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生态之山、财富之山、成功之山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05:24  来源:综合  

    著名文学家郭沫若在游览井冈山后曾经说过:“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井冈山究竟有什么魅力能如此地吸引人们呢?

    井冈山不仅是革命的摇篮,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保存良好、植被和景观资源丰富的生态名山。在全球同纬度,井冈山有迄今保存最完整的7000公顷原始次生林,还有一片被联合国环境保护组织誉为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井冈山,也是亚热带植物原生地之一。井冈山优秀的生态资源和人文资源使其渐渐成为我国最受欢迎的特色旅游景区之一。


   旅游界将井冈山概括为“三山”,那就是生态之山、财富之山、成功之山。

 

   说其是一座生态之山,井冈山受之无愧。井冈山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含负氧离子数超过8万个,有的地方甚至达到16万个之多,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井冈山有气势磅礴的云海、奇妙独特的飞瀑、瑰丽璀璨的日出和蜚声中外的十里杜鹃长廊,其森林覆盖率达92%,有28种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160余种珍稀植物及国家保护植物和2500余种高等植物,各类植物在3800种以上,全世界仅有的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

   井冈山的风景名胜区总占地面积达261.43平方公里,共分为11个景区、76处景点。早在1982年,井冈山就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与1998年又分别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2001年元月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现在,井冈山还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五指山

   井冈山的主峰——五指峰,被国人称为“最值钱”的山峰,因此,井冈山又被人们称作“财富之山”。

   五指峰为什么会被称为我国“最值钱”的山呢?原来,我国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的百元大钞背面图案正是五指峰,于是,五指峰理所当然地成了我国“最值钱”的一座山,又被誉为“发财山”。第四套人民币的百元大钞背面图案之所以选择以五指峰作为图案,不仅因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还因为这里有第一个红色造币厂——上井红军造币厂。

   山花烂漫红杜鹃,百里竹海天下翠,险峰秀水醉游人……无数人到此观光、度假,更有人来此探求成功的奥秘。井冈山诞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井冈山也被后人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成功之山”也由此而得名。

    

                            毛泽东故居

   在井冈山有个村子叫“大井村”,目前毛泽东、朱德故居还保留在这里。毛泽东故居后院还有两株大树,是当年毛泽东、朱德检阅战士操练的地方,大树曾经与共和国的命运紧紧相连,三枯三荣,颇有传奇色彩。

   许多国人和外宾把井冈山看成是“圣山”,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精神家园”,每年都有200多万游客来井冈山了解那一段重要的中国历史,来井冈山感受“成功”。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