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CCTV.com  2007年09月24日 05:22  来源:综合  

   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而培育的一种伟大革命精神,成为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的历史源头。江泽民同志将井冈山精神高度概括为24个字: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坚定信念 百折不挠

    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背叛革命,导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据不完全统计,从1927年3月至1928年上半年,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达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多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和著名的党的活动家陈延年、赵世炎、罗亦农、向警予、陈乔年、夏明翰、萧楚女等相继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全国党员数量由大革命高潮时期的6万人急剧减少到1万多人,白色恐怖笼罩全国,中国革命处于低潮。但是,中国共产党和革命群众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战斗了。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著名的八七会议,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毛泽东作为中央特派员到湖南改组省委并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1927年9月9日,起义军分路发动进攻,欲包围并夺取长沙,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遭受严重挫折。以毛泽东为书记的前敌委员会当机立断,改变原定部署,决定到敌人控制比较薄弱的山区寻求立足地,以保存革命力量,再图发展。此时,部队从原来5000多人锐减到不及千人,缺乏弹药,没有给养,士气低落消沉,不少人开了小差。9月29日,前委决定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进行改编,把原来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实行民主管理制度,这成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毛泽东鼓励大家说:“贺龙同志两把菜刀起家,现在当军长,带了一军人。我们现在不只两把菜刀,我们有两营人,还怕干不起来吗?没有挫折和失败,就不会有成功!”毛泽东的讲话极大地鼓舞了指战员的士气,整编后的军队以坚定的步伐开始了向井冈山的伟大进军。10月7日,毛泽东率部队到达江西宁冈县茅坪,10月27日进入井冈山的中心茨坪,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初,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和湘南农军向井冈山转移,在部队因受到反动武装袭击和寒冷、饥饿、疾病的残酷折磨而濒临瓦解的关键时刻,朱德、陈毅及时整顿部队,激励斗志:“要革命的,跟我走!”“只有经过失败考验的英雄,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要做失败时的英雄。”1928年4月下旬,朱德、陈毅率部来到井冈山,与毛泽东领导的部队在宁冈砻市会师。一身戎装的毛泽东紧紧地握住朱德的手,深情而风趣地说:“师长见军长,我要讲军容啊!我是第一次挎驳壳枪。”会师后的部队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和军委书记,朱德任军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力量从原来的2000人增加到全盛时期的1万多人。12月,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700多人到达井冈山,与红四军胜利会合,进一步壮大了红军力量。

1/4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