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外专家齐聚一堂 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举行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2日 11:39 来源:

  北京奥组委官方网消息:为了贯彻落实北京奥组委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精神,提高学校奥林匹克教育师资的专业水平,加强国内外奥林匹克教育研究交流,“奥林匹克教育国际论坛”于今日上午在北京体育大学开幕。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文化与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主席、北京奥组委执委何振梁出席了此次论坛并作报告。应邀来京的美国芝加哥大学的John MacAloon教授、比利时国家奥林匹克学院秘书长Marc Maes教授和巴西国家奥林匹克学院前院长Lamartine DaCosta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众多国内外奥林匹克教育专家,就奥林匹克教育的现状、问题与对策进行了研讨。何振梁委员作了《80年代以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以及面临的问题》报告。何振梁自1981年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以来,长期在国际奥委会任职,对于国际奥委会的历史、现状以及发展都有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思考。何振梁说,国际奥委会自80年代以来,已经成为一个开放、实际、影响超过体育范围的国际组织,在提高妇女地位、保护环境、推动和平休战等方面做出了特别贡献,推进了社会发展与进步。不过,国际奥委会目前仍然面临着提高体育公信度、解决奥林匹克内部矛盾以及奥林匹克过渡商业化等难题。

  MacAloon教授在国际奥林匹克界享有盛誉,2000年获得过萨马兰奇颁发的IOC勋章,他还是国际奥委会改革委员会(IOC 2000 Committee)执委。MacAloon教授在《更新奥林匹克教育》报告中谈到,几乎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确信,仅从技术和组织角度看,北京将在2008年举办一届卓越的奥运会,但从“更新”奥林匹克运动的角度看,真正重要的是检验北京与世界各国在特定的环境和特定的时刻,是否有能力做到相互理解。

  MacAloon教授说,奥林匹克教育不仅仅是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历史的教育,它还是通过奥运会,进而服务于奥林匹克运动更广泛的人文、社会和文化的教育,而恰恰是后者并没有同奥运会同步,在世界范围得到广泛的传播。“如果通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通过‘奥林匹克教育’,仅使中国人学到了西方的东西,但是西方人和其他国家的人却没有学到中国的东西,那么在我看来,奥林匹克主义就没有起到作用。”

  Maes教授是国际奥林匹克界的活跃人士,他在论坛上介绍了奥林匹克教育在欧洲的大学和高校中开展的情况,以及比利时国家奥林匹克学院所开展的教育活动,并与参会者分享了奥林匹克教育成功经验。

  DaCosta教授是巴西国家奥林匹克学院前院长,也是国际反兴奋剂机构(WADA)的伦理委员会成员,他在论坛上就奥林匹克教育与多元文化主义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述。他认为,与科学或者教育相比,奥林匹克教育的实践意义更多的与文化主张有关。总体上看,运动竞赛需要控制其庞大的社会关系,而此时身处多元环境中的人,其象征性特点却由其价值观念和最微小的社会关系组成,这就需要新的方法来取得他们间的平衡。

  来自全国大中小学分管体育工作的领导、从事奥林匹克教学工作的骨干教师以及专兼职从事奥林匹克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在论坛举行的同时进行了“奥林匹克运动”课程骨干教师的培训。此次论坛将于14日结束。

责编:张哲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