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门票不太贵 人在变文明——民众欣喜的几件事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6日 10:03 来源: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500天来临之际,在走向奥运会的这些日子中,北京以及奥运会比赛协办城市的每位民众都关注着奥运会的新闻,体会着生活的变化,谈出了让他们感觉挺高兴的几件事。

   “奥运会门票比想像的便宜多了”

  北京奥运会的门票价格已经公布,大多数票价最低都在30、50元,最高的则在100、200元左右。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工作的孙培宁笑称自己是属于“闭塞”的人,可还是挺关心奥运会门票的事情,认为“比想像的便宜多了,普通大众应该都能够接受”,所以到时候一定会买票看看比赛。“尤其是网球,现在中国网球进步挺快的,我想去现场感受一下,”她说。

  在宣武区红莲一个菜市场卖菜为生的41岁农民周北林的收入虽然没有小孙高,但是他也觉得门票价格并不贵,他挺盼望能和家里人到时候也去现场看比赛,但到时候未必能去。“怕没时间,卖菜这活离不开人,”这位憨厚的湖北汉子笑着说。

  家住安定门外的闻德元老人是北京众多靠退休金生活的老人之一,今年已经84岁了。他说要不是身体不允许,他真想去现场看看比赛。“要说这么大的比赛,现在这个价钱真不贵。可我就是岁数大啦,去现场怕有困难啊。我就在家看电视,一样!”老人笑呵呵地说。

  秦皇岛日报当编辑的孙杰已经决心要在奥运会现场给运动员加油去了,尤其是在秦皇岛的奥运会足球比赛。“票价的定位非常大众化,我会买票,看在秦皇岛举行的足球比赛!我身边的人也都会积极买票观看。这是百年不遇的机会啊,当然一定要去看,”孙杰非常肯定地说。

  “陋习已经明显遭到天津人的反感”

  天津是北京奥运会比赛的协办城市之一,将承办部分足球赛事。天津市电视塔旅游接待部部长田伟说,所有的中国人都希望在世界面前展现文明的一面,就天津来说,已经感觉到民众的素质有了提高。“在天津,市民素质已经提高了许多,不文明现象大幅减少。像吐痰、随地扔垃圾这样的陋习不可能一下子都消失,但已经明显遭到了天津人的反感。”

  沈阳同样是协办城市,在沈阳当广告策划的关雅文也感觉人正在变得越来越文明。“说实话,和我们自己比,诸如插队、吐痰等不文明的现象少多了,不过我觉得还要继续引导教育,”她说。

  作为奥运会比赛主要举办城市的北京,人们的文明素质也在一点点地提高,“文明养犬”、“排队日”等活动的接连推出,不断提升着人们的文明意识。在中国新兴保信四公司质量检查员的李玉伦认真地表示,文明素质这件事不能老和外国比,要和自己比。他说:“和以前比,各种不文明的现象是少了。我感觉明显的是上车秩序,大家都开始排队了。”

  西城区铁二中28岁的团委老师张晓梅则很有信心地表示,学校从孩子抓起,培养他们的良好公共道德意识,北京会因此越来越文明。

  “以前土那么厚,现在漂亮多了”

  说起北京的环境,在北京已经住了70多年的闻德元老人特别有发言权。“现在环境可好多了,以前那一刮风,土这么老厚,”他边说边用手夸张地比了尺来宽的距离。“路上也漂亮多了,这么多花草树木的。”

  孙培宁则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了北京的变化。“北京在北方,就是干燥啊、风沙大,我觉得治理力度已经挺大的了。比如像工地什么的裸露地方现在都有覆盖。还有像高速公路隔离带里种了那么多树,外国客户来都觉得挺吃惊的,”她说。

  青岛市民曾志群的家就住在奥运会帆船赛场旁边,对于环境改善特别有体会。他说由于奥帆基地的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环境变得优美了,人文氛围提升了许多,连房子都升值了不少。同在青岛生活的律师孙建文也说,奥运会带动了硬件设施的提高,随着一批奥运设施的建设、周边环境更加优美,更加适于生活了。奥运会建设还带动了周边其他公共设施建设,为市民带来了好处。

  同样感受到自己城市变化的还有孙杰。她说现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周围绿化的很好,而以前那里只是一片荒地。秦皇岛的旧城改造步伐也越来越大,整个城市焕然一新。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