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岛奥帆赛场馆:尚未“出世”先有“归宿”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6日 10:53 来源:

  新华社青岛8月26日电(记者赵仁伟、公兵、徐冰)雅典、悉尼部分奥运场馆赛后的“荒芜”景象令人警醒,而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的赛后“归宿”也就更加令人关注。新华社记者采访发现,作为第一个落成并投入测试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的周全规划,足以打消人们对其赛后命运的疑虑。

  国际帆联副主席大卫·凯利特23日对记者说,他希望2008年之后,青岛奥帆中心成为中国的帆船基地。其实按照规划,赛后的青岛奥帆中心将成为一个集水上运动、健身娱乐、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市民公共空间,雅典奥帆赛场闲置两年的窘境将不会重现。

  奥运帆船比赛只有15天,可投入巨资建设的比赛场馆却不能同时谢幕。青岛奥帆委秘书长孙立杰介绍,在设计和建设的初期,就充分考虑了赛后对各个场馆的利用:行政管理中心将成为国家航海运动学校及海上运动训练基地,测量大厅码头将开工建设国际豪华邮轮码头,媒体中心将来是一个大型游艇帆船俱乐部,奥运分村将来作为一个五星级酒店,运动员中心将来会成为奥帆赛博物馆以及健身休闲场所。同时,陆域停船区和下水坡道将保留,以备举办各类帆船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奥帆中心总投资32.8亿元,整个项目完全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财政不用投入一分钱。原先这里是北海船厂,搬迁费用是17.8亿元,工程建设投入为15亿元。其中竞赛设施于今年6月底建成,目前正在经受青岛国际帆船赛的“测试”,奥运分村及周边市政工程等全部工程将于明年6月完工。

  青岛市市长、奥帆委主席夏耕说:“回收资金有两个渠道,一是周边开发,奥运场地的建设使周边形成一个人气集中、商机很大的区域,现在已经回收了16亿元。另外将通过场馆的赛后利用以及设施的开放来回收。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今后达到整个项目资金平衡的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在场馆规划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吸取了巴塞罗那、悉尼、雅典等多个举办过奥运会帆船比赛城市的经验教训,目前青岛奥帆中心已得到国际帆联、北京奥组委及参加这次国际帆船赛的运动员、技术官员的赞扬,”负责青岛奥帆中心项目开发运营的青岛东奥公司总经理王东初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透露,赛后场馆开发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项目的谈判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在谈到遇到的难题和风险时,王东初说:“我们的规划和建设已经基本到位,下一步如何在开发、管理和经营上顺利运行,如何使奥帆中心成为真正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区域,还需要我们下很大的功夫。”

责编:刘鑫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