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2008奥运送祝愿 退休老人做出福娃风筝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3日 18:33 来源:天津日报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消息:家住和平区的王学彬大爷是个风筝迷,他不仅爱放风筝,做风筝更是一把好手。记者见到王大爷时,他正领着几个孩子在大沽桥旁的绿地上放风筝。风筝的图案是五个活灵活现的奥运“福娃”,风筝正面用红笔写着“北京欢迎您”,风筝的尾穗上写着“迎接奥运会”。

  退休后做风筝过百

  王学彬大爷并不是一个专业的风筝制造者,退休后才开始学做风筝。今年已经68岁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他小时候住在老城里,距离“风筝魏”的作坊很近,从小耳濡目染就迷上了风筝。他经常在空闲时到广场上去放风筝。退休后,王大爷开始学做风筝,并一发不可收拾,从硬翅风筝到做工考究的立体风筝,从6厘米的微型风筝到5米长的大型风筝,王大爷做了大大小小一百多个。

  通过放风筝、做风筝,这些年王大爷还认识了很多朋友,生活丰富了,人也更乐呵了。他一直和张宝林大爷合作,他负责绘图和裱糊,张大爷负责扎框架。这几年他俩做的风筝越来越多,名气也越来越大。很多人都慕名来他这里购买风筝,但他从来都不卖,遇到了真正喜欢风筝的人他便把风筝拱手相送。

  三四百元买线轴

  王大爷对记者说,做风筝讲究的是扎、糊、画、放,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含糊,否则做出的风筝就飞不起来。王大爷退休前收集了很多制风筝的资料,加上他一直爱好绘画和书法,为他绘制风筝增加了很多优势。绘制风筝首先要绘制底图,王大爷每次看到新鲜好看的花样就按照图片上的花样同比放大。每个图案要反复画几遍才满意。这些年他在风筝上花了不少钱,购买材料非常舍得,花三四百元买一个线轴也毫不心疼。

  五个福娃上风筝

  王大爷一直琢磨着为2008年的奥运会做些什么,他认为吉祥物福娃是很好的题材。在制作的过程中王大爷也遇到了不少困难。福娃的造型很复杂,因此扎框架有很大的难度,为了使每个线条都表现准确,他和张宝林大爷可没少费心思。风筝第一次试飞就成功了。王大爷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对奥运的一份祝愿。

责编:杨硕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