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阜新市的由来

CCTV.com  2007年08月30日 14:28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

1 9 4 0年设市时的阜新市区

    阜新市系辽宁省省辖市。 位于辽宁省西部,与省会沈阳市直线距离147.5公里。往南经锦州可直下京、津;北上通辽可到呼伦贝尔草原和大兴安岭;东达沈阳及辽东沿海城市;西邻朝阳乃至内蒙古自治区,是辽宁西北的交通枢纽。阜新全境呈长矩形,中轴斜交于北纬42°10'和东经122°0'的交点上。阜新地区东西长170公里,南北宽84公里,总面积10355平方公里。阜新市有海州、太平、新邱、细河、清河门5个市辖区,辖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2005年全市人口为1926815人,其中城市人口为781795人,农村人口为1145020人。

    阜新历史悠久。早在8000年前的新石器时期,“查海人”就在今阜新地区繁衍生存,辛勤劳作,创造了辉煌的查海文化。辽代,今阜新地区是其战略腹地和可靠后方。明末清初,驻牧于此的蒙古民族为开发这片热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公元1629年(后金三年),占据今阜新地区的蒙古兀良哈部落首领善巴率部归顺后金。1637年(清崇德二年),清朝廷在今阜蒙县境内建土默特左翼旗,善巴任旗扎萨克(旗长),后隶属于卓索图盟。汉民事务先后由塔子沟厅(治所凌源)、三座塔厅(治所朝阳)、朝阳县管理。1902年(清光绪二十八)年,热河都统锡良(1 8 5 3——1 9 1 7年,字清弼,巴岳特氏,蒙古镶蓝旗人。历任山西巡抚、热河都统、东三省总督等官职,以正直清廉、勤奋务实而著称)上奏清朝廷请在土默特左翼旗境建阜新县,实行县旗并存,蒙汉分治体制。以“物阜民丰,焕然一新”语意,取“阜新”二字为县名。1903年(清光绪二十九年)冬,由朝阳县析置阜新县,阜新县正式建治,管理土默特左翼旗全境、奈曼旗南部及朝哈拉哈旗(今库伦旗六家子乡)、唐古特哈拉哈旗(今库伦旗格尔林乡)的汉民事务,为朝阳府管辖。县衙最初设在奈曼旗鄂尔土板(青龙山),后迁到水泉(今阜新镇)。

    阜新市因煤而兴,因煤而立。早在1739年(清乾隆四年),今阜新市清河门区一带就发现煤田。不久,开始出现私营小煤窑,但随即被清朝廷派员查禁。1898年(清光绪二十四年),在土默特左翼旗新邱(今阜新市新邱区)馒头山下,开凿了私营斜井3口,以手掘方式开采浅部煤层。此后,民办煤业日渐兴旺。1908年(光绪三十四年),日本帝国主义开始染指阜新煤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东北,1933年4月8日阜新县沦陷。1935年8月,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将阜新民办煤田强行霸占。日伪统治当局于1935年开始修筑高台山至新立屯和新立屯至义县的铁路,1936年伪满洲炭矿株式会社在阜新县设立矿业所,并建了发电所。1936年日伪统治当局开始编制《阜新都邑计划》。为了进一步掠夺阜新地区的煤炭资源,日本帝国主义指使伪满洲国皇帝溥仪于1936年3月26日批准设置阜新市令,在阜新县境内划出海州、新邱、米家窑、孙家湾等25个村和今阜新镇,设立阜新市,此令于1940年1月1日施行。

    阜新市中心地址初拟孙家湾,次选阜新县城,最后选定以阜新县城西9公里的海州庙村作为市区中心。1936年3月,日伪当局在这一地区设阜新街,隶属于阜新县。其根据是,此地处于医巫闾山山脉东北盆地中央,位于细河北岸,发电所在细河南岸沿新义线铁路布设,又有利于城市供水。确定阜新城市东西长23.5公里,南北宽14.5公里,总面积340.7平方公里。把阜新各煤矿纳入城市建设范畴,规划城市人口20万,设想30年后突破50万。市区范围南起新义铁路,北至六家子旱河,东起广富营子村,西至巩家洼子河,面积26.5平方公里。市街道路以中央广场(今解放广场)为中心,呈环形放射状,辅以棋盘式小方格组成网络。公共建筑及商业区布设在今新华街、大众街两侧。到1940年1月1日正式设市时,西山、平安中部、勿拉毛头、新邱中部等日本人住宅建设相继完工,高德、孙家湾、五龙、平安西部、新邱南部等简陋的矿工宿舍及市内一般市民住宅也相继建成。年末,伪阜新市公署由“协和区”(即阜新县城)迁至海州。

    阜新正式建市后,隶属于伪锦州省,阜新街改为海州区。同时实行废县存旗制,撤销阜新县,存土默特左翼旗。阜新市辖海州、新邱、太平、孙家湾、协和、城南、城北、高山、兴隆、红叶、东岗11个区。第二年,撤孙家湾区,设新兴区。伪阜新市公署设市长、副市长各1人。到194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4任市长均为日本人:稻叶贤一、西芳雄、广部忠彦、山口民二。3任副市长有两名中国人:王兴义、徐谦德,1名朝鲜人:中江千里(黄千里)。初期伪市公署下设庶务、行政、财务、工务、警务、保健卫生等6个科,后又增设地政科,有股长以上伪官吏67人。区公所为市公署直辖,各区设区长1人,下分民济、财务、行政、实业、庶务等系。全市共划为72街,街公所设街长和文书。为了统治和镇压阜新人民,日伪统治当局在市区西部修建兵营,驻扎重兵,并先后设置了警察署、法院、监狱、“思想矫正院”、“工人辅导所”、宪兵队、炭矿警备队等,设有各种刑罚。全市共设27个警察派出所,警察机构的主要官吏一律由日本人充当。日本帝国主义侵占阜新时期,累计从阜新掠夺煤炭2527.5万吨,阜新死难劳工多达6.8万人。

    1940年1月阜新设市时,市区人口为146214人。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后,阜新的日伪统治机构随之解体,伪官吏和日本人纷纷逃亡,矿山停产,大批劳工流散还乡,市区人口骤减为3万人。

    1 9 4 5年“八一五”日本投降后不久,苏联红军进驻阜新市。9 月1 0日,八路军冀热辽军区和中共辽西地委派干部和部队接收阜新市,成立了中共阜新工委(后地委)、辽西专署阜新办事处(后阜新专署)、阜新卫戍区司令部(后阜新军分区),建立了工委领导下的阜新市政府。12月底,中共阜新地委率地、市、县党政军机关和部队撤往阜新县北部地区,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1 9 4 6年1 月,国民党军队占据阜新市,成立国民党阜新市政府,7月将阜新市与阜新县合并为阜新县,同时保留土默特左翼旗。1 9 4 8年3 月1 8日,阜新地区全境解放,恢复阜新市。阜新市与阜新县分治。1 9 5 2年2 月,阜新市由县级市升为地级市。彰武县在清代是皇家牧场,名养息牧牧场,1 9 0 2年(光绪二十八年)7 月1 9 日设县。1 9 5 9年1 月5 日,阜新蒙古族自治县(1 9 5 8 年4 月 7 日撤销阜新县,成立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划归阜新市领导。

    

责编:魏宇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