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雅典教训提醒我们 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将更有用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8日 09:37 来源:

  中国青年报消息: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今天上午成功地进行了钢结构支撑体系卸载,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建设进入最后阶段。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会长、著名体育经济专家魏纪中说:“奥运会场馆在奥运会后的应用,关系到奥运会的整体形象。北京奥运会场馆的布局配置,就是坚持尽量利用和改建现有场馆的原则,在此基础上建造一些必要的场馆。”

  希腊为雅典奥运会投入了30多亿欧元,建设了30多个奥运会场馆,在奥运会期间赢得了世人的好评。但雅典奥运会结束后,绝大多数奥运会场馆处于闲置状态。每年高达1亿欧元的巨额养护成本,也成为雅典人的最大心病。雅典市市长说:“雅典奥运会的债务需要希腊未来几代人去偿还。”

  而雅典人的尴尬则完全不会在北京重演。

  “水立方”设计时即引入运营概念

  “鸟巢”(国家体育场)、“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已经是2008年奥运会的主要标志性建筑。“水立方”是奥运会场馆中唯一由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设的场馆,这座现代化场馆在奥运会之后如何管理、应用,早在工程尚未结束之时就已经有了初步规划。

  “在奥运会之后,‘水立方’的整体定位就变为‘体育休闲娱乐中心’,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大型水上体育娱乐中心,既可以举办大型国际赛事,又能为普通人提供水上娱乐健身服务。”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副总经理、国家游泳中心总经理康伟说。

  作为国家游泳中心的业主,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表示,奥运会之后,他们还会在长达数十年的场馆运营期内管理、维护“水立方”这项奥运精品工程。

  “‘水立方’造价大概是10.2亿元,奥运会期间总坐席数是1.7万个,赛后永久坐席是6000个,计划在明年10月完工并投入试运营。”康伟说,“相对于其他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在设计上更强调赛后运营功能,所以早在场馆设计方案招标阶段,我们就要求设计投标人在不影响奥运会功能的前提下引入场馆运营的概念。”

  根据最终的“水立方”设计方案,通过奥运会赛后的改建,游泳中心的竞赛功能面积将只占总面积的21.4%,这就为将来的市场化运营管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社区体育设施应是基本场馆资源

  “根据现代奥运会场馆的运营经验和规律,后奥运时代场馆的运营主要以组织大型体育、文化、商贸、政治、宗教活动为主,成功的例子有首尔和悉尼的奥林匹克公园。”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林显鹏说,“成为多功能的大型活动中心,是奥运会场馆运营管理成功的关键环节。”

  北京一共新建12个奥运会场馆,改建11个,另外使用8个临时场馆。据介绍,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采取了集中建设与分散建设相结合的战略,除在奥林匹克公园集中建设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体育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场之外,其他场馆主要分布在五棵松体育中心、丰台体育中心、顺义水上公园以及北京市内的一些高校里。

  经验表明,城市体育场馆建设与布局必须形成以社区体育中心和城市体育公园为基础、区级社区体育中心和体育公园为中层、大型体育场馆和大型体育主题公园为高层的结构体系。在这一体系中,立足基层社区的体育中心应当成为一个城市中最基本的体育场馆资源。

  “目前北京的大型体育场馆无论面积和数量在全国都是最好的,等奥运会场馆建设完毕后就是与国外的大城市相比也不逊色,但与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相比,北京市社区体育设施严重缺乏。”林显鹏说。

  2008年奥运会体育场馆赛后经营运作纲要表明,奥运会场馆经营运作被划分为四个阶段,奥运会阶段位居第三,最后阶段才是奥运会场馆开始为普通大众服务的阶段。

  后奥运时代场馆必须面向社区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中国现有的体育设施大部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并且缺乏管理。

  “目前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已经出现了明显的社区化、大众化倾向。”北京市东城区委东四街道工委书记袁燕生说,“因此后奥运时代体育场馆如何利用、如何最大限度地面对公众,已经成为评价体系中最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目前有常住人口5万人,共有大大小小室内外体育活动场所两万平方米。以体育文化中心为例,综合馆、乒乓球馆、健身房、体能测试室、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许多健身场地,都在坚持独力经营、街道支持、专业参与、市场运作的运营管理原则。袁燕生说,中心运行了1年多,收入大概是30万元,而运行成本是90万元,虽然现在还没有达到收支平衡,但中心相信最终会做到这一点。

  “现在社区体育还是我国体育产业的薄弱环节,存在着社区对场馆设施需求量大与场馆设施缺失的矛盾,居民整体消费水平较低和场馆设施运营管理成本过高的矛盾。”袁燕生说,“所以我们需要面向社区的体育场馆,而面向社区的体育场馆的经营需要国家行政层面的引导与支持,需要体育产业整体的力量来推动其长远、健康的发展,因此后奥运时代的场馆应用和运营,恰恰是为全民健身提供场地设施的最佳途径。”

责编:钱睿斌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