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游在重庆]诗情画意的长江三峡

 

CCTV.com  2007年09月28日 10:46  来源:综合  

     

                远古时期的造山运动形成了南北走向的山脉,
            长江在这里受到阻拦,左突右冲,终于劈开山峰,
            汹涌澎湃向东奔流,形成了秀美壮观。

    三峡,是万里长江一段壮丽的大峡谷,也是驰名世界的山水画廊,为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地之一。它西起重庆市奉节县的白帝城,东至湖北省宜昌市的南津关,自西向东依次为瞿塘峡、巫峡、西陵峡,全长193公里。

    三峡是长江风光的精华,是神州山水中的瑰宝,这里的一山一水一景一物,无不如诗如画,附丽于山水的美丽神话和动人传说,更是令人心驰神往。

    奇峰陡立、峭壁对峙的瞿塘峡,有“夔门天下雄”之誉,长8公里。峡内江面最窄处不到百米,形成了“西控巴蜀收万壑”,“瞿塘峡锁全川水”的气势;船行江中,有“峰与天关接,舟从地窟行”之感。绮丽幽深、奇峰突兀的巫峡,长44千米,景色为三峡之首。“除却巫山不是云”,巫山云雨为巫峡一绝。“放舟下三峡,心在十二峰”。长江北岸六峰是:登龙、圣泉、朝云、神女、松峦、集仙峰,长江南岸六峰为:聚鹤、翠屏、飞凤、净坛、起云、上升峰。巫峡十二峰各具特色,尤以神女峰最为奇绝。滩多水急、怪石林立的西陵峡,长76公里,其险峻尤以青滩、泄滩、崆岭滩和滟?滩最为著名。

    长江三峡在不同的季节,景色各异。冬末春初,江面狭窄,江水平稳,青山绿水,烟云飘渺。入夏,浩浩大江,击石穿峡,奇峰峥嵘。秋季,漫山红叶,景色醉人。

    长江三峡,地灵人杰。这里,是中国古人类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古文化的发源地之一,著名的大溪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闪烁着奇光异彩;这里,曾是三国古战场,无数英雄豪杰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威武雄壮的正剧;这里,峡江人在惊涛骇浪中勇往直前,创作出了或穿云裂岸、或舒缓悠长的川江号子;这里,还有许多著名的名胜古迹,如:白帝城、八阵图、黄陵庙、高唐观、屈原祠……它们同旖旎的山水风光交相辉映,名扬四海。

    长江三峡水利工程竣工后,这里将“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三峡将又是另一番风貌了。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