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装满历史的百年老街天津中山路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5:01  来源:天津卫网  

     


    在天津河北,有一条装满着历史的百年老街,这就是中山路。 
??中山路初名大经路,修建于1902年。当时,清王朝刚刚从八国联军组建的临时政府手中接管了天津,并决定把直隶省城迁到这里。可是海河上游两岸具有发展潜势的地块已被九国租界瓜分净尽,必须另觅他处开辟新的行政管理中心,于是最终选定了窑洼以北的冲要之地进行规划建设,这就是河北新区,建成后被誉为“天津新世界”。 
??河北新区是国人最早运用现代城市规划理念开辟建设的新城区,当初的规划要点有两个,一是由于京山铁路老龙头站已处于俄、意、奥三国租界的包围之中,决定在其上方另建总站,俗称新站或北站,以沟通省城至京师的交通;二是由总站到直隶总督衙门开辟一条主干线作为轴线,马路设计的宽度标准要超过租界最宽的马路,用以证明中国虽遭庚子之祸,并未失去自信;两侧修建棋格状路网,以使新区四通八达。这条主干线就是今天的中山路;也可以说,在近代中国,自行使用现代规划理念修建的城市交通干线,中山路当属第一。
20世纪最初的二十年,是中国社会变动最大的二十年。清王朝推行新政,实行立宪,以及尔后民主革命的爆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都发生在这二十年间。近代文明传播,新旧势力的较量,革命思潮的兴起,不断交叉和交替地进行着。在这场大变动中,天津以其特殊的地位首当其冲,而中山路则成为这场大变动触手可及的历史见证。
??先说中山路的起点直隶总督衙门,原为海防公所,戊戌变法期间慈禧太后与荣禄密谋,借天津阅兵之机发动政变,废掉光绪。为此,海防公所改建为皇帝行宫和太后行宫;就在即将工竣之时,政变提前发生,光绪皇帝被囚瀛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天津,原直隶总督衙门遭严重破坏,待天津接收,遂以行宫为督署。辛亥革命后,用为河北省政府与天津市政府;七七事变爆发,遭日军飞机野蛮轰炸,夷为平地,解放后辟为金钢公园。 
??中山公园,中山路东侧,清末北洋新政的产物。始建于1904年,原名劝业会场,是近代中国最早由政府倡建的公共娱乐场所,因有花木园林之盛,也叫河北公园;内设劝工陈列所,是中国最早建立的工业展览馆。直隶省学务处亦设于此,后增建教育品制造所、图书馆、美术馆等。1912年孙中山北上途经天津曾经在此讲演,1928年改名中山公园;抗日战争胜利后大经路亦改名中山路,以示纪念。
??造币总厂,中山路东侧,始建于1902年,原为北洋银钱局,因效益甚佳,翌年改隶中央直属,扩建为户部造币厂,是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的现代造币厂。 
??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天纬路东口。1905年清王朝对教育体制进行重大改革,废除科举,建立学堂。天津因得风气之先,走在全国前列,不数年间各级各类学堂悉备。其中,北洋女子师范学堂是全国最早建立的官立女子学校,首任校长吕碧城是中国第一位女校长。校旁的第一蒙养院,为中国第一个学术团体中国地学会的创办之所。它如中国第一所工科大学直隶高等工业学堂,第一所海洋捕捞学校直隶水产学堂,第一所音体专门学校音乐体操传习所,第一所日语学校东文翻译储才所,也都设于中山路两侧。辛亥革命后创办的中国第一所铁路子弟学校扶轮中学,亦选址吕纬路,著名数学大师、中科院外籍院士陈省身曾就读于此,1999年88岁的陈省身教授亲临母校,主持了陈省身铜像揭幕仪式。
??种植园,又名农事试验场,在北站外,即今北宁公园。始建于1906年,系新政期间为发展机械化农业、改良土壤和进行引进作物新品种而设,内有“研究会所”,由“通晓工业及精于植物学”的专家研究改良农业生产办法,是中国第一个官办的现代农业试验基地。直隶劝业道也设在这里,当时新增各署一律改用新式建筑,在一般人的眼中“惊为未曾有焉”。
??北站,始建于1902年,武昌起义爆发后,革命党人薛成华为加速清王朝灭亡,曾在此刺杀直隶镇守使、天津镇总兵张怀芝,不幸被捕遇难,年仅19岁。近百年来,站内月台、罩棚、天桥等设施未大变动,风貌基本依旧。具有这样历史特点的火车站当前已不多见,因而被多部影视作品选为外景拍摄地。 
??蔡园与曹家花园。蔡园即北洋政府陆军总长、江西督军蔡成勋的花园,坐落于日纬路。北洋军阀多次在此聚会;1929年孙中山灵柩安葬南京,路经天津,各界人士在此举行纪念总理奉安大会。曹家花园原为大买办孙仲英的花园,后售与曹锟,1924年孙中山第三次北上,下榻张园, 曾驱车至此拜访了暂住这里的张作霖。
??觉悟社与女星社,在三马路三戒里。觉悟社是五四运动期间周恩来创建的重要革命团体,也是天津学生运动的核心组织,出版刊物《觉悟》。 
??一百多年来,中山路以其独有的景观,酣酽的意蕴,在千百次的日出日落中,上演了无数次的历史活剧。这里没有悬念的阻隔,而是充满了历史的烟霭、昨天的记忆,充满了深沉与永恒。最近,欣闻历经风雨、退却浮华、饱览了岁月沧桑的中山路即将进行全面改造,我坚信,这样一条前有古人、后见来者的历史名街,绝不会在当前流行的明星建筑时代中失去自我,真正的文化永远不会被淹没在泛文化的海洋里。不久以后,中山路将成为一条既有历史,又有文化,过去和未来在这里和谐相遇的天津品牌街,中国品牌街。

     

责编:刘亚姝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