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北京晚报:2008年奥运会将会给北京带来什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06日 15:18 来源:

  北京晚报消息:

  提高全民素质北京更加文明

  举办奥运会是一个动员民众、振奋民心、集结民气的过程。自东京奥运会以后,日本青年便掀起学外语的高潮。为举办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韩国人掀起一股英语热,许多中青年人加强英语学习,以便于在奥运会期间更好地为各国来宾服务和介绍自己的国家。我国自申办奥运会开始,北京就掀起了外语学习热潮,北京市民中广泛开展了“市民讲英语活动”。市民外语水平的提高,有助于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提高市民的素养。

  当然,外语学习只是市民素质提高的一个方面。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苏联社会学家经调查得出结论,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圣彼得堡)两市居民的体育热情与参与积极性都有明显提高。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后,根据韩国开发院的调查,79.1%的韩国人认为“这次奥运会开阔了人们尤其是青少年的国际视野,增长了人们的见识”。

  对于我国来说,如果筹备和举办奥运会与当前正广泛开展的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可以对一些不良社会风气的扭转发挥独特的作用,形成市场经济对广大民众的素质要求,如自尊、自律、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对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会产生巨大影响。

  交流自信发展北京更加开放

  举办奥运会能够提高国民、市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可极大地激发民族精神。东京奥运会使其国民恢复了民族自信心,为后来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韩国由于成功地举办了奥运会,其国际形象得到极大改善,随之而来的是进口贸易扩大,经济、技术交流加速发展。韩国政府认为,在汉城奥运会上得到的最大收获是市民精神大发扬。“过去,我们对讲英语的西洋人有一种自卑感。现在,汉城已走向世界,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自豪,因为我们的力量充分显示在全世界面前。”就连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举办奥运会,美国的新闻媒体都认为,洛杉矶奥运会重振了美国人的创业精神,增强了美国人的国家意识。

  举办奥运会能够增强北京的国际交往和交流能力。奥运会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赛会,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都参与其中,在举办奥运会过程中,将给我们带来全球化的视野。奥运会将使北京更加开放和充满活力。同时,举办奥运会也为北京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举办奥运会能够增强北京的国际竞争力。举办奥运会将使北京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根据经验,奥运会举办城市一经确定,即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知名度大大提高,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有了更多的展现机会。以旅游业为例,估计在北京奥运会准备期的7年中,旅游者每年可以增加20%,旅游收入每年增加20亿美元,奥运会期间会再增加100万旅游者和50亿美元的收入。同时,由建设项目、相关产业发展和奥运会商业化筹资方式形成的巨大商机,将吸引众多投资者前来寻求合作,形成巨大的投资市场,给北京带来巨大商机。

  体验科技奥运北京更加现代

  奥运会的举办将大大加快科技奥运和“数字北京”的建设步伐。譬如,北京在奥运场馆规划中就明确提出,要建设高水平的世界体育文化建筑,广泛应用高新技术,使数字网络技术更广泛、更深入地介入体育比赛的全过程,远程音像传输技术及图像显示技术将使人与体育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那么,作为一个普通民众,我们能够怎样体会到“数字北京”呢?

  到2008年,基本实现任何人在任何时间、任何场所都能够安全、方便、快捷、高效地获取可支付的、丰富的、无语言障碍的、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除此以外,北京在全国将率先进入全面的数字应用时代,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化社区等信息化应用将更趋成熟,电信网络、数字电视、卫星直播等应用工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届时,北京还将建成一个虚拟奥林匹克博物馆,人们通过网络在家里就可以查阅到各种奥运资料,并看到形象生动的奥运图景。

责编:贾文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