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鸟巢”钢结构主体桁架梁工程开始合拢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6日 16:28 来源: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黎方益 孙晓胜)消息:随着北京城建集团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经理谭晓春26日凌晨零点整下达的合拢令,受到全世界关注的第29届奥运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钢结构工程主体桁架梁,在100多名焊工手中开始合拢。

  工程人员称,此举标志着设计新颖、造型独特的钢结构工程安装进入倒计时阶段,也标志着这一抽象别致的建筑,通过中国建筑工人的巧手正在变为实现。

  据了解,国家体育场钢结构工程屋盖呈双曲面马鞍型,南北向结构高度为40米746,东西向结构高度为67米12,钢结构最大跨度长轴为333米,短轴297米。目前,钢结构用钢量已突破4200吨,屋顶主钢结构均为箱型截面桁架梁。

  国家体育场钢结构与2005年完成的混凝土框架结构完全分离,钢结构是工程的装饰结构。空间钢结构由24榀门式桁架围绕着体育场内部碗状看台区旋转而成,其中22榀贯通或基本贯通。所有钢结构构件形成结构及建筑外形。结构组件相互支撑、形成网格状构架,组成体育场整体的“鸟巢”造型。

  据介绍,从2005年10月28日吊装第一根钢柱,经过近10个月的不间断施工,达到了合拢条件。

  工程技术人员表示,钢结构合拢有两大难点,一是合拢对焊接的温度要求高。钢结构合拢温度就是设计的基准温度,合拢焊温度控制好坏直接影响到钢结构的运行安全。经过大量调查,技术人员确定了最佳合拢温度。为确保温度测量准确,北京城建集团的工程技术人员在钢结构桁架上建立了观测系统,设立了60个观测点,全面指导合拢工作。二是合拢口非常多,主结构上合拢口有100多个,次结构上28个,合拢口要求精度非常高。为确保合拢口焊接质量,项目质量人员对每个焊缝都进行探伤检测,保证道道焊缝合格。

  据悉,这次合拢计划分3次完成,第一次是从东北到西南方向屋盖2条线路合拢,第二次是从西北到东南方向合拢,第三次进行立面次结构缝合拢。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