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盗的国内外双重身份定位:海盗?英雄?

发家史:美国战略转移造就索马里海盗 内乱是根源
成长经:国际社会妥协和法律空白让海盗肆无忌惮
后援团:海盗背后强大国际后援团 业务拓至国外
产业链:海盗经济带来地区繁荣 形成庞大产业链

“剿匪”利益玄机:把势力范围扩张到最前沿

欧洲:海盗最大受害者 八国组建特遣舰队镇压海盗
美国:提议“海陆空打击” 仍把“反恐”放首位
印度:最早宣布派兵打击海盗 急于展示海军实力
俄罗斯:积极地打击索马里海盗 欲重振往日雄风
日本:借海盗事件再度海外用兵 或意在“修宪”

索马里缘何沦为“海盗天堂”

·索马里海盗成“非洲新贵”:

      索马里北部半自治的邦特兰省港口城市博萨索的商人达希尔·萨拉德·穆斯说:“他们很招摇———开名贵的跑车,用价格不菲的手机和电脑,住宽敞的豪宅,娶漂亮的妻子。”单看这些描述,就像在说那些炫目的说唱艺人,但这同样可以用在索马里海盗的身上,他们正摇身一变,成为“非洲之角”的新贵……

·索马里海盗的“招聘简章”:

      加入我们,你将:1.工作在索马里这个阳光充足沙滩美丽的无政府国度;2.进入非常有前途的绑船行业 3.拥有比同龄人高得多的工资。月收入百万不成问题 4.有机会绑架世界上最大的油轮,有机会见识世界各国海军火力 5.开名车,住别墅,多少个老婆都不成问题

·索马里如何沦为“海盗之国”:

      敢与美国、俄罗斯的军舰对抗,并摆出丝毫不让步的姿态,索马里海盗的猖獗由此可见一斑。据联合国一项报告显示,在索马里沿海共分布着1000-1500名海盗,他们共配有小船、快艇、大船总计60艘……

“斩草”该如何“除根”

·海上的问题根源在地上

      国际社会通过派遣军队打击索马里海盗只是治标的行为,要想治本还是要协助索马里结束内战,帮助索马里摆脱贫穷混乱的状况。自1991年1月,西亚德巴雷政权被推翻后,这个非洲之角的国家就陷入了彻底的无政府状态,各地被不同派系、不同部族的武装组织割据,相互之间混战不断。国民纷纷逃亡国外,仅首都摩加迪沙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口逃离。混乱的局势为海盗提供了生存空间,通过勒索赎金暴富的海盗根本不必担心有入狱的危险,因为索马里目前几乎没有法律体系。

·美欧难逃“干系”

      上个世纪90年代,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曾进驻索马里遏制当地的军阀冲突。可惜,这次维持和平行动随着美军“黑鹰坠地”宣告失败,维和部队于1995年全部撤走,此后,索马里就进入了无政府状态。而且分成了南北两派互相争斗,直接刺激了海盗的滋生和发展壮大。然而,当内战失去控制之后这些国家便甩手不管索马里,使索马里的局势变得更为复杂、严峻。全世界只听到了关于索马里海盗的报道,但没有索马里人民遭受战乱、干旱、粮食危机与经济破产的报道。这对索马里政府和人民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