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奥林匹克(Olympic)运动会的起源、由来、发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3月01日 16:58 来源:

  奥林匹克(Olympic):

  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在奥林匹亚而得名。

  “奥林匹克”是古希腊的宗教节日,是古希腊时期在奥林匹亚举行的对天神宙斯的祭祖活动,每四年一次。一般都是在北半球夏至的第一个月圆之日开幕,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现在。祭祖活动中的体育比赛被称之为“奥林匹亚竞技”。文艺复兴时期,人们在研究古希腊文化时,开始把“奥林匹亚竞技” 又称之为“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由于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召开期间同时还要进行诸如学术讨论、诗歌朗诵、艺术展览等其他的一些文化活动,所以人们便把包括奥林匹亚竞技在内的整个活动都冠以“奥林匹克”的称呼。为了与现代相区别,故又称为“古代奥林匹克”。

  奥林匹亚(olympia):

  “奥林匹克”一词源于古希腊的地名“奥林匹亚”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一说位于希腊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西北部,北距奥林匹斯山约270千米,一说位于雅典城西南360公里的阿菲斯河山谷,这里风景如画,气候宜人.古希腊人在这里建起了许多神殿,建有著名的宙斯神庙,是古希腊的宗教圣地和体育名城。依当时的信念,它象征着和平和友谊。 公元前766年在这里发展成全国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这一年亦成为希腊纪年之始。此后,每四年召开一次,希腊公民皆可参加。

  现在奥林匹亚是位于希腊雅典市的一个地区名,它是首届现代奥运会举行的地区,由此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圣地,也是每届奥运会采集圣火的地点。

  奥林匹斯(olympus):

  “奥林匹斯”也叫上奥林匹斯山,位于巴尔干半岛希腊东北部,是奥林匹斯块状山地的组成部分,海拔2917米,乃希腊全国的最高峰。山顶云雾缭绕,一年中大部分时间积雪。

  奥林匹斯在希腊语中是“发光”的意思,奥林匹斯山是希腊神话传说中众神居住之地,包括主神宙斯、智慧女神雅典娜、太阳神阿波罗等等,传说中山上圣火终年不熄。圣火最早是由古希腊的一位叫普罗米修斯的神带到人间,普罗米修斯希腊语意为“先知者”。他看到人间没有火,而当时众神之王宙斯,又把火种紧紧地看住,不把它交给人间,于是,普罗米修斯就盗取圣火交给凡人。后来,每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都要到奥林匹亚去取圣火,人们以此祭拜盗火下凡的普罗米修斯,并象征着奥运精神薪火相传。

  奥林匹德(Olympiad)Olympiad:

  每两届奥运会之间的四年称作一个“奥林匹德”,它被古希腊人用作纪年的一个计算单位;公元前776年历史上举行第一次奥运会的年份,被后人用作希腊纪年的开始。

责编:童书开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