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8奥运国际论坛之音乐创作论坛在京召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14:41 来源:

  奥组委官方网站7月14日消息:今日,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的又一场重头戏——奥林匹克音乐创作论坛在北京稻香湖景酒店隆重举行。120多位海内外音乐界人士济济一堂,共同商讨北京奥运会音乐创作大业。活动由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主办,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和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通信公司联合承办。

  出席论坛的嘉宾中,既包括了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作者乔治•莫罗德、墨尔本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戈登,包括乔羽、阎肃、金铁霖等中国的老资格音乐家和胡宏伟、李海鹰、张亚东、鲍比达等中国著名音乐创作人,还包括华纳、索尼、百代等著名唱片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士。北京2008年奥运会歌曲征集评选活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以及北京电视台、上海文广的有关领导和负责人员参加了论坛,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出席论坛并发表讲演。

  在论坛上,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王宁首先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在音乐创作工作方面的一些做法和计划。他在介绍中指出,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是北京奥组委目前在歌曲创作方面的主要工作形式,这项活动不仅承担着为北京奥运会创作优秀歌曲的任务,还承担在社会大众中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宣传北京奥运理念的任务,是奥林匹克精神倡导“参与”和北京奥运会“大众参与”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工作为社会带来的贡献之一。他还指出,北京奥运会将为音乐家提供广阔的创作天地,音乐家们可以通过为开闭幕式、颁奖仪式、电视转播等创作音乐作品,来施展才华、实现抱负、支持奥运。王宁还透露,2007年的第四届北京2008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将是一次规模更大、时间更长、效果更佳的奥运歌曲征集评选活动,活动的组织和参与形式将会进一步改进,既为普通音乐爱好者提供更加方便的参与方式,更为广大音乐艺术家提供更加专业的参与环境。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在讲话中再次对广大音乐界人士发出了热情倡议,号召他们踊跃参与奥运音乐创作事业。他还向音乐家们系统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的价值理论体系,介绍了奥林匹克音乐的核心价值观和涵义,并表达了他对北京奥运会创作出优秀的奥林匹克音乐作品的信心。

  曾经创作过洛杉矶奥运会主题歌《欢乐通宵(Reach Out)》、汉城奥运会主题歌《手拉手(Hand in Hand)》、意大利世界杯足球赛主题歌《意大利之夏》的世界著名音乐家乔治•莫罗德和墨尔本2006年英联邦运动会开幕式音乐总监克里斯托弗•戈登,分别在讲演中结合自己的作品介绍了他们创作大型体育赛事音乐的经验,乔治•莫罗德还愉快地回忆起他为北京第一次申办奥运会创作歌曲《好运北京》的经历。两位世界级音乐家不约而同地指出,有五千年灿烂文化为基础,中国一定能够为世界呈现出精彩的奥林匹克音乐作品。

  参加论坛的音乐界人士在当天下午参加了分组论坛活动,就奥林匹克音乐的主题、受众、表现形式、 北京奥运会音乐创作的国际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著名音乐家韩静霆、王黎光、上海文广副总裁滕俊杰、台湾著名音乐人鲍比达、台湾多利安公司总裁林利南、亚洲华纳公司总裁黄小茂、原创联盟总裁徐晓峰、著名音乐人张亚东以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音乐广播台长张勤等以圆桌论坛的形式,就北京奥运会应该拥有什么样的音乐作品展开了对话。

  此外,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工作人员还在论坛上介绍了该公司通过无线通信业务推广奥运歌曲的计划。

  本次论坛是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活动的一部分。作为第四节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今年的北京2008奥运国际论坛以“切实服务奥运筹办工作,深入结合当前社会热点”为指导思想,通过组织奥运与电影、奥运文化创意产业与城市发展、奥林匹克音乐创作三个分论坛,为北京奥运会相关工作的推进,为北京市相关事业的发展,提出了有益的理论指导。(缪礼东)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