与玉搭配合理

  对于金、银、铜三种材质分别镶以白玉、青白玉、青玉的搭配,靳尚谊认为在色彩上符合美学的要求。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