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福娃真的很可爱 一个台湾少年眼里的北京奥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6日 14:14 来源:

台湾青少年高举福娃欢快地合影 邹翔摄

  7月10日至14日举行的第七届京台青少年交流周的主题为“相约2008”。整个交流周都将以北京奥运与中华文化为主线,并将开幕日定为奥运文化日。林亭彣是台湾高中生火箭模型交流团中的一员,本文以她的笔触来感受一下他们这群台湾孩子的奥运情怀。

  奥运宣传很“疯狂”

  从飞机向下望去感觉北京真的很大机场大巴出来的一路上印证了我的观点。

  北京的绿地也比台湾多,人也多、车也多,是个热闹的地方,但是就是有些堵车。

  一路上很多很多的广告牌都是关于北京奥运的,几乎满眼都是了。在台湾已经有关于北京奥运的宣传,尽管还很少。更多的时候我们是从新闻上去了解北京奥运,同时了解北京这个城市。在北京有这么多的宣传我只能用“疯狂”来形容。的确北京奥运是值得所有中国人期待的东西。北京办奥运是个好事情,在台湾听说的时候就很兴奋了。这毕竟是中国人第一次办这个东西。同行的同学不断地问着这些广告上的东西,看得出来他们和我一样被震惊了。

  到北京的第一天我们去了故宫、天坛,还有颐和园。原来以为故宫应该是更加金碧辉煌些,但是今天看起来有些斑驳了,也许历史沉积就是应该这个样子。不过在这些地方我们又看到了关于奥运的宣传。看得我开始期待亲眼来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了。奥运会真是个不错的东西,能让那么多人都来关注它,为它去努力做些事情。北京奥运会一定会吸引世界的目光,就像德国世界杯一样。

  福娃真的很可爱

  到北京的第二天是交流周的开幕日,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我看到了福娃——北京奥运吉祥物。上午,北京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不错的演出。但舞台上最显眼的还是那五个福娃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个口号。走出礼堂的时候上天给了我一个大惊喜,我看到五个大大的福娃。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真的很可爱了,好多同学都围上去跟它们照相了。北京设计出的五个福娃太漂亮了。不过有人说它们不好看、不够现代,我觉得很好啊!很可爱、很漂亮、很中国、很惹人喜欢。

  下午我们要去奥运场馆,据说只是在车上慢慢经过观看,毕竟还没有建好不能对外开放。听他们说要去的是叫“鸟巢”的主体育场和叫“水立方”的游泳中心,看介绍很有特色,真想早点看到。中午吃饭的时候听说了一件事情。和我们一起来的莺歌高职扯铃队的教练很想奥运会开幕的时候能够带领他们的学生来表演。他们领队也说开幕式上也会有一个来自台湾的节目,如果真的会是扯铃队的话,我一定去加入他们。

  奥运雕塑很人文

  “鸟巢”和“水立方”真的很棒。设计太有特色了,不过它们建设起来好像很困难,那么多钢材得连接起来。

  在规划馆里还看到了好多奥运雕塑。听说这些雕塑被选出来之后将作为北京的城市雕塑。这些雕塑都很人文,我个人是很喜欢人文的东西的。然后就听说了北京奥运的三个理念“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绿色奥运”。我问了旁边一个在北京的朋友,北京人关于奥运到来的看法。他说:“奥运带给北京的东西真的每一天都能感觉到。北京的市民每天都能感觉到,因为奥运空气好了,城市基础建设好了,城市绿化好了等等。”很好,这些都是奥运为民众带来的。还有就是我问了他天桥把式还在么。其实我也是听扯铃队教练说的,天桥把式也是很人文的东西,那些民间艺人都是些伟大的艺术家。这么人文的东西都应该保存起来。在北京的朋友告诉我这些东西都进馆里去了,开始不懂,后来明白都被保护起来,都不在民间流传了。我也不知道这些东西进馆里去了好不好,政府保护可能会好些,但民间流传是不是更有味道呢?

  交流周还持续了几天,台湾的青少年参加一系列的申奥成功纪念活动。不知此行结束时林亭彣还会看到些什么,想到些什么。

责编:谭启喆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