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OC副主席林伯格:奥运会选择北京是明智之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16日 15:41 来源: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消息:3月17日下午,借着代表瑞典奥委会来京参加与李宁公司签约仪式之际,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瑞典奥委会秘书长古尼拉·林伯格(Gunilla Lindberg)女士在北京长城饭店接受了体坛周报记者的专访。

  Titan:让我们回想一下7年前,国际奥委会投票表决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的那一刻,作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您将选票投给了北京吗?

  林伯格:很抱歉,我不能告诉你具体的投票情况,即使是七年之后,这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也是机密,从不外泄。但是我认为北京是个明智的选择。事实上,由于某些政治问题,西方一直没有停止对国际奥委会选择北京的攻击。我的观点很明确,体育应该与政治分离开来,并多次撰文表明自己和国际奥委会的立场。

  Titan:想必您已经参观过很多北京奥运会的在建场馆,请问哪一座场馆给您的印象最为深刻?

  林伯格:由于场馆都还没有完工,所以在不同的时间去参观,会看到不同进度中的场馆。记得几年前我曾与国际奥委会代表团一同前往“水立方”的工地,当时天气非常冷,我们开玩笑说,不妨把“水立方”改名叫“冰立方”吧。三周前,我曾来到北京再次参观“水立方”工地,环境已经大不相同,建筑的轮廓也渐渐显露出来,应该说,这是座非常特别的场馆。

  Titan:北京奥运会已经近在眼前了,您能否比较一下在文化方面,北京奥运会与1912年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的那届奥运会有何不同?

  林伯格:中国与瑞典当然会有很大差异,北京是座传统与现代相交融的城市,这里有名胜古迹,也有星巴克和很有名的外国餐馆。尽管文化方面有所不同,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最佳机会。

  Titan:您本人对于北京奥组委的工作评价如何?是否会给他们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林伯格:在国际奥委会与北京奥组委的讨论中,他们确实也向我们征求意见建议,这毕竟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这样的国际盛会。在评估北京奥组委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会不断与其沟通,就目前情况来看,他们的工作非常出色。

  Titan:对于瑞典来说,2008年奥运会将在遥远的北京举行,这就意味着时差将会给电视转播机构的收视率带来较大的影响,那么瑞典的体育迷们会不会给予同样热情的关注呢?

  林伯格:Yes!奥运会在亚特兰大、在悉尼举办时,时差的问题同样明显,但是要收看半夜进行比赛的现场直播,就得从被窝里爬起来。据我了解,有很多瑞典人已经开始咨询关于如何购买北京奥运会门票、到中国旅行的有关事宜。瑞典人民喜欢旅行,我相信奥运会开赛之后,我们会在场馆里看到很多瑞典的现场观众。我国的体育迷们对北京奥运会的期望值很高,已经超过了雅典。

  Titan:您是否认为中国代表团将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越美国,成为金牌榜第一名?

  林伯格:作为东道主,自然有很大的优势,所有中国人都希望本土运动员能在比赛中发挥优异,成为No.1。但与此同时,世界上所有的对手都知道中国会在家门口全力以赴,他们为了好成绩也会在比赛中不遗余力,对抗中国,所以我认为北京奥运会在竞技方面的水准将是前所未有的。不过,我需要指出的是,带着全国观众的期望,中国运动员会在比赛中背上巨大的压力。

  Titan:谈到奥运会奖牌的问题,我不禁想到,中国的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夺取的奖牌数要超过男运动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林伯格:中国应该为拥有如此众多的优秀女运动员感到骄傲。男运动员不应该忌妒她们,而应该以她们为荣(笑)。

  Titan:您是国际奥委会历史上的第二位女副主席,那么您是怎样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国际奥委会管理层的?

  林伯格:在男性为主的国际奥委会担任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当我进入国际奥委会之后,我并没有把自己当作女人,而是和所有男同事们一起努力工作。说实话,我感觉自己的的压力很大,但是我为我取得的成绩而自豪。

  Titan:您是否计划参加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竞选?

  林伯格:(笑)绝对不会,与罗格先生一起工作是件很愉快的事情。我不知道在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位置上会不会有很多压力,但他的工作可以用“棒极了”来形容。美国或许即将迎来第一位女总统,法国也是如此,国际奥委会将来一定会有女性主席。

  Titan:很多运动员退役之后选择进入各国奥委会工作,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

  林伯格:其实从运动员到奥委会官员的转变非常困难,这不仅仅是在赛场上表现好坏的问题,还要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奥委会的领导者,你一定要成为“行为模范”。

  Titan:您是否经常见到邓亚萍?她在国际奥委会的工作如何?

  林伯格:是的,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她的工作和她打乒乓球时一样漂亮。

  Titan:瓦尔德内尔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瑞典明星,那么在瑞典,最著名的中国运动员是谁?

  林伯格:李宁(笑),因为瑞典人通过奥运会的电视转播认识的第一个中国金牌运动员就是他。当然,姚明的名气也很大。

责编:陶柯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